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無牙可食紅豆小丸子

老甜點7‧紅豆泥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紅豆泥」?這可不是年輕美眉學日本人裝可愛的俏皮話,而是一種從日據時代就在府城流傳的小巧點心。在這裡它的名字更逗趣,不管那一家,都叫「好吃紅豆」。日本人特愛這種吃起來綿綿沙沙又黏牙的大紅豆(花豆),常拿來做成和菓子的餡,到後來台南人乾脆就把它獨立推出來賣。

尤其在當時最繁榮的中正路一帶,沿街可見老阿伯推著小餐車載著透明櫥櫃,費時熬煮的綿密花豆泥,堆成一座粉藕色小丘。買的時候,再用飯匙從山頭鏟、鏟、鏟,裝進袋裡,附上小冰棒棍,挖著吃。這吃法,真是出了台南就看不到的景象,一百多年過去,現在也僅存兩、三攤,漂泊不定的,要找到還真難。

在民族路三段與國華街三段交口的青草店旁,就停著一台頂頭撐著大傘,載著玻璃木櫥的「金旺九○」老機車,上頭寫著「阿法古早味紅豆」。笑容可掬的老闆黃法銘,已經在這裡賣了十六年,他手拿銅製的「叭噗」挖杓,從小山丘上剜下小丸子,排排站還真像冰淇淋,看起來更引人食欲。

畫家李明則當初就是被可愛的賣相吸引,「長得像我們小時候吃的芋冰。」吃了一顆,那滋味把他拉回童年,他說以前要迎神賽會才吃得到豆沙甜品。然單吃紅豆泥他沒試過,一試驚豔,回到原地想再買卻找不到,鍥而不捨的上網搜尋,總算讓他找到,半夜十二點還直衝老闆家拿貨。

讓畫家如此瘋狂的紅豆小丸子,是選用薄皮花豆,先浸泡八小時,再用大火煮豆待其軟爛,加入二砂,以文火慢慢收汁。再來進入最累人的部分,攪拌。得用煎匙不間斷的拌個兩小時,「中間頂多只能停二、三秒。」然當水分越來越少,鍋裡的豆泥也變得更頑強,攪動就得更費力,黃法銘手腕上的撒隆帕斯說明了一切。

為何不用攪拌機?黃法銘搖搖頭,斬釘截鐵的說:「這個機器做不來!」機器太規律,沒辦法依照火候和豆泥的黏稠調整速度,「因為有糖,動作一慢底層會燒焦,一焦整鍋就毀了。」攪和了十六年,現在,什麼階段該旋轉,什麼時候要加快,他已了然於心。

紅豆小山底下,墊著一層冰塊,「台南太熱了,一定要這樣才能保鮮。」黃法銘說,過去老丈人曾文泉(「曾家好吃紅豆」創始人)做的紅豆,糖加得多,一斤豆子就要半斤糖。但現代人不喜這般甜,他於是將糖減至四兩,但糖一少,防腐的時間就變短,尤其是熱情的南台灣,夏天一到,買回去立刻酸掉。冰塊不但可保冷,且讓豆泥更有Q勁,冰冰涼涼,還吃得到豆仁顆粒,好像冰淇淋。黃法銘說,「佳佳西市場旅店」就曾拿他們紅豆泥,一球球夾進蘇打餅,當成小點心招待客人。

如果愛吃甜一點的,不妨到中正路二三五號「美勝珍蜜餞老店」前,你會看見有個架著「紅豆小屋」壓克力板的小推車,也是老攤子。通常下午才會來,是不是每天來也不一定,老闆說,太太也在武廟前擺攤,夫妻倆各顧一邊。他們的紅豆就是糖下重手的傳統味,顏色較深,一樣綿密順口。怎麼找他們?他們攤上多賣了一品麥芽糖餅乾,糖餅中央插了根竹籤,也是幾乎快銷聲匿跡的小零嘴。紅豆泥,府城的獨家點心,非吃不可。

阿法古早味紅豆

地址:台南市民族路3段與國華街3段交口(近水仙宮市場)

電話:0921-563-875(可宅配)

費用:大盒15粒50元 、小盒8粒30元

營業時間:0800~1700,週一公休

網站:http://www.wretch.cc/blog/addressa

紅豆小屋

地點:

1台南市中正路235號(美勝珍蜜餞老店前)

2台南市永福路2段、國華街2段交口(武廟前)

費用:大包50元、小包30元

營業時間:約0800~170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