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安頓心靈的溫暖基地

療癒慢宅》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就算我只住一天,也要好好布置我的家!」餐桌禮儀和餐桌布置講師劉理惠(Rie Liu)在租來的房子裡向我說,這個家,不僅僅是消極的避風港,更是身心靈的氧氣筒。

這租來的家,位在雙併大廈的九樓,不是什麼大豪宅,也沒有坐擁無敵美景。為什麼她能如此看重,而且肯定?

她的居住哲學來自一場生離死別的啟示。劉理惠曾經歷日本阪神大地震。這場發生於清晨五點多、當多數人都還在睡夢中的世紀地震,讓她目睹一個城市的崩壞,「神戶就像經歷戰爭一樣,像個廢墟。」家一瞬間就不見了。

從小家境富裕的劉理惠,十六歲移居日本後,總是住得奢華,始終認為自己比別人優越。當大學租屋時,同學住的是學校宿舍,她已經每個月花上日幣八萬六千元(約合新台幣三萬三千元),住八疊榻榻米的房子。

但神戶的大地震,讓她得到很大震撼。「當這些外在的東西全沒有了之後,我還剩下什麼?」劉理惠不斷反問自己。在避難所度過一個月,回到自己家後,發現「有這個家真好!」筋疲力盡的她,不顧滿地倒塌的家具和碎玻璃,足足睡了一整天。當下,她知道,只有自己的家才有這種獨有的安頓力量,而這力量,不在表象的大房子或名牌家具。

後來她到歐洲丹麥哥本哈根、法國巴黎等地工作長居,回到台灣後,兩年前,和未婚夫分手,從擁有二十五坪大陽台的房子,搬進台北這個沒有二十四小時保全、空無一物的普通大廈。人生的低潮,加上要住進一個陌生空殼,當下,她的內心是懼怕的,就連樓上人家突如其來的腳步聲,都讓她驚嚇。而且,住進這個家的初期,劉理惠曾經一度不敢邀請朋友來,畢竟這和先前的豪宅差了十萬八千里。

但劉理惠想起了當年地震的經驗,也想到年輕時,男友曾經看不慣她總是虛榮心作祟、四處炫耀,當頭棒喝的對她說,「家,並不是靠錢堆積起來的!」男友舉了美國人和英國人看名畫當例子:美國人會問,這畫是多少錢標來的?但,英國人會說,這只不過是三百年的歷史而已。

「過去有一段時間,我只是要讓人家知道,我和別人不同,但這個不同,是錢靠砸出來的表象。其實,是我對自己沒信心,才要透過這些來展現。」念頭一轉,劉理惠決定要在這個什麼都沒有的空白空間裡,藉由親自動手布置,從零開始,花時間慢慢醞釀出專屬於她的療癒空間。

餐廳裡三面濃烈到不行的紅牆,是她內心安頓下來的開始。

由於現在住的房子採光好,但偏偏劉理惠的眼睛不耐強光,她打算為白色、過於冷清的房子增添點色彩,而鮮紅色則是她毫不猶豫的選擇。雖然不知其所以然,但她還是跟著感覺走,選了讓自己看了能安定的色彩,而非理會別人覺得紅色太特別的意見。

反覆刷了四次,三面紅牆的兩面完工了,但第三面牆卻因為油漆不夠,只刷了一次,上頭滿是隨興的刷痕。可是說也奇怪,坐在客廳單人沙發望向紅牆的劉理惠,反而感受到一股力量和滿足感湧上心頭,她終於有在家的感覺了,「我才知道,色彩可以給我這麼大的動力。」

而未漆完的那面牆,後來反而受到來訪的友人讚賞:「不完美的美,才美。」劉理惠自此了解,這不就是人生?因為,沒有永遠一百分的人生。

原本受到日本文化影響、凡是講究完美和包裝的她,從中理解到,不須完美,更不用刻意迎合大眾,一個人發自內心的獨特性和主張更是重要。

就這樣,幾面紅牆、紅沙發、櫃子等各有其所,劉理惠先把自己當成是洋蔥,一層一層的撥開,找到內心深處的自我,再從空間中,堆疊起很有自己個性的家。一個同時能繼續療癒自己、快樂做自己的秘密基地。

進到這個家,很難不注意到每個角落,從門口、牆角、櫃子上,吊燈上,無處不是蠟燭。這些蠟燭不僅點亮角落,還照亮劉理惠的內心。讓心情平靜,帶來正面力量。隨風舞動的點點燭火,微弱,卻散發著溫暖柔和的氣氛,劉理惠說,每當蠟燭滿屋時,她總是可以很安心。

其實,蠟燭對她來說,是充滿希望的。經歷阪神大地震的她,身邊不少好友在災難中過世。當年的聖誕節前後,她參加為罹難者祈福的活動,一場大街遊行後,在紀念碑下點下蠟燭。雖然事隔近十六年,至今回想起當時的畫面,她仍潸然淚下。不過,劉理惠說,徹底的毀滅後,是重生的開始,而孱弱的燭火,不正代表著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無窮希望?每天,她就是在無數蠟燭中,感受這份溫暖。

歷經世紀災難,對劉理惠往後的人生而言,「過今天變得很重要。」這樣的生活主張,也讓她重新調整家中生活的重心。雖然一個人住,她堅持,只要有時間,也一定在家好好吃頓晚飯。

聽喜歡的音樂,從餐桌擺設讓視覺放鬆,再來是慰勞口腹,她認為,只要好好體會餐桌上的美味,自然而然,精神也會慢慢恢復。不管如何,每天晚上九點到十一點間,她總是不接任何電話、不受任何打擾,好好的享受一天結束前的這頓佳肴。不一定豐盛,但肯定讓自己好好吃,也吃得好。

透過好好經營一頓晚餐,她好好的愛自己,從身體蔓延至心靈的療癒,就如同寒冷冬日的一杯熱茶,可以暖到心坎裡。

同時,劉理惠在家裡,也會找時間讓自己沈靜下來、誠實面對自己的內在。

在家不須武裝自己,只要願意面對,「家,可以讓你看清楚你自己。關照到你的需求。」劉理惠時常把握在家機會,「刻意在傷口撒鹽,找出問題在哪?」她舉例,當她失戀時,不是四處尋求別人的意見和安慰,反而故意靜靜的待在家,看愛情電影、書籍等,不斷的找解答。她說,如果不追本溯源、正視問題本身,根本就是在逃避,傷口會更難痊癒。

現在,這個家沒有名貴家具,卻充滿她四處找來、符合需求的物件。她每週也必定邀請好友前來聚會用餐,聊生活、談旅行、話愛情,言談之間,相互支持,尋求另一種人生上的療癒。笑聲,是我在劉理惠家的聚會上,感受最深的,就如同一劑強而有力的百憂解。

原來,家不只是家,家還可以找到真正的自我,家還可以療癒心靈。難怪,採訪當日才從香港飯店度完假回台的劉理惠會說,「香港的飯店很棒、很奢華,但回到家更開心,因為,還是我的家最棒!」

小檔案_劉理惠

出生:1970年
學歷:大阪藝術大學音樂系
經歷:大阪歐洲影展策展人、皇家哥本哈根年度紀念盤設計師
現職:餐桌禮儀及餐桌布置講師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