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空寂如夢的哲學之道

2015/08/03

  • 文字 / 陳瑞憲
LINE分享 FB分享

每次到京都,只要有機會,我就會去走一趟哲學之道。這裡是連接銀閣寺到南禪寺小河旁的步道,因哲學家西田喜多郎的足跡而得名。雖以賞櫻聞名,但小河兩旁盡是綠意,四季各有姿態(沿途的永觀堂、南禪寺等秋楓也很美)。

特別是清晨一早,幾乎沒有什麼人,空氣中瀰漫著一股單純的靜謐,可是感受卻異常豐富,不僅眼睛看到的,就連耳朵聽的、肌膚感受的、鼻子聞到的,都特別敏銳,走在其中讓人很能放鬆。我就特別羨慕住在小河旁的人家,他們的窗子就像畫框,把時時變化的美景納入其中。途中,我一定會去看日本文學家谷崎潤一郎的墓園,就在法然院附近。我記得第一次去的時候,只能憑著印象找,跑到法然院裡頭,過程有點像導演黑澤明的作品「夢」一樣,明明知道谷崎的墓園就在附近,卻遍尋不著。後來我稍微轉出來,問了一位正在種花的歐巴桑。她指引我到法然院外頭的一片墓園,我卻還是找不到。直到看到兩塊石頭,分別寫著空與寂,上頭署名著潤一郎,才知道原來就在這兒。

兩顆石頭的中間有一棵櫻花樹,左邊石頭寫著寂,右邊為空字。據說皆是谷崎生前所寫的。寂字的下方就葬著谷崎和其妻森田松子。這片墓園倚山而在,陽光不是很容易照射進來,總是充滿著幽暗的氣氛,似乎很符合谷崎的審美觀。

谷崎潤一郎的作品《陰翳禮讚》正是在講述這種物品、空間展現空寂感的氛圍。在日本還使用燭火的古早年代,顏色和物品的質感,因為這種陰翳光影而透露出的幽靜美,這是日本世代傳承的美感。一如日本的顏色多半會加點灰色進去,稱為濁色,這種色系並非「大聲說話」,而是細細優雅的吐露。鮮豔是種強烈主張,但日本美學反其道而行的陰翳美,其實更讓人由外而內得到觸動。

小檔案_陳瑞憲

學歷:東京設計者學院
經歷:安藤忠雄事務所、禾力設計主任設計師
現職:十月設計建築設計總監
得獎:當代大中華區最具影響力的5位建築師之一、3次獲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大獎
重要作品:誠品書店、君品酒店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