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為愛縫一生 稱霸西服界

【世界西服大王】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二○○五年德國柏林,一個高瘦斯文的東方面孔,為台灣奪下世界西服聯盟年會「金針金線獎」女裝組金牌,贏過四百位來自全球的好手,跌破歐美人士眼鏡。他是陳勇任,當時,只是個才碰針線七年、初出茅廬的新手師傅。但兩年後,他用蟬聯金牌的方式,毫不客氣的再次向國際證明台灣西服驚人的實力。

西服聽起來像男人的專利,其實女生的西服要兼具專業與柔和的美感,加上凹凸有致的身形,製作起來更棘手。而當大家知道台灣出了一位女裝金牌,吸引許多法律界、金融業的女性上門訂做,並指定陳勇任。陳勇任微笑說:「女生的要求,腰身曲線、臀圍修飾特別講究。」比如下盤穩當的美女,就得把褲腰做低、褲型帶點小喇叭、上半身不可過長蓋住臀部。

這位溫文儒雅的金牌師傅,學裁縫的起源是一段浪慢的愛情故事。11年前的陳勇任,電機科出身,畢業後做的是整天得爬上爬下的停車塔工程,直到認識老婆,人生從此拐了個急轉彎。懸在半空中的時間比地上多的工地,意外受傷是家常便飯,縱然有不錯的薪水,但總讓另一半和家人擔心受怕。為了愛,他決定放開手中的配線,改拿八竿子打不著的針線,向當時的準岳父大人──「紳裝西服」董事長李萬進學做西服。

布料這柔軟細活,讓做慣鋼鐵粗工的陳勇任一開始極不適應,27年來連釦子都沒縫過,更別說做衣服了。雖然是半路出家,但處女座AB型高標準的自我要求這時就出現,他將處理電路配線的清晰思緒運用在一針一線的縫紉,秉持勤能補拙的心,陳勇任從穿針引線開始,縫釦洞、縫試穿(西服雛形)、縫褲子,直到第二年才真正開始製作西裝。再過一年四個月,才能上陣為客人量身剪裁。

回想過去,光是學裝袖子,他就花了兩三個月的時間不停拆拆縫縫。陳勇任拿出一件還沒安上袖子的西服說:「裝袖子是一件西服成型前最關鍵的時刻,有些師傅做一輩子,袖子也不見得裝得好。」



「因為手工西服袖子的部分很柔軟,不像領子有內襯,裝的過程中只要稍有拉扯,型就會跑掉。」縫不好那整個臂膀看起來就不挺,還會皺。所以陳勇任裝袖子,都起碼拎起來檢查三次,先仔細將點對點的貼合縫上,縫到一個階段就看垂下是否平順,伸進肩頭動一動是否有皺摺。縫到近肩膀處就將裡往外翻,改由裡面穿針。手工西服的袖子垂下來相當自然,與肩頭相接處呈現蛋形圓弧,感覺就好像有個人穿著一樣。除此之外,袖子的位置也是重點,「像製作女裝,或有的男生比較挺胸,袖子要裝後面一點,免得看起來很繃。」這就得靠師傅為客人量身的經驗了。

訂製西服與量產西裝最大的差別就在「溝通」這一塊,從選布、量身、試穿,歷害的師傅不但要有技術上的專業,更要懂得讓客人放鬆。陳勇任說,「有些人照鏡子會刻意站挺,但平常卻是駝背,要藉著聊天讓他轉移注意力,這樣身型才量得準。」有時客人一瞄還看不出來的姿態歪斜或特徵缺陷,在經過這位觀察入微、善體人意的師傅量身裁剪後,都能藉腰身的收放、肩膀的高度、西裝的長度來微調,神奇的平衡過來。

如此細心的陳勇任,卻差點與「金針金線獎」擦身而過。陪同前往比賽的李萬進回憶那段過程,因語言不通,溝通發生誤會,一位外國裁判來關切進度時,走近陳勇任穿在人台上的作品喃喃:「怎麼沒穿在活人身上?」讓以為只要把西裝套在人台上就好的他們簡直傻眼。 衣服都快完工了,眼看時間只剩一天,上哪找身形相符的模特兒?

後來靈機一動,找擔任翻譯的當地留學生臨場上陣,沒想到意外合身。陳勇任運用類似中國結扭轉的立體滾邊,做為腰身剪裁的修飾,加上比較小且位置較高的領型,符合模特兒青春氣息,化危機為轉機。在自詡為洋服大國的歐美、日韓國家面前,一舉奪下冠軍。 二○○七年輪到台灣當地主國,陳勇任以一襲有鏤空編織花邊的桃紅色套裝,再次的把女裝組金牌留在台灣。



問這位年輕師傅,製作過程中什麼時候最快樂?他靦腆的笑,用配線師傅的口吻對我說:「看到客人穿得好看、露出滿意的笑容,就像辛苦配電,最後成功送電的感覺一樣,最有成就感!」

*名師親授西服三要領

1.領子:領子大小決定氣派程度。陳勇任會依照客人身分、性格來裁剪,主管階級通常領片做較大,看起來有霸氣。講究流行的年輕人,他就會將領子做得高且縮小、切角的弧度也較小。

2.肩膀:肩膀剪裁的斜度很重要,切得不好,看起來可能始終聳肩、或是太鬆垮以至於穿起來後面像多一塊布,型就不順。

3.比例:為了與時俱進,以往外套長度都是衣領後下方開始量,到地面長度的一半。為了符合流行,陳勇任會再往上縮1~1.5公分。客人來試穿時,再退遠一點看全身比例,做微幅修改。

*金針金線獎

該比賽是由參與世界西服聯盟年會的會員國,每兩年舉辦一次的觀摩比賽,目的在鼓勵年輕西服師傅參賽,和其他國家選手交流切磋。該同業聯盟成立90多年,總部位在義大利,目前有36個會員國。

*西服豆知識×4
1.傳統西服正確穿法,襯衫袖長需長於外套半吋(1.5公分左右)。
2.若是身材稍較小,但想展現出氣勢,陳勇任建議可做「劍領」的款式增加霸氣。
3.目前流行領片做得高且縮小、切角的弧度也較小。
4.現代流行的西服,做得比較合腰,下襬呈現自然的三角形。

小檔案_西服王陳勇任

1972年,台北人
第31屆、第32屆世界西服聯盟年會「金針金線獎」女裝組金牌,現為紳裝西服公司師傅。
關於訂製西服:我以雕琢藝術品的手法來製作西服。

哪裡買?紳裝西服公司
地址:台北市市民大道四段128號
電話:02-2711-5122
網址:http://www.gentlemen.com.tw/
營業時間:1030~2130,全年無休。
平均消費:訂製西服一套三萬元起,訂製襯衫三千元起。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