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延伸陽台收納整片天空

小公寓大變身,口袋空間打造家居綠時尚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全球最受歡迎的城市在哪?不是紐約、巴黎,而近在曼谷。根據調查預測,曼谷將是二○一三年全球最多遊客造訪之地。除了來自於全球各地的觀光客之外,友善、開放的曼谷向來就是東西文化交匯之地,其多元文化更有如磁鐵,吸納創意、設計人前來此地定居,又讓曼谷迸發更多搶眼設計。

來自加拿大的港裔華人建築師楊樂(Luke Yeung),就是一個代表。他十年前來到曼谷,深受吸引而定居下來。對他來說,「身為一位建築師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去實驗新的材料,發現不同的可能性。」而傳統與現代、東方及西方彙集的曼谷,給了他極大的創作養分。

就在曼谷熱鬧的暹羅廣場(Siam Square)區,兩年多前重新裝修完成的「Hard Rock Café」,外觀設計別出心裁,成為建築新地標,就出自楊樂之手。多達兩千片的小嵌板,朝向不同的角度,如同迎風吹拂的海波浪般,隨著陽光的變化,折射出不同的光澤。「來到Hard Rock的人會想到的是餐廳和音樂的關聯性,樂曲的『聲波』就是我們的靈感來源。」

他的家也同樣特別。位於曼谷市區,稍稍遠離最熱鬧的主街道,一旁就是悠悠的昭披耶河支流運河。

住所的外觀,是一幢極為平凡的老舊大樓,蒼白的油漆顏色與陳舊的建築空間,訴說著建築物齡高近三十的歲數。在大廈裡,每戶的格局設計一致,金屬大門直接連結室內的客廳起居空間,即便有陽台,面積也小得可憐。

然而,打開楊樂八樓住家大門,風景截然不同。映入眼簾的,是寬敞的大陽台,眼前,低矮的樓房讓視野能夠一覽無遺。傍晚時分,夕陽染紅天空,一旁的運河支流閃爍著微光,溫柔寧靜的曼谷,就在眼前展開。

更妙的是,楊樂竟然將淋浴室搬到陽台,讓這處私密空間時時都能擁有最佳的通風狀態及寬闊視野。洗澡時,只要將淋浴間的燈光熄滅,即使敞開門,也不會被窺視,「就像是在戶外洗澡一樣,有全然的放鬆感。」白晝時,將木門拉上,淋浴間就妥貼的被藏在陽台裡。這扇以小塊木材拼貼而成的木門,是利用回收的舊木材打造而成,十足自然環保。

「我希望即便在現代化的生活中,也能盡量把自然帶回到居家空間裡。」這位來自於西方的建築師觀察到,過去的泰式生活,人和自然的關係緊密,所有的房屋設計,都以生活需求出發。

房屋的座向,會留意風與陽光的動線,建材則使用木材等能夠適應當地環境氣候

的材料。庭院及迴廊的設計,則有實際避雨遮陽及促進通風的功能,同時也增添生活的情趣。在楊樂的家中,我們看到,功能與情調並重的住家,即使在水泥大樓內也能實現。

三年多前,他買下大樓的其中一個戶,即便是舊型住宅大廈,還是有機會依照自己的想法來改造。首先,原有的格局被重新設計,楊樂回頭檢視自己的生活方式與興趣,才決定空間格局的配置。

把陽台找回來,就是空間設計的第一步。這會讓室內空間變小嗎?只要把陽台納入生活動線裡,打造一處可停留的空間,家的面積就會不減反增。楊樂在此擺放桌椅、種植盆栽,對他來說,住家根本不必有裡外之分,陽台不只是過度空間,更是重要的生活空間。

少了點室內空間,生活反而能向外延伸,把自然找回居家之中。

走入室內,大部分的隔間都被拆除,只留下儲藏室、臥室及廁所,牆面減少了,視線就變得更加通透開闊,甚至與陽台相連。這讓近三十坪的空間,看起來卻有絕佳的放大效果。

楊樂也時常邀請朋友、同事到家裡來玩,與客廳相連的開放式廚房是室內的焦點,讓做菜的人能夠一邊烹調、一邊欣賞戶外風光。主牆面前方的中島,是一張從牆面筆直延伸出來的木質長桌,足足有五公尺長,能夠一次將流理台、料理桌面及餐桌囊括進來,甚至,也能夠當作工作桌來使用。

在住宅兩側原本對外窗的牆面上,窗戶都盡可能被開到最大,戶外一覽無遺的視線,成為室內最佳的風景畫。打開窗,就等於打開了風的動線。微風能自由自在的從陽台吹入室內,再從另一側的窗戶流動出去。傍晚太陽還未下山,我們站在楊樂家的客廳,照理說這是城市叢林最悶熱的時刻,但這裡卻通風暢快,完全不必出動冷氣。原來,只要留意風的動線,窗戶,就會成為最佳的天然冷氣機。

主人的生活也隨著日光的移動而有所變化,「我會充分利用每個角落最好的時光。」早餐,楊樂會在面對著西南方的陽台享用,可以避開陽光直射,晚餐,則進到室內,欣賞外頭的夕陽。楊樂還在大窗戶下方的牆面上設置了長條座椅,拿本書,就可以在窗邊吹風、閱讀、賞景。而設置在窗邊的活動小桌,則讓隨時想喝杯咖啡、吃點東西的他,也能有無限風光可賞。

楊樂稱此為「pocket area」(口袋空間),在大空間裡再安排功能各異的小空間,在有限的居住空間裡,也能創造無窮的驚喜。

誰說,客廳一定要在進門的地方?誰說,陽台只能讓植物生活?誰說,廚房不能變主角?打破對於居家空間配置的刻板印象,真正從生活習慣和自然條件出發,才是真正的生活享受。

【延伸閱讀】陽台淋浴間

1. 寬敞的開放式廚房,像座伸展台,讓做菜的人像模特兒被注視。

2. 把淋浴間設在陽台,像是在都市叢林中洗澡。

3. 一大片的外牆牆面都變成通透的窗戶,風和陽光成為客廳的最佳裝飾。4. 露台這扇窗既是風的出口,也為楊樂提供最舒適的風景。

小檔案_楊樂(Luke Yeung)

現職:Architectkidd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負責人

經歷:致力研究在地材質的可能性,曾以「城市農場」(Urban Farm)拿下「豪瑞可持續建築基金會」(Holcim Foundation)銀牌獎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