生活 Travel & Leisure

千元買大師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國寶花瓶迷你版

芬蘭設計大師Alvar Aalto,在1936年發表這款抽象有機的湖泊輪廓花瓶,到如今這款花瓶還是製造公司iittala的長銷商品,也因為這湖泊花瓶名氣太大,已是北歐經典設計代表。

因這款湖泊是iittala的招牌,後來也發展不少湖泊花瓶概念的商品,這個燭台就是湖泊花瓶縮小版,在藍色湖泊點火,增添詩意氣質。

定價:820元

哪買?北歐櫥窗(02-2351-9793)

◆向大師致敬的木墊

1998年為了紀念芬蘭國寶大師Alvar Aalto誕生100週年,曾舉辦Alvar Aalto競賽,而最後同是來自芬蘭的設計師Jani Martikainen以這款【白樺木勾勒湖泊線條】贏得競賽。 定價:880元

哪買?晾設計(02-2769-4631)、Loft29 collection(www.collection.com.tw)

Alvar Aalto

1898~1976,芬蘭

Alvar Aalto被喻為20世紀偉大的建築師、設計師,他所設計的【湖泊花瓶】,其作品還引發年輕設計師的創意;他設計的【可疊放的圓凳】在世界上圖書館都可見到。直到今日,在芬蘭的許多幼稚園、圖書館、公共社會機構都可能見到大師的作品。

Alvar Aalto喜歡在大自然找尋他的靈感,崇尚天然材料和有機形態,認為技術只是提高日常生活舒適度的一種手段,被稱為「人文主義」的設計師,他為麻省理工學院所設計的【貝克宿舍樓】,不只是建築,也一手包辦家具和室內設計,都令人感到舒適和實用。

代表作

湖泊花瓶、彎曲木扶手椅、圓凳

◆免洗餐具奢華版

設計鬼才菲利普‧史塔克總是不按理出牌;榨汁器變成外星人是經典,凳子成透明鬼魂大暢銷,從建築、室內設計、到日用品,史塔克一出手總是語不驚人死不休。這次他挑戰派對小角色免洗餐具,以前免洗餐具的命運是用完即丟,但經過設計大師的巧思,小人物也可躍為派對的主角。

這組餐具主要概念就是「杯盤結合、讓你空出手來交朋友」,塑料餐盤上突起的錐體和凹槽設計酒杯剛好可穩穩的結合在一起,客人單手拿餐盤也很輕鬆,聊天時也不必顧忌手上不穩。最重要是這套餐具雖是塑料、但在細節處理上完全不馬虎。圓潤流線、金屬的上色增添高貴氣質,不輸高級瓷器,因而躍為時尚名媛愛用品。

定價:托盤790元 (附6杯、6盤、12小湯匙 )

哪買?清庭(02-2703-8000)

Philippe Starck

1949~,法國

菲利普‧史塔克1969年進入皮爾卡登為藝術指導,1975年後,他自己為一些室內和產品做設計,他人生的轉捩點是在他33歲時,密特朗認為新的設計和建築是讓法國得到世界注意,他在1983年,委託五位一流設計師(也包括史塔克)為愛麗舍(Elyee)宮殿進行一系列設計,也使得史塔克聲名鵲起。而他為Café Costes咖啡館所設計的中心樓梯和巨大時鐘,成為國際建築、設計雜誌的封面。而他那源源不絕的創意,使得舉凡空間、商品都喜歡找他設計。菲利普‧史塔克為許多製造公司設計不少暢銷品或者引起話題作品,例如他為義大利精品家用品牌Alessi設計的外星人榨汁器,便是該品牌的明星商品。而他也為義大利著名塑料家具品牌Kartell,設計了不少叫好又叫座的家具,世界上都可看見他的設計足跡,東京淺草的朝日大樓和香港半島酒店的Felix酒吧,都出自他的手筆。

代表作

Alessi的外星人榨汁器Juicy Salif

Alessi的熱水瓶hot Bertta

Karetll的Ero(S)椅

◆單車腳環添翼版

自單車在台灣成為休閒熱潮,若沒有一台小摺,還真的容易被朋友排除社交圈。騎單車的時尚配備,荷蘭設計團體楚格droog的創意總監Gijs Bakker最知道,因為他常騎單車從家到工作室,所以,設計出像windrider這樣的產品。這個【單車腳環】可以綁起褲管,方便騎士行動;且表面做反光處理,可保障夜間騎士的安全。而騎士飛快踩輪之際,這兩片反光小翅膀也就像在風中疾飛。

這腳環背後的設計理念,來自希臘神話,天神宙斯(Zeus)與美雅(Maia)的兒子赫密斯(Hermes)是眾神的信使,掌管旅行、競技等體能鍛鍊,他總是頭戴著插有羽翼的帽子,腳上穿著插有羽翼的鞋子。Bakker將這簡單羽翼概念和實用做結合,保佑騎士騎車安全,就像我們將廟裡求來的平安符掛在脖子以求保平安。我想,說不定台灣設計師設計腳環,會是風火輪和筋斗雲的印象。

定價:500元

哪買?設計講(02-2722-2170)

Gijs Bakker

1942~,荷蘭

他是珠寶設計師、工業設計專家。和Renny Ramakers一起共同創立的荷蘭設計超級組合楚格(droog),讓荷蘭設計在世界設計圈中占了很重要的角色。楚格其實不是企業,比較像是基金會的形式,但是因為楚格的實驗性格,讓荷蘭在義大利及北歐主導的國際設計圈中,也占有一席之地。

Bakker總是容易抓住生活中細微瞬間感動,呈現另一種詩意,他也有荷蘭人重實用的本性,例如,他曾將水滴落在水面的瞬間,變成水果盤。此外,他的創新見解和發掘創意的特質,也使他常擔任設計管理開發角色,他曾受邀故宮主持「故宮‧今古意」工作坊,以帶領楚格團隊創作的方式,引導創作營學員進行觀念和文化探索,如何將故宮的古典和現代生活用品結合一起,可喻為國內設計群體的「創意大腦重建工程」!

代表作

水滴水果盤、輕鬆走托盤

◆防漏醬油瓶始祖版

你家可能也有這個醬油瓶,只是,你不知道,它其實是出自日本工業設計之父榮久庵憲司之手。

設計東京機場、子彈列車的榮久庵憲司在面對生活小物,也是用盡心力。在1960年設計出這個瓶子之前,日本醬油都是裝在1.8公升笨重的塑膠或玻璃瓶中,榮久庵憲司替日本龜甲萬醬油設計的這個瓶子,讓醬油瓶成為美麗桌上用品。

選用玻璃為瓶身,主要是可讓使用者觀察瓶中醬油的剩量,上窄下寬的瓶身,像極了日本清酒酒瓶,細頸的設計是方便倒取,而讓許多人擔心滴落問題,榮久庵憲司試驗約100個瓶嘴,最後實驗出將瓶嘴內側稍微傾斜,就不會發生醬油滴落的情形。

定價:99元

哪買? 新光三越、微風等超市皆有販售

榮久庵憲司

1929~,日本

1957年建立GK工業設計研究所,並擔任所長。GK是日本大型設計機構之一,伴隨著日本戰後現代工業設計的歷史而發展,日本重大的建設如東京國際機場和市中心運行的快車、在日本東北部運行的子彈頭火車都出自GK設計團隊。

1994年,榮久庵憲司更和中國知名的家電集團海爾合作,成立中國第一家工業設計公司。可以說,他是亞洲的工業設計領域的先驅者。2004年,他更獲頒「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在仍帶有仇日情結的中國能獲頒獎,可見中共肯定他對中國工業設計的肯定。

代表作

東京國際機場和市中心運行的快車、在日本東北部運行的子彈頭火車

◆防漏醬油罐象鼻版

這個小小醬油罐已經50歲。是森正洋在1958年為白山陶器所設計。東京白山陶器2008年還為這醬油罐慶生,在店內展出不同圖騰和顏色的二、三十種醬油罐。穩重的基座,好握的腰形,大口罐頭方便補充醬油傾倒,使用時將手指壓放壺蓋上的氣孔可控制醬油流量,最重要是壺嘴角度的設計可防止在傾倒醬油時會滴落醬油,弄髒桌面。

這個醬油瓶不但廣受日本消費者喜愛,還在1961年,得到世界三大工業設計獎之一的日本「良好設計」(Good Design Award),這是日本「工業設計推廣組織」(JIDPO)在1957年創立的獎項,其評審團集結全日本學者專家,強調產品設計的美感、優雅及獨特細膩質感,且功能要友善、實用、便利。

定價:685元

哪買?設計講(02-2722-2170)、iuse(02-2793-9588)

◆防漏調味組白瓷版

談到日本民藝精神除了柳宗理外,還有一位日本國民陶藝家森正洋。日本的民藝運動由柳宗理的父親柳宗悅發起,他認為工藝必須結合「用」與「美」,工藝必須耐於日常使用。稱森正洋為國民陶藝家,是因為他的陶藝作品深入民間生活。雖是陶藝大師,但森正洋不炫技,用最簡單的造型,最平常的材質,但好用、形美。

這樣的觀念當然和無印良品不謀而合,他為無印良品設計一套日式餐具,其中他所設計的調味組饒富趣味,胡椒、鹽罐都是舒服握感的圓球,調味罐圓球,打開半球蓋,裏面可隨你裝糖、鹽、其他調味料,而它的醬汁壺嘴角度設計特防滴落。我們初看這醬油壼只覺平常得很,裝了醬油試用,最後一滴醬油真的被瓶口「含」住,沒有滴下來!大師設計,果然不是隨便唬爛的。

定價:鹽罐150元、胡椒罐150元、調味罐210元、醬汁壺300元

哪買?無印良品(02-8772-4817)

◆Fancy Up杯

這是森正洋1969年的設計系列杯。特點在於細緻輕盈的杯體,以1,300℃高溫燒成的瓷器、硬度高。當手緊握著杯身,才發現,雖有不同凹面,但不管男女,老或少,手指都能吻合不同的凹面,就算握力不好的人也能輕鬆握著,這也是通用設計(指設計要讓所有人能使用,不只考慮一般人,且包括高齡者、兒童或是身心障礙者)。森正洋的作品喜歡用英文字母命名,這一組從A、B、C到F,凹面設計不同握法、如B是兩個凹面,因此也可從握法不同聯想到杯子的形狀。此杯也得到2006年的Good Design大獎。

定價:915元(單個)

哪買? iuse(02-2793-9588)、設計講(02-2722-2170)

森正洋

1927~2005,日本

1956年加入白山陶器,他的重要作品幾乎都在白山陶器,白山陶器強調從使用者出發的設計,讓陶瓷能在生活中方便使用,同時也能與我們生活環境融合,協調而不衝突。他是將日本陶器和生活用品結合在一起,並獲得good design獎等許多國際的設計獎,2001年在東京銀座松島屋曾經展出日本三個重要民藝設計師,其中粟辻博代表織品、柳宗理代表家具及金屬、而陶瓷代表則是森正洋。

1978年他辭職後,除了在「陶瓷器公園」策畫活動以外,亦積極的指導與培養後進,並持續為白山陶器的顧問,成為其設計代表人物。1997年的愛知縣陶瓷資料館為森正洋展覽開端,日本、海外邀約個展不斷,1998年長崎縣立美術館及2000年德國瓷器博物館舉辦個展,2002年更在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中舉行「森正洋陶瓷器設計的革新展」。

代表作

平成碗、G型醬油罐、Fancy up杯組

◆金屬餐具挖空版

有時候一組好的餐具能讓整個餐桌的氣氛變得不同,在我的印象裡,使用鑲金或銀製的刀叉好像就要配上歐洲宮廷式的打扮及禮儀,使用木製的餐具便要上演武俠大戲或末代武士。而黑川雅之設計的這套餐具讓我有輕鬆的都會感。以「光」為主題 ,黑川雅之堅持以挖空金屬片的方式來製作。中空的部分很符合手抓握時大拇指的位置,造型優雅。用經過大師加持的餐具吃飯,總會讓用餐經驗變得更特別一點,說不一定食物也會變得更好吃。(文‧王彥又)

定價:260~410元

哪買?森/CASA(06-222-7672)

◆2m捲尺隨身版

隨身攜帶捲尺是我個人的奇怪習慣,就像戴手表一樣能很方便的知道一些數字。像「今天腰有變粗嗎?」之類的。所以輕巧捲尺會是個吸引我的商品。黑川雅之設計這個精緻小巧的捲尺,收起來直徑約6公分,厚1.4公分,大約是一般常見捲尺的2/3大。拉出來長達兩公尺,精確到公釐。為了攜帶方便,不同於市面上的方形捲尺,它做成弧形,讓拿在手上使用、放入口袋,這些動作變得順暢,放在口袋時,能幾乎忘了它的存在。(文‧王彥又)

定價:450元

哪買?森/CASA(06-222-7672)

◆極簡門把黑膠版

GOM系列已有將近40年的歷史,並獲得日本G-Mark長銷獎,一直到今天仍舊是黑川雅之自創品牌K-Shop中的熱賣商品。黑與橡膠材質是這個系列產品的特色。黑色橡膠給人的印象是輪胎、工地、避震墊等充滿油汙的東西;這些很難與美連結。但在我觸摸使用之後才發現,是個非常合適門把掛鉤的材質。它易抓握,不會滑掉,又用黑色做為門把,懶人想法,髒了也不會被發現。簡單的造型裝在淺色牆上,製造了一種似有若無的驚喜效果,在家裡加上這個小小的配件,你也可以說,我家有大師級的設計進駐。(文‧王彥又)

定價:130~760元

哪買?森/CASA(06-222-7672)

黑川雅之

1937~,日本

人稱東京的達文西,世界的設計師。出生於建築世家,父親與兄長皆為建築師,他不但延續家族傳統在三十出頭便成為一名優秀的開業建築師,在工業設計的領域也有「喊水會結凍」的地位。曾獲得日本室內設計協會年度大獎、「良好設計」(GOOD DESIGN)金獎、德國iF獎,作品更被紐約當代藝術館及大都會博物館收藏。

他曾自嘲與設計的關係就像戀愛一輩子的情人,對於設計美學商業化的研究也是造就他當今地位的原因之一,我覺得他最特別的設計概念是對於素材的選用更勝於形態的表現,先有優秀的材質,再賦予商品應有的樣子。

他與多個知名企業的商品研發部門、品牌行銷負責人共同成立「商品研究會」,結合設計與商業。「做最好的東西而非做可以賣掉的東西;重視物件本身的基本功能而非使用者間的個別差異」,他以這樣的理念在2007年成立K-Shop,裡面的商品皆是黑川雅之親自邀請世界優秀的製造商製造,是商品也是工藝品。(文‧王彥又)

代表作

BUDDHA手表(Citizen生產)

千葉Port Park野外劇場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