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樂與自然共存

李家維的第二個家》山景當壁紙,藍鵲做鄰居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如果說植物保種是李家維所扛下的使命,那麼苗栗南庄獅頭山這座被自然環抱的玻璃屋──他的第二個家,就是他一手打造、守護一輩子的心靈綠洲。身兼數職的李家維,平常像八爪章魚忙東忙西,週末,是他逼自己一定要放手的時間。

無論再怎麼忙,每個週末,李家維都會推掉所有應酬邀約,與妻子胡蝶蘭回歸苗栗自建的山居,補充一下芬多精,加滿元氣。他的好友,遠流出版社董事長王榮文打趣說:「我們都愛吃螃蟹,但他卻轉化為對一切動物的殼都有興趣,包括蓋自己的房子。」

太偏僻了!在李家維的電話導航下,我們倒車來回三遍終於找到。「你們隨處停都可以,上次五十人的遊覽車來都還停得下呢!」李家維笑著走下來迎接我們。這裡沒有圍牆,拔地而起的三層樓高玻璃屋立即映入眼簾,令人震撼的除了這透明建築物,還有錯落在木造高台前的參天古木,站在高台上憑欄遠望,雲霧飄邈山林之間……。

二十四年前,李家維開車路過這兒,滿山壯觀的杉樹林,讓他停下腳步。買地的過程聽來彷彿仙人奇遇記。他攔住路邊一位老翁問:「誰的山這麼漂亮?」老翁抬頭看看他,「哇ㄟ,少年郎愛買嘸?」當他們跟著老翁走進山中,發現更多在平地罕見的植物茂盛的滋長。倏地,野兔在眼前奔跳而過,這一跳撞出了李家維的占有欲,「這片土地的生命力太強了,我一定要好好把它留住。」第二天,他就擁有了這片一甲一分的山頭。

單純只想保住這片生氣盎然,李家維買了以後,沒去在意它,一放就是十二年。直到某個沁涼的四月天晚上,路過發現星光點點,滿坑滿谷盡是螢火蟲!讓他瞠目結舌,十二年來的休養生息,又增添了這裡物種的多樣性。讓渴望生活在自然之中的李家維,迫不及待的想搬進山林成為其中的一分子。很快的,兩個月後,玻璃屋完成了,「我性子急。」李家維笑說。

為了將破壞降到最低,這屋子幾乎有一半是架高在懸空地基上,李家維不剷平陡坡,在僅有的平地面積上將地基打得很深。也為了讓屋子與自然界盡量沒有隔閡,原本就長在那兒的杉樹他不砍,地上挖個洞讓它們繼續長,甚至連房子前後棟的錯落都隨樹木的位置轉彎。至於選擇玻璃蓋房,李家維說,「是很自然的事,沒有其他選擇。」

這直到我走上二樓,才完全領會。家具非常少、四面落地玻璃,屋外聳立的樹梢林影與透入的天色,就是天然壁紙,每個時辰變換一次。坐在通透的空間,清晨能看著曙光陸續將附近山頭一個個打亮。黃昏時,李家維則喜歡走到樓下放神像的房間,落日晚霞穿過玻璃,將噴砂烤上的詩詞投影在地,內外景色自然融合,創造了充滿詩意的空間。置身如此景致,此時一片起士、一杯紅酒,就能讓他打從心底湧現滿足。

更可愛的是他的森林「朋友」。人煙稀少的山林,他的鄰居是果子狸、穿山甲、鼬獾、大冠鳩、貓頭鷹……,其中以樹頂上的飛鼠家最無禮。胡蝶蘭笑說,牠們吃飯習慣邊吃邊扔,也不管底下有沒有人,所以冷不防就會被松果核砸到。此外,藍鵲一家也很愛串門子,但不大會選時間,天一亮就來「踱、踱、踱」猛敲玻璃。

我們一邊在露台上吃著主人準備的豐盛午餐,一邊聽著這些林間趣事,笑得開懷。李家維說,他不參加婚喪喜慶,往往禮到人不到,這輩子參加的大概不超過十場。但他喜歡廣邀朋友一起來這兒,甚至是談公事,「人在這樣的空間,心不自覺開闊起來,少了壓力,往往能談得更深,聊出更多想法。」每個朋友來過一次以後也都食髓知味,尤以四、五月靄靄桐花盛開、滿山螢火蟲時預約最多。「最高紀錄是一個週末,來了兩百多個人吧!」胡蝶蘭笑說。

「人必須要離開平日的環境,到大自然走走。」對在澎湖海邊長大的李家維來說,不管房子多大,都市裡的約束感都太重。因此沒有這間玻璃屋前,李家維甚至會跑到墾丁去,用空間來轉換心情。「很多人連假日都窩居在家裡,其實家以外的空間對人非常重要。」蓋了這間屋子後,他同時能享受山林,又能花上一整天好好讀喜愛的閒書,也可以什麼都不做,只是放空。

「因為不能拖到週末!」保留這兩天給自己揮霍的權利,反而讓他在週間做事更有效率,做決定特別明快。誰說有了工作就沒了生活?李家維證明休閒生活帶來的滿足,是成就工作的最大養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