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Raf Simons

融合現代感與極簡風的時尚隱士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以浪漫女性曲線著稱的法國經典品牌迪奧(Christian Dior),苦尋一年多找到的創意總監,拉夫‧西蒙(Raf Simons),卻是位以現代極簡的男裝設計聞名的設計師。

不只西蒙與迪奧的品牌個性,存在很大的反差,就連他生長環境、生活方式與他在時尚圈的地位,也存在了巨大的差距。出身自比利時北方一個封閉小鎮,最初學的是工業和家具設計,他開的車是以安全性聞名的Volvo,最常愛喝的是零熱量可樂,而且不愛Party,不像其他如花蝴蝶般穿梭在發表會後派對裡的設計師,他更愛待在安特衛普郊區的家裡,和他蒐集的現代藝術品相處在一起。

保守比利時小鎮的孤獨天才

但事實上,差距反倒可以創造觀察的距離,甚至常常是互相觸發,像男女裝未必就是對立的概念,過去伊夫聖羅蘭借用男裝的概念推出女性的吸煙裝,就是最經典的例子。而西蒙去年接任迪奧創意總監後,今年初二○一三年秋冬時裝秀,他也再度成功的把現代感帶入六十七年歷史的迪奧。像是迪奧高級訂製服最為人津津樂道的「New Look」風格,其中代表作之一束腰外套(Bar Jacket),西蒙把外套自腰部開始的線條簡潔的向下延伸,讓它化身為俐落又性感的外套式洋裝,不僅讓迪奧成功揮別前一任天才設計師John Galliano浮華和戲劇性效果,也找回品牌創立之初的優雅。讓坐在第一排看秀的《Vogue》總編Anna Wintour,還特別摘下太陽眼鏡,帶著微笑仔細端睨。

而他生活與時尚圈保持距離,也讓他的設計不落俗套,至今仍走在潮流的前面。比如,男人們現在穿短褲也可以配上西裝外套,就得感謝他當年的突破,而今年秋冬,他讓球鞋搭上西裝,就被看好將帶動下一波的流行。

西蒙融合了現代感與極簡主義的一貫風格,可以說是受到小時候單調封閉的成長環境所激發出來。

他的父親是職業軍人,母親是打掃婦人,他生長在比利時內佩爾特一個偏僻保守的小鎮,就連學校也不鼓勵創作,西蒙覺得像被孤立在世界之外,那個時期的他,很喜歡換上全身黑衣,但師長甚至不准四個都穿著全身黑衣的學生們一起走在操場上。越是如此,更加強他對前衛時代的渴望,所以小鎮上唯一一間小唱片行,就成為他吸取外界流行資訊唯一的來源,他的第一張唱片,是雷鬼樂鼻祖鮑勃‧馬利(Bob Marley),然後是德國電音教父Kraftwerk……等,他努力吸取著新浪潮搖滾樂的養分,要追趕時代最前面的浪頭。

追求前衛藝術融入男裝設計

雖然出自嚴格的軍人家庭,但他的父親,並沒有限制他的發展,而當時的比利時,因為工業大城安特衛普出了時尚六君子(Antwerp Six),他們把藝術融入服裝創作,運用解構的觀念,設計沒有縫邊、露出裡襯和脫線的服裝,還跑到倫敦時裝週街頭上演自製服裝秀,讓比利時時尚業重新活了過來,也開啟西蒙對服裝設計的興趣。

雖然他那時學的是工業和家具設計,但他還是自告奮勇,向六君子之一的Walter Van Beirendonck爭取實習的機會。也就是那段實習的時間,西蒙看了生平第一場服裝秀,同樣是來自比利時的Martin Margiela,他的秀讓模特兒穿上白色和透明塑膠材質的設計,線條簡單但風格前衛,「原來時尚也可以走在時代這麼前面!」讓西蒙大受感動,決心投入服裝設計。

西蒙對時尚的態度,帶了點對前衛藝術的追求。一九九五年,在設計師友人的協助下,他設計第一個自有品牌的男裝系列作品,削瘦簡單的線條,配上學院風的設計,這些十八年前的作品,現在回頭再看,也不覺得過時,但這樣的設計,在當時寬鬆為主流的男裝是相當前衛的做法,使得他初試啼聲就受到時尚圈關注,並成為六君子之後,安特衛普第二代具代表性的設計師。也因此,吸引來同樣以極簡風格聞名的德國品牌Jil Sander延攬他出任創意總監,把男和女裝全都交給他設計。

Jil Sander的歷練,是西蒙第一次正式得到國際品牌的肯定,現在又擁有了迪奧這個舞台,更多的聚光燈將落在他的身上,期待這位擅長把不同元素解構再打造出現代感服飾的設計師,除了把迪奧這位優雅的女性帶到現代,還要把他的遠見把男裝與女裝帶往更令人眼睛一亮的境界。

小檔案_西蒙(Raf Simons)

出生:1968年
重要得獎紀錄:Swiss Textiles Award 2003 
經歷:Jil Sander創意總監
現職:迪奧創意總監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