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與原民共享熱情藍岸

人文海島篇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5.泰國 樹籃裡的海景美食

Soneva Kiri

一邊度假,一邊還得關照小孩,或多或少都會讓玩興略減。但,若來到泰國第四大島庫島(Koh Kood)上的「Soneva Kiri度假村」,大人就可以盡情的放鬆了。

才進入度假村,眼光就會被一幢如「魟魚」般展開的屋頂吸引。

這個將童趣幻想以泰國傳統竹編實現的建築,稱為The Den(孩子的隱蔽玩耍處)。目的要讓小朋友在裡頭仿如迷宮的世界開心的玩,不必穿鞋子,閱讀、奔跑、交朋友,且有專業人員照顧。以孩子為主角設計活動更是琳瑯滿目,學泰文、玩樂器,或畫畫、自製戲偶,或到戶外沙灘,浮潛、滑水、觀星、學種菜等。

正因為這樣,父母們可以去發呆、做SPA、潛水、共進浪漫晚餐,逍遙的就像在度蜜月。對有孩子的家庭來說,這是最美好的假期了。

這裡的「樹上餐廳」也是一絕,住客坐在竹籃裡,被垂直拉升到樹叢間用餐,服務人員綁著繩索在林間穿梭、遞送餐點,除了趣味之外,還有海景可賞。

6.柬埔寨 起死回生的夢幻島

情人島 SongSaa Island

透過朋友的iPad,瞥見台灣某一富豪為其貼身員工在海島辦的小型婚禮照。沒有白色教堂,也沒有花圈拱門。但印象深刻的,是新娘從小島走向通往另一原始無人綠色島嶼的海上曲狀長板橋間,白紗拖曳在翠綠湛藍的純色裡,和老木頭醇厚質感交織出單純的奢華感。讓其他島嶼婚禮看起來都喧鬧、人工,紛雜了。

一個月後,我有如在夢中,踩上這座海上長板橋。這裡是SongSaa島。柬埔寨文的意思是,情人島。不像在一般島嶼沙灘邊,頂多和貝殼、小魚玩玩。蓋在海上的長腳屋內,可以扶著梯子下入約三公尺的海域,當我視線與海平面齊,生著長刺的十來顆海膽,就在我肩側的柱腳上。大尾如臂的鱸魚迅速撤離,只打個照面,留下不懂得閃避的整群雀鯛。整個人浸在魚兒環抱的海裡,機會很多,但這是我第一次感到私密自在,想什麼時候下去就什麼時候。

這樣素淨原始的生態,竟是花了七年復育而成的。島主Rory和Melita夫婦,原是澳洲廣告公司的主管和室內設計師。剛度完蜜月,他們便和朋友的漁夫父親在柬埔寨近海周遊諸島,最後一天到了盡頭,有座住了一戶的超小漁村島。他們只是上岸買頓午餐,沒想到漁夫問他:要不要買這座島?

浪漫的遊島旅程讓他們衝動的買下,興起島嶼旅館夢。然而長期做為捕魚基地的這座情人島,週遭不管大魚小魚都被濫捕殆盡,海灘也盡是瘡痍。整整兩年,Rory只是雇用當地無法出船的女性,協助淨灘。他積極提供工作,但迂迴的接觸對面島嶼的領袖僧侶、村長,目的只有:停止捕魚。「這裡的生態不需要大費周章,只要停止,一切就能復育。」沒有旅館員工,先特地聘自英國來此協助的海洋學家Banahi說。

二○○八年金融海嘯,原先Rory集合的飯店管理團隊、投資銀行、建築公司一一退出,Melita在此時更得知自己罹癌。怎麼辦?「我們還有彼此。」Rory堅定的對她說。

於是夫婦倆徹底搬來島上,從第一張草圖開始,蒐集附近廢船的老木做建材,和附近村民一起吃住。

這種緩速的興建,緩速的融入,終於在第五年,感動漁民,改變了他們打漁的方式。原本一坪也不可能放過,但情人島現在周遭一百萬平方公尺,成為柬埔寨史上第一座禁獵區。沙灘開始白淨,小如指尖的魚開始穩定居留。我不時看到一大群螢光小魚被大魚追逐,而飛出水面,這既是寫實生態,卻也是夢幻場景。

因為所住這座旅館的存在,原本很糟的生態起死回生,這是無論去住多麼低度開發的原始區域中生態旅館,都無法帶給我的感動。(文‧盧怡安)

7.印尼 志工式的旅行印記

Nihiwatu

Nihiwatu度假村位在印尼峇里島東南方海域的小島桑巴島(Sumba)上,距離峇里島,還須約一小時的飛行時間。

不算便利的交通,讓桑巴島能夠保留原始的生活方式及慶典活動,光是這點,就吸引了許多歐美遊客前來,找尋一種城市裡沒有的單純生活。

許多遊客來此度蜜月,所有海島能享受的樂趣,踏浪、海上活動、聽風唱歌,Nihiwatu全都有。但來這更有趣的地方,是跟著飯店基金會的工作人員,一起參加志工服務。

花一個下午的時間,去診所當志工,協助醫師工作,或是學校裡當志工,陪孩子踢足球,與當地人互動。每年,飯店都有遊客回流,因為那些與當地社區產生的情感聯繫,要比衝浪、玩水所留下的記憶更深刻動人。

【延伸閱讀】叢林孩子王

準備好用餐了嗎?飯店人員會如泰山般穿梭林間上菜,美食配好景,來到度假村別錯過。那孩子呢?當小廚師及運動員去了,早已經跟其他小孩玩得不亦樂乎了!從遊戲中,親近自然,適合家庭同遊。

【延伸閱讀】貴族級美味

規格在SongSaa島,全天候為房客免額外付費而備餐的,是英國王子威廉與凱蒂蜜月時一併帶去的主廚Neil。突出海角的燭光晚餐浪漫,且包括圖中「all about tomato」的這道菜,使用部分分子料理的手法,或凍或沫或泥,玩透番茄的面貌,菜色多具有米其林星級水準。和旅客一起出海划獨木舟的,則是海洋學家Banahi,沒有甚麼問得倒他。

【延伸閱讀】融洽村民樂

度假村裡的員工,多數都是在地居民。村裡村外並非兩個世界,旅客也可以深入當地,和村民互動,甚至做社區服務。也可以什麼都不做,徜徉潔淨沙灘,享受碧海藍天。

小檔案_Soneva Kiri

網址:www.soneva.com/soneva-kiri/home
電話:+66 (0) 3961 9800
價格:villa一晚1469美金起(約合新台幣44,000元)
得獎:2011 World Travel Awards (World's Leading Eco Resort and Spa)
備註:價格皆為參考,飯店依季節、房型調整價格。

小檔案_SongSaa Island

網址:songsaa.com
電話:02-2500-0011
價格:唯客樂旅行社五天四夜行程每人101,900元(含金邊來回機票、SongSaa Island Resort三晚住宿、三餐、酒類及飲料、飯店活動、機場接送、Spa療程及一晚金邊五星級飯店住宿含早餐)
得獎:VIRGIN Responsible Tourism Award(Best Accommodation for the Environment)
備註:價格皆為參考,飯店依季節、房型調整價格。

小檔案_Nihiwatu

網址:www.nihiwatu.com
電話:+62 361 757 149
得獎:2012 - One of the world's most eco-friendly luxury hotels by Kiwi Collection
備註:飯店消費價格不對外公開,需自行上網e-mail洽詢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