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斯巴達超馬賽 跨越極限

2015/08/03

  • 整理 / 陳乃菁
LINE分享 FB分享

這是一段試煉毅力的馬拉松式旅程;一九八○年一位英國空軍中校約翰‧佛登(John Foden),為驗證史上最偉大傳奇之一,於是循著兩千五百年前希臘信差足跡,從雅典一路跑到伯羅奔尼撒(Peloponnese),跨越兩百四十公里、五座山脈的美景與精神世界……。 (文‧陳乃菁)

跑過二十五世紀

佛登向來熱中長跑運動,他跟兩位同事以及一個支援隊,從位於德國空軍基地開車出發,企圖追隨菲利皮德斯(Philippides)的足跡,從雅典奔往伯羅奔尼撒。

當年(一九八二年)他五十六歲,跑到腳底起了水泡,除了曬傷,路上還心臟病發,所幸病情輕微,終究大功告成。如今,他仍像個男孩般好勝,八十三歲的他跑遍了韓國、庫德斯坦(Kurdistan)、伊拉克以及興都庫什山等地方,總計征戰過五十場馬拉松比賽,還有兩百場半馬拉松賽(二十一公里),雖然近年來四度中風,他還是能夠箭步踏上雅典市中心一家飯店的階梯,一邊向我說明「斯巴達超馬賽」(Spartathlon)的路線。他說,「⋯⋯對我這個糟老頭而言,那一趟路根本是小意思。」他這段馬拉松之旅,為的是紀念兩千五百年前信差菲利皮德斯。這位英雄在波斯戰爭方酣之際,用兩天一夜赤足狂奔,在砰砰作響的腳步聲中前往斯巴達求援,請求派兵援助他的城邦——雅典。

突發奇想的中校最後幫世人一個大忙:因為他,才會有「斯巴達超馬賽」問世。這項備受歡迎的馬拉松盛會於每年九月舉辦,前來共襄盛舉的人包括各國好手,他們蜿蜒前行的路線,剛好經過希臘最美麗的地景。沿著這條路線前進,有時人們不得不走進偏僻小徑,還有沉睡中的靜謐村落,也須越過帶著粗獷美感的山巒。

重現希臘黃金時代

沿「神之路」離開雅典,雖然馬上會有豐富文化體驗,但舉目所見並不盡如明信片般完美。在古城艾流希斯(Eleusis)附近到處都是採石場,還有大量的油槽密密麻麻地聚集在一起,一路散布到艾勒菲西斯造船廠(Elefsis Shipyards),船塢裡仍有幾艘巨大三桅帆船尚未完工。看著這一個個浮在水面上的鐵塊,我們不禁想起為何希臘總可以達到超越極限的成就。

薩拉米納灣(Salamina Bay)上方濱海道路的風景就比較美了。我的雙唇感受到濃烈的海水鹹味,看著秋陽把日光投射在地中海的海面上,這趟旅程就像一首田園詩一樣令人心曠神怡;沿路遍布著數不盡的葡萄園、橄欖樹林以及無花果樹林。接下來,希臘黃金時代的那些古城將會依序出現在我們眼前,包括科林斯(阿波羅神廟的所在地)、麥加拉(Megara)、尼米亞,最後一個則是斯巴達。科林斯古城那些帶著淡淡杏黃色的石頭不但有一種靜謐的氛圍,在它們的陪襯下,傍晚的日照顯得特別美。當地餐館的老闆們仍然沉湎在充滿英雄氣概的古希臘。「斯巴達超馬賽可以展現出人類的能耐。」一個眼裡閃耀著光芒的小伙子一邊說,一邊塞了三球免費的冰淇淋到我手裡。

(摘自十月一日出刊《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Issue02)

【延伸閱讀】資訊報你知

境內交通

如果要在當地四處逛,租車是最方便的方式。可以在雅典市中心挑車。(一週租金從4,140元起,可以試試看AutoEurope、 easyCar或Sixt等汽車租賃公司)

請參閱寂寞星球出版《希臘》(Greece)一書,或上網查詢:www.spartathlon.gr及www.visitgreece.gr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