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神仙的滋味:南機場夜市「邱丘虱目魚」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台北市的南機場夜市雖然名為夜市,但是從清晨到半夜都有不同的攤子推出,我總是到夜市去吃早餐,其中最常光顧的就是「邱丘虱目魚」。

台南人愛吃虱目魚出了名,在台北要找到好吃的卻不容易,不過這一間稱為台南虱目魚的攤子,大清早就提供南來的虱目魚,不止魚湯好喝,還賣魚腸,魚腸其實保存不易,必須要在第一時間處理,否則非但魚肝會氧化融掉了,還會產生一股腥氣,因此要吃魚腸必須要清早天未大亮就來這裡守候,不然可是很快就被饕客們一掃而空的。

這裡的魚腸入水稍為微清燙就撈起來,魚腸邊連著魚肚,一口咬下,軟嫩鮮甜之中帶著微微的苦味,這是愛吃魚腸的人最享受的滋味。

魚皮也是饕客的珍品,新鮮銀亮的魚皮放到並未大滾的湯鍋裡,輕輕涮兩下就撈起來,吃的時候可以蘸一點芥末醬油,但是單吃原味也絕不腥臊。櫃子裡還有新鮮的虱目魚肚,一片片在晨光裡閃耀,看得出肉質的脂肪肥厚,愛吃的人都說是神仙的滋味,而虱目魚丸湯或魚頭湯,同樣也都是淡雅清爽。

虱目魚粥則是將各種食材分別燙煮,剔去魚刺的肉切成小段,汆燙後就撈起,以保持鮮度和嫩度,蚵仔同樣也先燙過,白飯也是另外煮好,點餐之後才將白飯、魚肉、蚵仔依序加入碗中,最後加上一點香菜,澆上一瓢魚湯,淡淡的鹹味,完全不用味精,就如此簡單好吃。

小推車旁還放有一鍋滷得油油亮亮的肉臊,很是引人,一些老客人吃上一碗台南式的肉臊飯或白飯,再配上魚腸或魚皮魚肚湯,滿足的站起來,開始一天的工作。尤其是清晨台北尚未完全清醒,能夠迎著朝陽喝下一口新鮮甜美的虱目魚湯,實在很幸福。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