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可洗可吃 母愛香皂

用料海派,手工實在》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一天早晨,我來到「綠野生機小舖」,不是因為餓了,是因為某位受訪者說她的原料都在這兒。有好喝的天然果汁、四方鮮乳、初榨橄欖油、酵素、負離子蛋、農場直送的生機蔬果等。但今天不是採訪吃的,而是一個堅持「給皮膚吃天然、喝有能量的」的手工皂達人,網友暱稱「小山媽」的黃秀娟。

瘋手工皂的達人何其多?造型千變萬化各具特色,黃秀娟的手工皂外型並不炫,但她開始製皂的故事卻吸引了我。大兒子小山是早產兒,也遺傳了媽媽的異位性皮膚炎,因此她一路都使用有德國醫生背書pH5.5的嬰兒洗劑。

直到小山兩歲,把玩著殘留一點泡泡水的空瓶時,不小心滴了幾滴到口中,慘劇發生。黃秀娟聽到石破天驚的大哭,發現小山的嘴腫得跟兩條香腸一樣,不停的挖吐。

「這不是號稱溫和的中性沐浴露嗎?」這位極具研究精神的媽媽,不停比較實驗,當看到這合成洗劑經燃燒後竄出火舌,她才驚覺包裝人工產品的行銷糖衣有多可怕。她從此丟棄所有化學洗劑,正式邁入製作手工皂的人生。

黃秀娟的第一塊手工皂,就是用哺乳小山時所剩餘的母乳製成。樸素的方塊,不用精油就有淡淡馨香,握在掌中可感受其特別細滑的觸感,手像上了一層乳霜。但「母乳耶……」聽出我怪怪的語氣,黃秀娟笑說,母乳皂是媽媽與孩子「一期一會」(日文:一生一次)的禮物,除了蘊藏愛的能量,再者母乳油脂豐富,滋潤度高,酪蛋白(哺乳動物奶中的牛奶蛋白)比牛、羊奶的分子來得細,易被人體吸收。

現代小朋友皮膚過敏的比率很高,請她代製母乳皂的媽媽,多半為孩子的敏感性肌膚所苦惱。一位寶寶患有魚鱗癬的媽媽,表示本來只能靠吃藥來控制,但一停藥寶寶就又開始起溼疹、發癢、脫皮……。聽說母乳可入皂,找上黃秀娟代製,結果讓她很驚喜,寶寶試過後不癢不痛,脫皮情況都改善。



不過母乳畢竟是體液的一種,會否有傳染病的疑慮?

桃園聖保祿醫院婦產科主任楊誠嘉,是全台首位領有國際認證泌乳顧問(IBCLC)執照的男醫師。他表示,「任何一種體液,除非是新鮮碰到傷口,如果經過乾燥、加溫等再製的過程,已經不具殺傷力了」。他以為,如果母乳皂皆經過繁複製作、油鹼混合,並再放置四至六週乾燥等候「熟成」,成為傳染途徑的機率,「幾乎不可能。」

不過,目前這些母乳皂並不在經銷點直接販售,仍以代製為主,以免消費者有疙瘩。母乳皂大家都在做,媽媽的愛心也沒什麼好比。但黃秀娟讓我嚇到的是她選料的海派,我看她攤出來的材料:一顆十元的負離子蛋、五百毫升就要七百五十元的小黃瓜酵素等,肥皂吃得比人還好!

用料從油到主食材,全在這個生機小鋪裡。除了搭配初榨橄欖油、澳洲胡桃油、冷壓甜杏仁油等,我看到了加入有機鮮奶、豆漿的「豆牛皂」,珍珠粉、糙米做的「醇米皂」,黃橙橙的有機南瓜與地瓜汁泥合體的「頂瓜瓜皂」。

其他系列還有甜菜根、自製酸奶優格、百花蜜、楓糖漿等,口味甚多,挑肥皂像在挑蛋糕。無色素、無香精,儼然是飽飽吃了一頓生機套餐。

把肥皂做到可以吃,聽起來很匪夷所思,但黃秀娟笑說,「我小兒子最愛偷吃我的肥皂!」一歲半的小兒子常在她晾皂時,被香氣吸引,跑來東咬一角、西啃一塊,「尤其是『蜂蜜甜心皂』他最愛。」而老公也習慣拿她的皂露來刷牙。

真金不怕火煉的自信,在她今年七月將產品全系列(包括母乳皂)送SGS食品實驗室檢驗,表露無遺。清潔用品送食品檢驗,連檢測單位也嚇一跳,「一般送檢只驗總生菌數,我又加驗了重金屬檢測、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綠膿桿菌。」未檢出上述污染物的報告,證明她的產品通過食品要求的高標準門檻。



小山媽的手工皂有多神奇?效果見仁見智,但我只知道,下次經過濃香撲鼻的肥皂專櫃時,我會特別想念那溫潤手感和淡雅芬芳。

alive檢:溫和不刺激皮膚,採用優質食材入皂有安心感。
衛生:純天然素材、無添加化學界面活性劑、香精、色素等任何化學物質
價位:中等,以食材等級的原料來說,會想試試看
交通:北部經銷點捷運站皆可達
環境:至「綠野生機小舖」可親眼看到產品的原料
安全:全系列通過SGS食品實驗室檢測,建議至門市先選購小塊的來試用

info報乎你知_用心創皂手作坊

網購:http://store.pchome.com.tw/yamama/
經銷點:
1. 綠野生機小舖: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一七八號一樓(02-2704-7892)
2. 雄高生技:高雄市鼓山區美術南一街180號 (07-550-5822)
費用:小手工皂八○元、大手工皂二四○元
代製母乳皂:五百公克母乳可製五至六塊,約一千元,請洽0960-307-989(湯圓媽)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