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0元!讓你天天穿新衣

到社大學改衣,媽媽不花錢、女兒不撞衫

2015/08/18

  • 文字 / 施穎瑩
LINE分享 FB分享

兩年前,從事會計行業的溫莉珚,把一條過長的西裝褲拿去給師傅改短,收費竟要三百大元,讓她直呼太貴。所以當發現松山社區大學有「舊衣變新衣DIY」課程,馬上報名,一是為了省錢,二是支持環保理念,把家人不適穿的舊衣,通通拿來大改造,滿足自己的成就感。

相信很多人都有著與溫莉珚同樣的經歷,尤其每季換裝時,面對家裡一堆舊衣,只能選擇捐贈或丟棄。但溫莉珚上過兩個學期的課後,不但巧手改造了兒子的衣服,還學會打版做新衣。她做的款式巧思獨特,贏得了周遭朋友豔羨的目光,紛紛向她下單訂製新衣,連她自己的丈夫都忍不住,要求她幫忙做一件皮外套。

溫莉珚就讀國二的兒子因為正處於發育長高期,衣服穿沒多久,袖子、褲子就變短了。於是去年夏天,她發揮創意,把兒子一件袖子過短的T恤,先剪成短袖,再縫合另一件衣服的袖子,變成最流行的雙袖款式,兩件不合穿的舊衣,變身成為一件新衣服。

她指出,自己改衣服最大的樂趣在於拆卸重組,而且可以大膽創新,即使改壞了也不會可惜。就像當初本來想丟掉的一件寶藍色T恤,因為領口開得太低,容易走光,她原本想剪開肩膀位置修改,沒想到剪錯位置,乾脆在袖子兩旁多剪幾刀,變成隱約露肩的性感款式。她還在衣服的胸口位置穿孔,最後綁上兒子丟棄的鞋帶,穿上身,既性感又時髦。

改衣服越改越有興致的她,開始留意雜誌上或路上行人穿的衣服,碰到喜歡的款式,就會嘗試自己打版製作。

例如有一次逛街,看見一間服飾店掛著一件連身帽和背後挖空的背心,因造型簡單獨特,一直記在心裡。後來某次上課,老師給了一塊紫色布料讓她自由發揮,溫莉珚正好將其縫製出那件,她念念不忘的連身帽背心。

不僅如此,她還圍上黑色蕾絲邊再加上假口袋邊當點綴。成品不但被老師大讚有創意,更成為她冬天搭配衣服的百搭背心。



二十四歲的黃煜婷,也在文山社區大學上同樣的課程,晚上在文化大學夜間部就讀財經系二年級,白天兼職當總機小姐。她的母親本是改衣師傅,從小耳濡目染,從高中開始就喜歡動手縫縫補補。到社大上課後,家裡堆積如山的舊衣,終於有機會翻身。像太短的小可愛,縫上蕾絲花邊加長;過短的豹紋牛仔裙,加上兩層白紗,營造蓬蓬裙效果。

採訪當日,記者從家裡找出一件塞在衣櫥裡多年的阿嬤款式花裙,因為過時老土,但又捨不得丟掉,剛好帶到現場考驗她。

黃煜婷改衣步驟如下:

1.把鬆緊帶的腰身提升到胸部。
2.用一條黑絲帶束緊裙襬部位。
3.在胸前縫上一個蝴蝶結。

僅三個步驟,過時老氣花裙,瞬間搖身一變為性感露肩的娃娃裝上衣。

課程指導老師王啟真表示,景氣差、想縮減開支,利用舊衣變新衣,就是最好的省錢方式之一。重點在於要掌握的服裝結構,先有構想,再看自己是否有能力做到,像套裝縮肩,內有裡布,修改功夫要很細緻,不是每一個人都有能力做到。他建議一般初學者,改短加邊較為容易,如果是小改大,布料不夠可以拆另一件衣服、買新布料、又或者善用蕾絲邊、皮繩等配件縫合。

王啟真指出,在修改舊衣的過程中,不但能感受到手工縫製的樂趣,還能刺激創意、提升穿衣的品味。所以他鼓勵愛看電視、打電腦的上班族,現在不妨打開衣櫥,動手嘗試DIY吧!

*試試看 改褲DIY

1.先決定長度後再剪短,剪時要保留拉鍊位置,只須將前後褲襠剪掉。

2.用剛才剪下來的褲管布料補褲襠部分,或者其他布料做出裙襬效果,注意褲子為合身設計,裙子則要稍微寬一點才好活動,所以縫補上去的布料要增寬裙襬。

3.縫合後,可以將下襬修整齊收邊,或者車縫一道線後再捉出鬚鬚效果,溫莉珚則選擇圍上一條黑色毛邊,讓牛仔裙更活潑可愛。 (文‧施穎瑩)

*不求人計算機

修改衣服
坊間改衣:至少300元以上
改衣DIY:0元
固定成本:針線、剪刀、縫紉機均為家中原有,0元
如意算盤:自己修改不合身的衣服,除了省下修改工資,還可添加創意,把舊衣變新衣,治裝費省更多!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