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選對T-Shirt涼一夏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夏天,是T恤的季節。穿著又薄又透氣的T恤,輕柔布料貼著肌膚,整個人得以感受涼爽、排汗的舒適,顯然是最清爽的不二選擇。T恤的魅力就如同國民美食般廣受好評,打開每個人的衣櫃,總有幾件套了就能出門的T恤。

拆解T恤,不過就幾塊布料拼接而成。看似簡單,但要做到極致卻很難。作家張小虹就曾在〈T恤不愛我〉一文中提到:

「這件太短,站在捷運車廂中拉個把手,就會露出肚臍。那件太長,非得塞進褲腰裡才不顯得累贅。這件太小,合肩合袖卻讓整個上半身曲線畢露。那件太大,好不容易身體有了轉圜的空間,卻是落肩塌袖,短袖長到肘,長袖可善舞。是我太挑剔,還是我對平民T恤有著太多民主的浪漫想像,站在台北街頭,失望的我找不到一件我要的T恤。」

雖然她站在批判時尚T恤高價不可攀、總是得保持身材玲瓏有致的立場,卻道出諸多人心聲。alive優生活認知到如此廣大需求,從造型師、織品設計教授、T恤製造商等各路人馬著手,向他們打探,挑選T恤究竟該看哪些細節?什麼才算好T恤?這一研究,才發現學問可大,光是布料材質,是棉?是棉麻混紡?有無混合不同紗線?有無加萊卡?就相當複雜,更遑論尚有剪裁、印花等細節。

但,請別擔心,我們化繁為簡,根據採訪綜合整理出三大挑選T恤的重點,抓住這些原則,不管是一件一百元、還是數千元的T恤,你也都能看出細節,找到適合自己的一件。

1. 材質,決定觸感

T恤起源於男性內衣,一直以來,和舒適、輕便畫上等號。儘管可做T恤布料的材質百百種,百分之百純棉仍是主流,這不外乎棉花通透排汗佳及柔軟有餘的觸感。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助理教授陳華珠說,除了純棉,幾年前還滿流行在棉花中混入三%不等的萊卡,讓衣服更具彈性,不過,其透氣性不甚理想,也就越來越少見。倒是棉麻混紡的T恤,少了麻料粗糙的觸感,通風性又比單純棉料更好,值得一試。



或許仔細查看T恤的成分標籤,你也會發現,兩件同樣純棉的T恤,卻有著截然不同的觸感,那又該如何抉擇?其實,這和織成T恤布料的紗線及織法有關。一般來說,棉花經過壓棉去籽、彈棉之後,製成細細的紗線,再由紗線織成T恤。紗線則因棉花品種、處理過程而有不同粗細和質感,專業術語稱之「織數」。通常一件T恤約在二十織上下,也有講究的T恤高達四十織,織數越高,紗線越細,質感越輕柔,當然,可能也得付出較昂貴的代價。

雖然T恤成分標籤上並不標示棉花織數,也僅有少數講究的店家知道自身產品的織數,但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副教授喬昭華表示,最直接的就是以手感、觸感分辨,實際模擬T恤穿在身上的感覺。判別標準:織數高的紗線較細緻,所製成的T恤也會輕柔不少。久而久之,因經驗的累積,你也能以肉眼或觸感判別兩件不同織數T恤的好壞。此外,喬昭華也說,現在T恤成分標中偶爾能見到「Combed Cotton」(精梳棉),這是纖維較細長,觸感細緻的布料,也相當不錯。

2. 剪裁,修飾曲線

經過厚厚大衣包裹身體的冬天,盡情大吃大喝後,身體曲線也跟著走樣,輕薄的T恤一穿,立刻原形畢露。知道我在製作T恤專題的辦公室女性們,最直接也最迫切的需求就是:究竟有沒有可修飾手臂、臀部曲線的T恤?答案絕對是肯定的。

從設計業跨足至T恤設計、製造、販賣的「磨菇」品牌經理張素華說,雖然通常T恤就是前、後各一片布和兩邊袖子車縫而成,不過線條怎麼描繪,也就是所謂的版型,影響至極。他舉例,甚至有女版T恤後片布料設計得比前片來得大,如此一來,原本腰側的車縫線前移不少,就具有修飾身材的效果,在視覺上就能顯瘦。

近年來,除了嘻哈、滑板文化穿著比身材寬鬆許多的T恤,其實多半走的是合身路線,讓人即使穿上較休閒的T恤,也不會顯得過於隨興。就男生T恤來看,肩線是否剛好落在肩膀和手臂銜接處,長度會不會過長、超過腰帶下方很多,是買前兩大觀察指標。



至於女生T恤,較基本的是,兩側是否有腰身來修飾身形的設計。肩線則可選擇比正常位置稍微再上來點的,視覺上具一定的魔法,讓肩膀顯小,不過,此類T恤通常袖子也會服貼上臂曲線且短,若是有蝴蝶袖的女生,可能得選擇再稍大一號的T恤,免得自暴其短。還有,臀圍較大者,千萬別以長版T恤來遮掩,這樣只會更顯下盤厚實。

3. 細節,創造風格

最後,可針對領口、圖案等細節作挑選。領口設計相當多元,V領、圓領、船形一字領都是變化。圓領常見,船形一字領則特別適合女生展現鎖骨之美。在採購T恤時,可注意領圍是否太小,讓穿著過於困難,甚至還會沾染到女生臉上的化妝品。

再者,陳華珠提醒,T恤最好能夠試穿。因為每家版型設計大不同,唯有親身試試,才知道合不合適,該挑什麼尺寸大小。此外,棉質T恤水洗後,通常都會縮水,購買前也可以試著問問店家,T恤可能縮水的幅度,來決定尺寸大小。

除了上述要點,我們也採訪四位鍾愛T恤名人,藉由他們的實戰經驗,更深入的看T恤挑選、搭配原則。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