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瘋黑膠唱片的條件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雖然都是收藏音樂、記錄聲音,但那些刻畫了歲月痕跡的黑膠唱片,似乎還是比CD或數位iTune,還要充滿獨特魅力,吸引收藏家魂牽夢縈。旅美資深唱片收藏達人郭思蔚,首次出版《唱片收藏面面觀:一個樂迷到收藏家的歷程》這本全面性分析唱片演變發展、收藏文化,並教授如何挑唱片、選廠牌、收藏保養唱片等豐富秘訣的專書,可說是黑膠唱片的百科全書,也為好奇者提供入門知識,先測試自己能不能勝任稱職的黑膠唱片收藏家。(文‧陳乃菁)

到底,什麼樣的人,會成為唱片收藏家呢?難道只有怪癖的人,才能成為唱片收藏家嗎?不是的。在各種不同的收藏癖性之間,我們可以歸納出一個典型的唱片收藏者,通常都具有以下某種或多種特質:

求全:一般愛樂者,可能只挑選某些作曲家比較著名的幾首,或流行樂歌手的集錦錄音來欣賞。若是唱片收藏家,經常會想要收集完全這些錄音。不管是貝多芬、布拉姆斯、馬勒等人的交響曲,或是莫札特眾多的鋼琴協奏曲、交響曲、奏鳴曲,巴哈的十二平均律,甚至海頓的一百零四首交響曲,都必定要收集完全才安然盡其功。尤其唱片出版有編號第一輯、第二輯……的,更是像牙齒排列一般,一枚都少不得。

求美:求美的方向是多面的。如果手頭的唱片刮痕累累,雜音不斷,當然想要再找品相更好者。封套要是有磨損、撕裂、玷污,總是心裡有個疙瘩,必欲尋求完好無缺的取代。即使是發行中的原封新唱片,可有人要一口氣買上兩張或更多,以備將來「聽壞」了之後,還有備份預留。講究版本學的,永遠在各時期的標籤、刻版、封面設計,甚至各國壓製的版本中尋覓比較。

好體力:在存量豐富的唱片行中找唱片,常一站就是幾個小時。而姿勢不會是固定的,必須時站時蹲,彎腰踮腳,甚至匍匐於堆疊雜沓的唱片堆中翻找。經過這番辛苦找到的唱片,還得肩挑手提弄回家。即使唱片來源都是網路、郵購,直接送到家,也需將之排列上架。每隔一段時間,或許因為片藏增長超越架子承載容量,或許對先前排放方式不滿意,總要效法陶侃搬磚的精神,乾坤挪移一番。要是搬家,寶貝唱片怎能假手粗魯的搬家工?當然還是要勞動自己筋骨才能放心。再者,收藏家經常熬夜聆賞新入手的唱片、不同的版本,或夜半清晨勉強張開布滿血絲的眼睛盯著電腦螢幕,等待地球另一邊的賣家所列的唱片網拍結束前一刻出價「秒殺」。這些,全都需要好體力!

好記性:既然唱片收藏是經年累月的,在搜尋的過程中必須具備良好記性。要記些什麼?首先,當然是你已經有的,或是還缺少的唱片,尤其是許多單張發行組成的全集,如果不是一次買齊,很難記清缺漏了哪幾張。買到重複的唱片固然懊惱,不過總還有機會賣掉或與人交換。要是尋覓多年的唱片,因不確定是否已經擁有而擦身而過,恐怕就要令人捶胸頓足了。另外,各種「榜單」和媒體上推薦的唱片,在同好處、店家、展覽場聽聞讓人驚豔的版本,也是很多收藏者牢記在心的蒐尋標的。音樂家生平、著名錄音師、錄音場所,特殊的唱片出版背景典故,甚至某城市中的唱片行位置,某張唱片「市價」等細節,都是記憶的對象。

好鑽研:唱片收藏者,對於音樂家生平、作品結構動機、演出者的風格流派等基本的音樂常識,都是必須具備的。有些人對音樂家的稗官野史,風流韻事特別有興趣。提琴音樂迷可以參考稀世名琴的製作歷史,和各世代擁有這些銘器的著名音樂家。甚至有樂迷因為對歌劇有興趣,想要直接了解劇情和歌詞含義或研讀封套說明文字,從而進修外語。許多對音響、聲學有興趣的收藏者,跑遍世界各著名的音樂廳堂、爵士酒館,親身體驗這些經常被稱頌的錄音場所的聲響,是否忠實的被唱片錄音師所捕捉。

決定果斷、有原則:唱片已成為稀少而有限的商品,取之有價而競爭者眾。即使是新出版品發行量也不多。很多情形是,不論在網路上看到,或實體店家手上找到的,可能就是你這一輩子唯一碰到的一次。但唱片收藏界有句很寫實的話,描寫收藏者的內心掙扎,就是某張唱片「錯過了終身遺憾;買了遺憾終生」!你或許也有類似經驗:網路結標前的讀秒階段,經常會因為不服輸(眼看要到手的寶,半路殺出競爭者橫刀奪愛)而一時衝動,下標超出原先預定的限額。或在極度渴求某張心目中理想唱片的情況下,買下狀況低於能夠接受程度的唱片。收藏家心中通常都有一把尺,很清楚自己能接受的價格、品相、版本的限度。下手與否,出手的時間地點,決斷經常一瞬間,原則拿捏就靠收藏家掌握了。

樂在其中:唱片已不再是唾手可得的貨物。追求過程中難免會有挫折。也不要認為片藏豐富者一定其樂融融。說不定他們反而每天汲汲營營,想超越其他同好,或是某一類型的唱片收集得越接近齊全,就越想補足,反而患得患失。但收藏的樂趣是多面的。不但收藏者可反復聆聽錄音內容,從不同觀點體會音樂之美,還可欣賞封面設計得到美感,從閱讀解說與資料中充實知識。與同好間也可以互相切磋進行良性競爭。即使自己關起門來,檢視日漸齊全的收藏,未嘗不能帶來欣慰與滿足。當然,看著費盡工夫搜集來的瑰寶,其價值與日俱揚,心中竊喜也是免不了的!(摘自《唱》書第二章「收藏家眾生相」)

書籍簡介_唱片收藏面面觀:一個樂迷到收藏家的歷程

作者:郭思蔚
出版社:有鹿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2.3.1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