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寬板滑水 類飛行的極速快感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集水上漂、空中飛,兩種勁涼元素於一身的夏日運動之王,滑水當之無愧。滑水?拜託,那不是很難嗎?很多人聽到第一個反應就是皺眉頭。但愛好者向我們誇口:初學者有一半以上,第一次嘗試就能站起來滑行在水面上。秘密武器在於:寬板滑水(wakeborad)。

想要清涼,從冰涼的水裡起身,像踩在滑雪板上讓船拉著,乘著風咻咻的呼嘯而過,一身颯爽;卻不必用力,也不需要困難技巧,寬板滑水是在能控制的溫和狀況中尋求刺激,最簡單的途徑。

但真的如此嗎?我和同事兩人抱著懷疑親身一試。

三十七度的高溫下,我們來到新北市蘆洲的微風運河。地面被曬得火燙,但穿上救生衣、滑進緊連著滑水寬板的鞋子裡,一跳下水,那不是涼而已,簡直是冰。

最開始練習的,是水中翻板:這是為了在水中離繩時,萬一正面朝下,要能自己翻身,好繼續抓繩的基本動作。不習慣腳上黏個大板子,我們兩個都哇哇叫。雖然教練都說這只要出於本能,不要想太多就能輕易反轉,我還是試了將近十次才翻了身。

真正輪到我們下水時,心中七上八下。教練不斷吩咐我們:千萬別用力抵抗船的拉力,只要放輕鬆,像根草一樣被拎起來,就能站在水面上了。

第一次嘗試,還沒兩秒,我噗的一聲就往前趴倒。但說也奇怪,剛剛覺得很困難的翻板,出於下意識動作,不用一秒就做到,一點也不難。更意外的是,第二次嘗試,我就能蹲著出水,在水面滑行了。雖然只有幾秒,但身側好像長出翅膀來一樣輕飄飄,那感覺非常神奇。可惜跌入水面時吃到了水,後面幾次都因此太緊張,手不自覺超級用力,反而蹲都蹲不起來。

寬板滑水是一個越放輕鬆、滑得越好的運動。

接在我後面的同事上場,看我後來怎麼那麼狼狽,連動都不敢動,卻因此順勢被船帶起,第一次就成功起水、滑行一段!正因為越不用力越好,女性和小孩在寬板滑水項目上最吃香。同行幾位高頭大馬的男生,都跌得很慘,手太用力,好不容易撐到最後成功起水滑行,上岸時手都在顫抖。弱不禁風又不太運動的初學女生,反而在試了十分鐘以後,很帥氣的順利滑行一小圈,還舉起右手跟我們揮揮手。

或蹲或站,九位初試者,都嘗到了水上漂的滋味。

和滑雪板一樣,寬而好站的寬板滑水,真的從七歲到七十七歲都有人玩,近兩、三年風靡全球。當天我們親眼瞠目結舌的看著一位四歲的小孩,輕鬆從我們面前呼嘯而過。現任滑水協會理事長周進南,七十多歲了仍在滑水。因為全程穿著救生衣,不會游泳也沒差。只要穿著救生衣在水邊泡習慣了,自然就消除恐懼感。

「抓到浪跳上去的時候,真的很開心。」從事貿易業的謝德山,今年三十八歲,平時幾乎沒有其他運動經驗,只有上上健身房,四年前被朋友拖來微風運河玩寬板滑水。本來打算若看到水不乾淨,就死也不要下去的,現在卻牢牢迷住。

他已能輕鬆文雅的,在船後製造出的兩道浪(尾流)之間,左右跳來跳去。在空中的瞬間,像會飛一樣,非常帥氣,船上的我們看了都忍不住尖叫喝采。

對我來說,不論是初學嘗試起水,或像上癮者學習跳浪、翻轉等高難度動作,最愉快就是沒有心理負擔,失敗時只要一鬆手,摔到水中一點都不痛,救生衣和有浮力的板子,讓你沉都沉不下去。這讓人不會怕失敗,落水了只會想:再來一次、再來一次。然後就成了下一個寬板滑水上癮者。


【延伸閱讀】寬板滑水小常識

裝備

救生衣》

初學者穿一般救生衣,浮力較大。上手後穿薄式救生衣,浮力較小,落水時才不會因浮力過大而拉扯肌肉。

服裝》

夏天,快乾的衝浪褲最方便,女性則在裡面穿泳衣;春、秋天可加穿防寒衣。

滑水拖繩與拉把(Handle)》

約二十公尺長的拖繩,及具有一點點浮力的拉把,與船動力聯繫。

滑水板》

像滑雪板一樣較寬而短,上附腳套,約兩萬元起,但通常租用方便。

安全提醒》

滑水的運動傷害比較少,但初學者容易硬抓拉把,造成手臂嚴重痠痛,記得一有不平衡,馬上鬆手。


【延伸閱讀】寬板滑水資訊

上手時間30分鐘(須分兩次)

哪裡玩》飛魚滑水俱樂部

滑水點:新北市蘆洲微風運河500公尺碼頭

費用:平日600元,假日700元(含全套器材、保險、教練。船隻及不足費用為中華民國滑水協會或民間熱心贊助)

聯絡電話:0928-447-439

登記方式:兩天前電洽或上網預約時段(每人約15分鐘)


(感謝採訪協助:中華民國滑水協會常務理事劉秉堅先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