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鍋燒冬美味堅果粥

慈濟醫生的工作活力配方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除了十穀米漿,早上想來一碗熱騰騰的五穀堅果粥,其實也比想像中簡單。這是出過多本養生書、花蓮慈濟醫院許瑞云醫師冬日最常吃的暖早餐。只要前一天下班回到家,把第二天早餐要吃的數種穀類和豆類,洗淨之後,用過濾水浸泡五、六個小時,再放入燜燒鍋的內鍋煮滾,最後加入堅果,一起放入燜燒鍋中,就大功告成。

不過,許瑞云偏好軟爛一點的粥,所以她睡前會再次加熱內鍋,第二天,再換有遠紅外線保溫功能的坩堝(全陶瓷鍋)煮滾,盛入碗中再拌入啤酒酵母粉、芝麻粉、紅毛苔(海藻的一種),簡單一碗粥,飽足感十足,足夠她應付一整個早上馬不停蹄的門診。

至於穀類的挑選,許瑞云也有一番理論根據。像是粥的基底,可以自由變換,且不同的季節或不同的身體狀況,她會搭配使用不同顏色的豆穀,「因為不同顏色,功能不同,療效也不同。」像是,以健身暖胃、明目活血的黑米為基底,再加上顧脾胃的白扁豆、清心潤肺的白色蓮子、含鐵質的紅豆,及富含維生素B的橘紅色糙薏仁等。

不過這樣清爽的原味粥,一般人剛開始或許吃不習慣,她建議可以在粥裡加入辣椒醬或撒點五香粉、咖喱粉,或茴香類等溫熱的配料,不只增加味道,冬天吃這些辛香料,可快速提高熱能,身體馬上就暖起來。

前一天就可以浸泡要煮的豆類和穀類,許醫師的小訣竅是,洗淨的豆類和穀類要分開泡,泡穀類的水可直接拿來煮,但泡過豆子的水,則要丟棄,因為豆類浸泡過程中會釋放出對人體是有害的物質。

小檔案_許瑞云

出生:1967年
學歷:波士頓大學醫學院醫學博士、哈佛大學公衛學院營養學及流行病學碩士
經歷:哈佛麻省總醫院內科主治醫師、美國身心靈全人自然療法(ORI)會員
現職:花蓮慈濟醫院一般醫學內科主治醫師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