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針線女媧 以舊製新

2015/08/18

  • 文字 / 施穎瑩
LINE分享 FB分享

一年多前,媽媽轉送的旗袍,不小心被家中的小狗咬破了領口,這件衣服曾經擁有母親的青春記憶,我捨不得丟棄,只好把它默默的掛在角落裡。

直到在網路上,看見布包達人游婷茹(Emma)利用一塊一九七○年代風格的普普風布料,幫客人設計了一個懷舊手工布包,於是拿著舊旗袍向她求救。

現年才三十四歲的她,特別鍾情於老布料,她的蒐集品中,竟還有奧黛麗赫本發出的電報內文做為圖案的布料。旗袍到了她的手上,先被裁剪成彎月形,再縫合咖啡色內裡,配上竹子手把,並在手把兩旁縫上有蕾絲圖案效果的鈕扣,和原本旗袍的湖水藍特別搭。看著舊舊不起眼的旗袍,變身花樣年華風格的布包,同行的攝影直說,這簡直是化腐朽為神奇。

念服裝設計出身的游婷茹,善用各種布料結合手繪、拼布貼或刺繡等細膩的手工,在布包上重現純真童趣味十足的花鳥蟲魚,讓遠離大自然的都市人有喘息的空間。例如,曾經有位客人很想飼養兔子,但都市環境不允許,在訂製手機包時提出兔子圖案的構想,游婷茹用拼布貼縫製了一隻立體的小白兔,客人收到成品特別高興,因為本來她設想的只是平面圖案,沒想到是隻有觸感的立體白兔。

其他像是電線杆上的鳥群、舊鑰匙、鳥籠等有趣圖案,全都被她或縫或畫在布包上,在緊張壓抑的繁華都市裡,有種精神解放的意義,深獲上班族女性歡迎,連蘑菇原創設計公司、Starbucks咖啡店、少女品牌服飾也找她設計背包、鉛筆盒、書包等。

在一只小小布包上,游婷茹不但幫自己,也幫別人圓夢!

小檔案 _ 游婷茹

1975年出生,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畢
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poetei
小提醒:游婷茹以寄賣方式得以讓自己專心創作,作品售價為中高價位。(寄賣地點可上部落格查詢)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