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好吃好看好美里

北門‧代天府

2015/08/18

  • 文字 / 林宏達
LINE分享 FB分享

這是全台灣最大的王爺廟,拜的是台灣王爺信仰中常受祭祀的五府千歲,光是廟前廣場,就有棒球場大。香客大樓「槺榔山莊」,外型按閩南式建築修建,是少數二十四小時有人值班的香客大樓。房間裡,衛浴設備,第四台,該附的牙刷牙膏、肥皂,一應俱全。

代天府就在西濱快速道路旁。西岸沿線因為經濟蕭條,別說大型旅館,以住代天府時為例,要找提款機都得開十幾分鐘車,才能找到。但是,若想避開人群,深入西部沿海,住這裡是不錯的選擇。

4景》藝術造鎮東後寮

雖然住的是台南縣北門鄉代天府,我們推薦順遊鄰縣嘉義。到嘉南沿海旅行適宜下車的高鐵站是嘉義,若從高鐵站租車開往義竹鄉東後寮,約十五分鐘,就到了這讓人心情開朗的地方。

東後寮包括東榮村及東光村,原本靠糖業為生。製糖沒落之後,人口嚴重外移,全村只剩下老人小孩和大批廢棄的豬圈、荒廢的房子。

現在,這裡卻是個讓人看了會開心的幸福村。一走進村裡,就會看到大批大批的彩繪,原本火燒屋的廢墟牆面上頭,村民在嘉義藝術家盧銘世的領頭下,協力畫上一群跳舞的歐巴桑、種滿花草,讓它從灰暗破敗,變得充滿幽默感。廢棄的豬圈,村民並沒有拆掉,整理乾淨後,擺上過去製糖的老機器就成了小展覽室。或是加上設計,就變成有美感的花圃。豬圈和藝術,奇異的融合在一起。

再仔細看,這裡幾乎每家門口都有個小小花園。公園裡或是路邊,很容易發現老式給水幫浦,供人自由使用,輕壓幾下,打上來的水,透心涼。春天時,東後寮也盛產有機桑椹,還沒被商業污染,這裡你看不到任何賣桑椹的店,但問問村民,我們就用一百元跟老農夫買到一瓶手製的桑椹汁。走在東後寮,真是很容易放鬆心情。

5景》蚵田落日好美里

電影「練習曲」裡,男主角東明相在嘉義偶遇一位中年同好(由大辣出版社總編輯黃健和客串),被他帶往一處濱海絕景,就在嘉義布袋、地如其名的好美里。從代天府往北約九公里,就到了。這裡有大片的紅樹林保護區,可以看見台灣特有的四種紅樹林,想看蚵田落日,你也可以到西濱快速道路上的好美里觀景台。

6景》不腥不貴蚵料理

玩累了,布袋港就在旁邊,海鮮等著你。布袋港不大,平常日港邊也只有三、四家餐廳有營業,但當地人常去的龍彬海鮮餐廳令人驚豔。

布袋盛產蚵仔。我們興奮的發現,平常麵線裡只有指頭大的蚵仔,在這裡卻大如生蠔,而且同樣可以生吃,一點腥味也沒有,一顆只要三十五元。

布袋料理蚵仔的方法和北部也不太一樣。北部的蚵仔麵線多勾芡,做成像湯一樣,布袋的蚵仔麵線卻是做成乾的。也許因為觀光客不多,我們點了五道菜,有魚、螃蟹、小卷、蚵仔,卻只要七百六十元。在台北,這個價錢,恐怕只夠點一隻螃蟹。這裡是平常觀光客不會注意的小鎮,卻能讓人玩得物超所值。

【龍彬海鮮餐廳】

‧嘉義縣布袋鎮中山路59號

‧05-347-5883

‧一道菜約一○○~二五○元

*【奇廟】南鯤鯓代天府

主神:五府千歲

電話:06-786-4711(訂房)

地址:台南縣北門鄉鯤江村976號

房數:雙人套房44間、10人和式套房2間,6人套房10間

房價:雙人套房1,200元,10人和式套房3,000元,六人三床套房2,000元

小叮嚀:房內有冷氣、衛浴,房內相當乾淨。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