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陶藝家帶你玩泥巴

陶藝家帶你玩泥巴

2015/08/18

  • 文字 / 施穎瑩
LINE分享 FB分享

嚮往自然、喜歡動手作的家庭,一定會喜歡充滿泥土、青草、樟樹香的「劦(音協)陶宛」民宿。它位在盛產香菇的台中市新社區,也同時以捏陶拉胚、茶道體驗吸引客人。

老闆娘柳燕就是陶藝家,持續創作、展出的她,作品水準以上,有以樹榦、葉片、竹節造型的泥色陶壺、也有取名「江山雪」的白雪造型的茶器具,皆師法自然。為了尋求突破,她還特別拜師學插花和茶道,以使用者角度,只求做出更為生活化的陶器具。但柳燕不像很多藝術家不愛與人接觸,健談爽朗的她,樂於與人分享創作歷程與生活哲學。客人住進這家她與先生陳榮吉開設的民宿,就可以免費學陶、喝茶,比起一般的拉胚作坊,更有質感。

當初她更說服陳榮吉去學拉胚,男人力氣大,可幫她一起拉較大的作品。開民宿後兩人又能分工,讓先生教拉胚、自己教手捏陶。

柳燕曾在陶藝創作上遇到瓶頸,於是想轉換心情,就把丈夫的老家改為民宿,想試試看將陶與生活結合,融入空間中。因此,她在規畫民宿時,就以此概念出發。現在來看劦陶宛房內的布置,的確凸顯主人的強項。這兒理所當然的運用陶器作裝潢,實證陶進入生活的可能。例如門把、竹簍造型陶燈、陶磚、洗手盆等等,皆是柳燕發想創意並親自燒製,是將特色與主人背景連結很好的民宿。

這對夫婦並將餐廳和陶藝展示區,打造為結合玻璃、H鋼骨、水泥牆面,光線充足的簡約建築風。戶外則是一大片草地和水池,讓這間民宿在已經很自然的新社地區,顯得更自然。也因為她崇尚簡單、自然的生活哲學,就連洗碗的家事皂,也親自動手做。

來自台北的林建宏夫妻,專程帶著母親與九個月大的女兒,來此學陶、騎腳踏車、採菇度假。在證券業工作的林建宏說,他們出去玩,都會特別選擇有手作體驗的地點,若能在外宿期間順道學些東西,會讓假期更充實,還可帶回去留念。

林建宏與太太先在男主人陳榮吉的指導下玩拉胚,曾有過玩陶經驗的林太太操作上比較順手,他的先生則是兩隻沾滿土的雙手,滑溜溜的老是摸不著那轉啊轉的拉胚。只好按照老闆的指示,拉胚時只用大拇指,拉著中心點然後往外跟往上慢慢出力,其餘四根指頭都盡量不要使力。

當然囉!這些動作聽似簡單,少說也要學三個月才能穩住。陳榮吉說,拉胚還有一個重點為「見好就收」,不要貪心的猛拉,一不小心就會落得陶土變形、四散的悲慘下場。初學者最好在失敗前,請老闆幫忙收尾,稍作修飾與整形。不過,林建宏雖然手忙腳亂,最後也完成一個開口頗大的飯碗。

來劦陶宛,除了大人有紀念品帶回家,連小嬰兒也可玩「壓腳印」。 林建宏忙完他的陶碗之後,一起與太太來幫女兒壓印,先用陶土捏成一個大心,很愛看鏡頭的林瑀琦,終於在父母的協助下把兩個腳丫印在上面。可愛的小腳印旁,父親寫著:「瑀琦,快樂長大」,相信這會是她最好的成長印記。

柳燕在協助林氏夫婦體驗時,連他們的小女兒也顧到。原本小嬰兒因愛睏在哭鬧,她馬上做了一個棒棒糖模型陶土哄對方,逗得小女娃大笑,還猛伸出舌頭想要舔食,幸好這陶土是天然物質做成。

林建宏夫妻認為,玩陶土等DIY的樂趣,不在於結果,是過程,充滿樂趣。這回他們挑的手作體驗地點又是民宿,還能跟主人聊天,感受到柳燕的簡單生活觀,喚回兒時在南部鄉下的記憶。

除了本業(創作陶),曾經學習茶道、花藝的柳燕,若遇到客人有興趣,也會教大家泡茶。坐進其茶席,能觀賞、手觸她燒製的茶器,親切的態度讓喝茶人,感覺自在。對柳燕來說,能夠藉著民宿,與人分享她從陶器、花藝、茶道中得到的樂趣,就是她最想要過的日子;而對客人來說,來一趟劦陶宛就可體驗生活與陶的結合,摸摸好久不見的泥土,帶回實質回憶。

【延伸閱讀】

劦陶宛‧特色詳解

劦陶宛分為兩棟,重新翻修的「陶山居」,也和新蓋的「陶心居」一般,走簡約風。這兒原本是男主人陳榮吉兒時的住所,外頭還有兩棵陪伴他長大的土芒果樹,32歲樹齡,有兩層樓高度,相當壯觀。「陶心居」則融入更多女主人柳燕在陶藝上的心思,連鑰匙圈都是陶做的。房內最棒的設計,是大多有一面望向田野的窗戶。有些還附設超大的露台,可以坐在此喝茶聊天,晚上則可以聽聽鳥鳴蛙叫,一年四季都聞得到樟樹香。

劦陶宛‧特殊玩法

陶藝家開的民宿,活動當然離不開體驗陶。但這兒除了教人拉胚、捏土,女主人也很願意以泡茶的方式讓客人體驗生活陶。這兒頗適合闔家歡,小朋友可以在草地上任意玩耍,主人養了一頭山羊,只要拿著草或樹葉,牠就會朝你的方向直衝,一口把食物吃光光,貪吃的模樣很受小孩子歡迎。園中還有免費自行車,民宿附近則有採香菇的農場,摘多少算多少,以斤計價。就算同行者不愛做陶,也有別的可玩,「劦陶宛」是很適合全家同樂的民宿。

【延伸閱讀】GO! 劦陶宛

主人:柳燕、陳榮吉夫婦
特色:男女主人分工教拉胚和捏陶,細心從旁指導,讓從未接觸過陶土的客人,也能做出一件作品,頗有成就感
地址:台中市新社區協成村興隆街21號
網址:http://www.litaowan.tw/
電話:04-2581-1141
費用:平日1,800〜4,800元,假日2,400〜6,600元,春節3,500〜8,800元(依房型不同)
免費體驗:
1玩陶:有拉胚和捏陶兩種玩法,材料免費提供;若想將作品上色、燒窯、寄送回家,須另外付費。燒窯每件150元,郵寄每次150元。燒窯作品最慢於製作日起兩個月寄達。
2茶道體驗:女主人簡單示範泡茶步驟,主要是讓客人透過喝茶,感受手作陶器握在手裡的感覺,讓生活陶與茶結合。
3採香菇:可到附近的「阿亮香菇園」,免費參觀香菇成長過程與乾香菇製成,也可體驗現採香菇,採論斤計價,一斤約60~80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