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植物生活家

住進綠色的自然療瘉場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新圓山診所總經理、景觀設計師藍米克,擁有複製亞馬遜河雨林生態的綠手指超能力。

他卻不只將植物視為淨化空氣的工具,而是將植物視為老天爺派來、傳遞完全自然信息的使者。他甚至以植物為本,自己設計、找工班蓋了一棟房子。然後,每天到家彷彿回到療癒場,不再外求,即能安身立命。

你不一定要像他一樣,家裡也來座溫室。但是就從第一盆室內植物開始,為家中引進自然吧。不會失望的。

很多人常夢想為自己所愛的家人,打造一個完美的家。如果,你的家人是跟隨你一、二十年的植物,你又會為它們打造什麼樣的家?

「Alive優生活」拜訪過不少人的家。但為了心愛的植物,從找地、買地、設計……,從頭自己造屋的,藍米克卻是第一位。這位「新圓山診所」總經理、知名景觀設計師的家,在新北市新店的直潭。第一眼看只是普通的鋼筋水泥別墅。圍牆裡爭相冒出、有些已達三樓高的繁茂樹木,一時尚未讓人感覺非常特別。

然而,一推開藍米克的家,沒有一個角落沒有綠色。最近大門一方,是百分百熱帶雨林風情的叢林,這兒有一株稀有的寶冠木(全台僅有三株),現在它的紅色大花已經開了,預計綻放至十月。林邊不規則的小泳池,則為這座綠屋點綴了一處藍。

藍米克以空氣鳳梨等植物親手創作的兩隻火鶴,當年他是為二○一○年「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夏威夷展區量身打造,如今安住池畔。池畔還有泰式藤椅、小桌與原木櫃,造就了一區面對花園、景致極舒服的戶外玄關。

最特別的是,植物繼續從庭園滿進屋裡像是家具,以至於室內室外分不清。

藍米克很大膽的讓水池與客廳緊鄰,僅隔一道落地窗。大窗一開,不只在客廳就能無障礙欣賞庭園與樹間藍天,在窗緣坐下,甚至能直接泡腳,也幾乎要摸到戶外植物了。被落地窗、玻璃磚牆包圍的客廳,家具則皆擺低,整個十足透亮,中間超大的水族箱也等於是穿透式隔牆,水族箱另一邊是布滿棕櫚、花藝、香草的餐廳。最驚人的是,隔著透明大窗,餐廳旁竟有座擬亞馬遜河熱帶雨林生態的溫室,仰著頭才能見到頂端植物……。

如果你站在藍家庭院大門處往屋子最裡頭看,由於各區域皆以玻璃窗、水族箱等隔開,這道綠色的視覺,是可以豪華的從戶外庭院直抵最後方溫室的。

原來,曾在花博勇奪五項國際大獎的藍米克,最棒的作品就是他的家。藍米克念的是生物系、植物研究所,他從沒學過建築、裝潢。但這個家,卻是他完全自己設計、一個夢想的心血結晶。尋找能與心愛植物共處、充滿全面生命訊息的「應許之地」,是他從小到大的夢。但是直到七年半前,他才能藉著自己的存款與家人部分的資助,買到這塊地。買完地,他就一點點錢也沒有了。重新存錢,過了近兩年,再開始動工、做些整地。接著,藍米克一手包辦從設計、找工班直至監工的大工程,終於在三年半前完成了建築的主體。室內裝修又是一樓一樓慢慢做,最核心的溫室,甚至是半年前才開始建立。

一般人想擁有自己的家,多半直接到房市上尋找成屋。然而,自己蓋想要的房子,不過是藍米克從小到大打破慣性思考的無數案例之一。

他說,他兒時不大和同齡孩子一起玩玩具,就愛獨自在院子裡跟花草講話,弄得家人以為他腦子怪。成年後到恆春潛水,見到珊瑚棲地破壞了,他還會嚎啕大哭。而植物在他眼裡,與其說是擺設用的園藝或家飾,不如說它們是藍米克全心關愛的家人。

天生綠手指的藍米克,很多植物是從他高中時代就跟著他生活。在他還沒有預算自己蓋房子之前,藍米克尋尋覓覓終於在新北市永和區租到一間大鐵皮屋,就為了有大一點地方安頓這群心愛的家人。

無論如何,鐵皮屋看起來大,終究不是人與植物安身立命之處。加上周遭巷道狹窄、嘈雜,對敏感的藍米克而言,簡直是折磨,「那時候過得非常苦」。他曾在《藍米克的十二堂園藝課》(麥浩斯出版)中寫道,「無法擁抱綠意是非常痛苦的事,因為我直覺在綠色的環境裡,能量是流動的,在能量裡才能過得舒服。」

住了三年多下來,他甚至生病了。從不失眠的他開始睡不著,還得了皮膚病。他再也受不了,要逃,決意開始積極找地、自己設計想住的能量之屋。他辛苦打兩份工,以早日存到錢。因為將植物視為重要的家人,找地的時候,凡一個正常人類健康生活應該要有的陽光、空氣、水,藍米克同樣都為他疼愛的植物考慮,而且給的更多。最後會挑直潭蓋房子,主要就是他確定了這個小盆地不會過濕、過冷,而陽光雨量都充足。對植物與人,都好。

他在永和窩居時,心中就常想著未來自己蓋的家該如何如何。加上他是理工科背景,又愛畫畫,也從來沒在怕自己動手做,確定要蓋房子之後,於是實際描繪出一個家的草圖,甚至拿了些保麗龍,在開工前沒多久親手做了個模型,準備跟工班溝通。藍米克說,最重要的是,「可以看著它,更實際的作夢了。」

因為是非專業設計,藍米克說,他找建築師協助的部分,是幫忙繪製施工用藍圖、計算合法容積率、建蔽率和結構安全。但是基本樣式仍是完全依照藍米克的設計原型,唯一加的是一些樑柱結構。他說,「我要的玻璃窗實在太多啦。」

能大量放進陽光的玻璃,的確是藍宅要角。例如一樓客廳沙發周圍的兩面牆就都是玻璃,鏤空樓梯旁則是空心磚。餐廳後方兩層樓高的溫室更不必說,屋頂也是透明的。其實也可以說,整座藍家就是溫室,因為其他樓層還有數不清的玻璃窗。這一切,當然主要是為了植物,它們就算擺在室內,也一樣能常受陽光潤澤,其實也不算住在室內了。

藍家客廳和院中小泳池與庭院,只隔一道落地窗。窗一開,更是不容易分清人到底是在屋內還是屋外。尤其,男主人經常坐在地板邊緣雙腳就伸進池裡玩水,隨時能滿足想調皮的心。

應該有很多人一直問他,水池和室內這麼近,不怕滲水嗎?藍米克一派輕鬆的答,做好防水處理就好。他家位於一樓的樓梯底層還有個大水池,好讓他在室內養魚呢!

而這兩個水池和屋中隔開客廳和餐廳的超大水族箱,置於通風良好的空間,不只不會帶來濕氣,還充滿了學問。

他說,會在樓梯底挖水池,其實不只為了養魚、好看,也為了實際的空氣流通。學生物的藍米克說,是非洲蟻丘給他的點子。蟻丘沒裝冷氣,但是內部就是比外頭涼,因為蟻丘的孔隙能讓空氣對流,而熱空氣本來就會往上升、再排出,留下的冷空氣就會讓丘內變涼了。

到了他家,從一樓直達最高層的樓梯,就在模擬這種系統,每一層樓窗戶只要打開,等於是孔隙,能讓熱空氣上升、對流出去。而水池的清涼也順風帶到上層,我們站在樓上梯間旁,就能直接感受爽風徐送,果真是天然冷氣。

搭配了眾多植物的光合作用,而庭院所種大樹,又剛好遮蔽住西曬日光,藍家的夏天就是涼,一樓卻完全見不到冷氣。當屋子住起來舒服,家具對他而言,都只是附帶裝飾了。不過,這個家中植物與家飾的種種搭配,依然充滿了主人許多創意的巧思。

一進門口的通道,是一大株他認為最適合擺在陰暗角落第一名植物的「綠巨人」(雖然他家實在很難找出什麼陰暗角落)。客廳因為挑高為四米二,茶几又特別鋸低,藍米克總是插上一盆特高的花,剛好適合室內的高度。這回見到的是色彩鮮豔的赫蕉,由於家具都是素素的天然色,更是顯眼。

植物引進室內,也不是非得要盆栽不可。像在藍家餐廳,大桌上主要擺的就是插花,藍米克並將葉子、花瓣分裝在注水的小玻璃容器中。而那張餐桌中間的聚光效果更是讓這整桌植物閃閃動人的主因,不過可別以為這是哪個名牌家具,它就是一張普通的玻璃桌。藍米克自己在底部接了長燈管,桌邊兩旁鋪上了不透光的餐巾布、中間則是半透明的紗質布,燈光一開就是一道晶瑩的長光從桌下穿透上來。

常常DIY的他坦白說,限於經費,當初蓋這個家所選的建材都是中級建材,很多舊家具也都是跟了他很久的。裝潢亦只能等他每存到一筆錢才能動工。怪不得需要一樓一樓裝修。很愛做菜的他,連廚房都是一年前才裝上整套的廚具,之前,都只能使用小爐子和微波爐來做飯。

這裡算不上超級豪宅,但每一位拜訪藍家的人,都會自然而然因為無處不在的綠意與正面能量而放鬆。能夠營造這樣的家,不是只有錢的結果,是藍米克長期以來以無比的耐心與愛心照顧這些植物、打理心靈角落,才能實現的。

他說,他的家不富貴,但是富足。

我們看藍米克,感覺他真的很像個精靈。他對植物的愛,早就超越了生產芬多精的層次。對他而言,植物就是生命的啟示。藍米克曾寫道,植物在漫長的演化中,選擇「以靜制動、以柔克剛」的方式面對世界。它們默默在一旁,但總是提供眾生食物與氧氣,並維持著生態平衡。他讀懂了植物的心,也希望能做到類似植物本質般的自我療癒、向內探索,探索「全新定義的富足」。

有了這棟綠屋,藍米克覺得自己每天回到家,都有個充滿全面生命訊息的場域(他稱為「居家療癒場」),讓自己在一天繁雜的工作之後,能有段安靜向內、安身立命的時光。與其說他在布置宛如植物園的居家,不如說他是在打造心靈也得以呼吸的空間。

小檔案_藍米克

出生:1974年
學歷:台灣大學植物研究所
經歷:太平洋島國際旅行社業務經理、DJ、夏威夷駐台北辦事處經濟專員
獲獎:2010年「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五項國際大獎
現任:庭園、植物園設計師、新圓山診所總經理、身心靈講師
著作:《藍米克的12堂園藝課》(麥浩斯出版)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