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機能決定美感

二○一三居住主張就是實用設計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每逢歲末年初,「alive優生活」總會花些時間關注居住的趨勢。今年,我們要告訴你:包浩斯精神回來了。

二○一三年,無論是經濟面或者是生活面,一切,安靜了,沉穩了。沒有巨幅成長,一切緩慢復甦,也沒有必須緊緊追隨的流行浪潮,峇里島、北歐風等等。回到每個人最本質的那一面:你需要什麼?這不就是開啟人類史上現代建築、現代設計首頁的德國包浩斯學校,執著的那一句話嗎?它決定了你家大樓方直簡單外觀、決定了你手上這本雜誌基本格線,他們的哲學是:機能決定形式(form follows the function),也決定美感。

儘管過去我們追求過豐富色彩與奇幻線條的設計品,包浩斯的主張始終靜靜的在那裡,現在,大家注意力的焦點又回到「需要」與「機能」本身來了。

為海外五星級飯店設計內裝的葉裕清,重新把眼光看向完全不矯揉造作的材質,例如清水泥。不怕水、不發霉,它的機能清楚明白,他把它帶進自己的工作室地面,不稍加裝飾。這種素樸的美感,原來自於機能性,卻成為一種迷人的魅力。

為無印良品設計而在台灣打開知名度的深澤直人,前些時候頻頻來台。他逛台北市迪化街,專買沒有華麗設計的竹製台灣家用品。他欣賞台灣課桌抽屜背面中央的那道直著的木條,他欣賞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布製滷包袋,他欣賞因為防燙而將開口做得比碗身更寬的台灣碗公。「只要是設計師都會想辦法避開那道木條,設法處理得乾淨一點,但我就是覺得它能提供很好的支撐性,在我看來那是非常美的。」「只要有好的編輯力(安排),這些生活道具就是很棒的風格。」

「或許是大家都了解、可以自行去接觸設計師款式的家具了,東京之前介紹各式設計師家具的店面,都收起來,反而是整棟都擺放著平凡實用的生活道具,教導大家如何使用、如何經營自己家風格的店面,慢慢多了。」《東京設計生活100+》作者吳東龍觀察。

同樣的,大型的、奪目的燈具,也不再被討論。燈光本身可以提供什麼樣的效果,該怎麼安排以符合主人理想的生活習慣,是日本雜誌紛紛聚焦的重點。

在機能決定形式的大哲學底下,我們發現:實用的材質將決定居家的風格;生活的道具將決定居家的個性;功能性的燈光將決定居家的氣氛。這不是口號,而是我們從一個個小人物的家中,所發現到溫暖的故事,也是我們提出二○一三年居住主張:機能決定美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