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格調男變身3法

素人改造篇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當我製作這個專題時,一邊騷擾朋友要他們幫忙找,一邊在辦公室高聲嚷嚷:「怎麼都沒有格子型男?」語畢才發現,後面一整排男同事都穿格子……。而在我借來一堆衣服準備拍照時,其中一位格子男不停在現場流連,充滿興趣的拿起一件件外套、背心、襯衫往自己身上搭,眼睛都亮了。那時,我眼前忽然看到這類格子男的渴望:好想變型男!

格子,是他們幾乎想都不想就往身上套,跟制服一樣不花腦筋的外衣。他們的腦筋多數關注在3C產品,錢財大都流向光華商場,與型男,站在光譜的兩端。但這些披著格子的大軍,其實心中某一塊,同時也想往時尚的象限區靠攏。好比,一位流連忘返的同事。

我們同事阿澤,六年級生,對3C產品有著極度狂熱,同事私下暱稱他「賈伯斯的兒子」(編按:賈伯斯為蘋果電腦執行長)。身高一百八,過去曾經胖到九十五公斤,所以他幾乎不逛街,衣服永遠挑最大號,離皮肉越遠越好,總是將洗到領口皺的大T恤配上大口袋休閒短褲。襯衫?買都沒買過。平常愛騎單車的他,車衣都還比平常的衣服多且貴,錢砸在3C產品上也是眼睛都沒眨。但打扮自己卻一毛不拔。

今年他抽到旅遊獎金大紅包,不能買東西只好出個國,帶了本護照就去了趟香港。漫無目的的閒逛,所有地方都逛完,只好逛百貨公司。走進旋轉門的剎那,他的時尚天眼彷彿這才打開。眼前的型男型女有如過江之鯽,讓他忽然覺得邋遢的自己好寒酸,充滿格格不入的感覺,還被誤認為對岸同胞。「一火大就跑去買衣服,想說穿得有型一點,走路也比較有自信點。」當下,對於穿著打扮,宅男突然有了渴求。

回來之後,阿澤努力瘦身有成,過去衣服全丟了,開始穿起合身襯衫、牛仔褲,就像一塊海綿,很奮力的汲取關於時尚的一切。亂槍打鳥式的不停嘗試,光是格紋襯衫,他有六件以上。「因為以前沒穿過襯衫,素的我不會搭,所以就買了一堆格子衫。」但通常以一件牛仔褲搭到底,所以六件和一件感覺差不多。我們檢視了他的衣櫃,發現阿澤的格紋襯衫長得都很像,顏色偏保守的暗色,質料也屬於比較休閒的軟棉款。這次的改造,我們依他的臉型與膚色設計了四款造型,但不脫幾點大原則,格紋入門者也可參考:

一、顏色亮,好氣色:因為騎車上班,阿澤臉色被曬得有點不均勻,若再選擇彩度低的大地色,容易黯沉。明亮、活潑的色彩可以讓他不用上BB霜也氣色紅潤,即使熬夜作稿,看起來仍有精神。

二、選小格,收腰身:瘦身前後的阿澤,最大的差別就在終於懂得合身這件事。身材厚實如阿澤,尤其得講究如何顯瘦,剪裁收腰、肩線合身,小格一點、線條複雜點,色塊串聯最好是讓人有直線條的錯覺。

三、藏格紋,更有型:大家容易把格紋襯衫拉出來放在外頭,其實挺一點的格紋衫,外頭配件素色開襟外套、合身西裝或無袖背心,英倫紳士風立現,即便是出席正式場合也不失禮。此外,在格紋衫外加帽T或皮衣,讓熱愛運動的阿澤休閒也有型。懂得把藏格紋一點起來,時尚感立現。以此原則,alive為阿澤選的格紋大小風格都不同。但都守住幾項標準:合身、修身、格子不要大——無論你的身材是否與阿澤類似,這些標準都是穿格紋衫時絕對不能棄守的大後方。

過去像墩小山窩在座位、帶著大耳機聽音樂,彷彿對外界不甚關心的阿澤,總讓我覺得有點距離感。開始打扮後,臉上笑容多了,看人的時候會直視眼睛,給人感覺有自信、也親近許多。以前只花在電腦前的時間和金錢,如今他更想花在自助旅行上。朋友看了他的改變,一口咬定他交女友。但他說,自由自在一人愛去哪就去,是他現在最快樂的事。「想法改變後覺得很多事想做,要努力工作存錢去學習和旅行。」走出自己慣性舒適的區域,第一次穿上鮮豔的格子衫,阿澤說:「人生也三十多了,總要做點不一樣的事。穿得舒服,自己也覺得快樂!」

驅動宅男改變的其實就是最簡單的「快樂」。蛻變重生的不只是外型,眼裡看到的世界也變大了。宅男們,奮起吧!請勇敢玩格子,甩開阿宅稱號。格紋無罪,只是請穿對!

小細格╳紳士風 要搭出學院風,不能忘了襯衫的好友:開襟針織外套。這件鮮豔的藍綠色細格紋衫雖然有春天的氣息,配色難免讓人有睡衣的聯想,但只要加進一件深色的針織外套,整件衣服的氣氛就沉穩了下來。讓格紋只露出前襟部分,反而更亮,也不會有太過休閒的感覺。

【延伸閱讀】

經典格╳新潮風 有時讓格紋跳出襯衫,變成配件單品,反而才是視覺焦點。背心配上襯衫,是一種紳士的打扮。襯衫選澤如牛仔布般的藍灰色款,則能增添年輕。再搭上亮眼的蘇格蘭紅格紋背心,就給人一種熱情、活潑的感覺。

規矩格╳學院風 這件紅白藍的格紋衫,交織的色塊已淡化了格子感,反倒像直條紋,對於上半身較厚實的阿澤來說極具修飾效果。較為明亮的顏色也能讓他看來白一些。我們並把襯衫中比例最少的白色灰階取出來,用灰白雙色的圍巾來塑造整體感,加點配件讓整體造型更完整。

鄉村格╳運動風 平常也有打籃球習慣的他,我們用美式鄉村格紋襯衫來打造運動風,選擇能襯托他膚色的紅黃暖色調,配上淺灰色的連帽夾克,深灰色的羽絨背心,前者靦腆、後者有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