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住在天天變幻的奢華叢林

異國風度假村之王,打造五百坪噴泉仙境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今年五月出版的知名旅遊雜誌Condé Nast Traveler,選出「熱門排行:全球一百五十四間最佳新旅館」(Hot List:154 Best New Hotels in the World),其中有六家竟是由同一個設計師「比爾‧班斯利」(Bill Bensley)所設計。

比爾‧班斯利是誰?他是目前全球最火紅的景觀建築師,名號已和頂級度假村畫上等號。在美國成長的他,將工作室設在曼谷已達二十年,曾經手的作品超過一百五十件,遍布二十六國,包括位於清邁的四季度假村、普吉島的Indigo Pearl,及曼谷去年甫開幕的The Siam等,一出手就創造話題。

班斯利甚至名列《時代雜誌》(TIME)的「設計一○○」名單,報導中,以「異國風情奢華度假村之王」(the king of exotic luxury resorts)來形容他。異國風情,是西方世界對於東方美學的詮釋,班斯利在巧妙融合東西文化的曼谷,找到了全球人都會埋單的生活情調。

我們有幸敲開他在曼谷私人住家的大門。未進門前,已是驚奇連連。

一座像是天方夜譚的奇幻鐘樓,出現在金屬製的大門旁。城堡般的高聳牆面上,爬滿了綠色植物。一棵近五、六層樓高的雨樹(rain tree)如把大傘,枝葉伸出牆外,橫跨過整條巷道,就要跑進對街的鄰居庭院裡。仰著頭,望見天光從青綠色的葉片空隙裡悄悄灑下,當時我只有一個念頭:「進了門,就會是仙境了吧!」

主人笑咪咪的為我們開了門,門內,是一座叢林!垂掛在樹上的腎蕨,伸著長長的枝葉,如瀑布般往下傾瀉,彷彿已有千年之老。轉個彎,又是另一幅畫,一座噴泉立在小庭院裡,地板上竟鑲入了一面面的小鏡子,折射著微微晨光,讓地上變得閃閃亮亮的,樹上還垂掛著如大型蠶繭般的竹製燈籠。再往前行,一扇古門連接著長型的水池,池裡立著天鵝石像,引領我們的視線通往水池另一端的藍色的小房間中。轉身,這才終於看見班斯利家的樣貌,一幢八角形、二層樓的主建築,藏在綠色庭院的環繞中。

一路上,我們像是跟著愛麗絲的腳步,欣賞一頁頁巨幅的立體摺疊書,一邊期待,下一頁會是什麼?班斯利不讓景致一眼看完,小小的迂迴、轉彎、曲折,一下子緊密、開闊、又緊密,他饒富心機的在大幅的地景上置入不同的小場景。每走一步、每翻一頁,都是驚喜。

而最令他有幸福感的角落,則是主建築與庭院間的一座涼廊。這兒也是班斯利和他的夥伴、園藝設計師吉拉夏‧藍同(Jirachai Rengthong)最常使用的一處空間。一張桌子,擺上繽紛的桌布,成為兩人工作、用餐、發呆、聊天、聽鳥鳴、跟狗玩的書室角落。「我們最初的想法就是在戶外生活。」因此,這座五百多坪的住家,竟有三分之二的面積,全留給了庭院。半露天的淋浴空間,以及置放在房間露台的健身器材,讓人搞不清楚究竟室內與戶外的分野在哪裡?

庭院與迴廊上的植物帶來了自然的放鬆感,招來停不住的鳥鳴,也讓這裡即便在炙熱中午,也能涼爽有風。班斯利說,涼廊也是泰國傳統建築的元素之一,這個過度空間讓泰國人的生活能與自然連結。

植物時時都在生長變化,每天早上起床時,就能有不同的風景與驚喜,光是俗稱雞蛋花的緬梔花,品項就多達二十種,粉紅、黃、白,透著清香。藍同說,當晨光射入院子裡,看見不同層次的綠,即便是最不起眼的草,也好美。曾經,一棵由他親自育種的植物,開出了小花,那一刻,就有種像是看見小嬰兒出生的喜悅感。這是大自然給生活者最大的回饋。

「The odder, the better.」(越奇特,越好。)班斯利不只一次這麼形容自己的設計哲學,然而,所謂的「odd」,指的並不是strange(奇怪),而是quirky(多變的)、unique(獨特的)。

迴廊上,不僅植物蔓生,還擺放許多兩人蒐藏的古物。進到主建物裡,雙眼完全納不進所有物件,每個角落,在細節裡還有細節。屋內的蒐藏,跟屋外的植物一樣,多樣、混搭又充滿了變化的驚奇。

班斯利的「泰國啟蒙」很早,他說:「我念哈佛時,班上的泰國同學雷克‧鵬拿(Lek Bunnag),教了我好多事情,比學校教我的還多!他真是班上最聰明的學生。」鵬拿,現在也是泰國知名的建築師,兩人曾經合作許多設計案。畢業之後,鵬拿推薦班斯利來到亞洲,開始從事景觀設計,而有機會接觸具東方風情,他的設計也大量使用了泰國、印尼等東方元素,以及殖民風格。

之所以不回到美國或歐洲,卻將工作室設在曼谷,他說,「我真的認為,泰國和峇里島,孕育了全世界最具創意、最有天賦的藝術家。」

班斯利觀察到,在這些地方,人們都還知道如何用「雙手」去創作,作畫的能力像是天生就藏在細胞裡頭。自然的世界仍舊是泰國人生活中很重要的部分,創作對許多素人藝術家來說,是農業社會中在閒暇時的興趣,不像城市佬,往往只能以「時間和功能」,來決定自己的生活。

班斯利的父親前陣子高齡過世,晚年時一直與兒子同住。經常不按牌理出牌的班斯利回憶,父親過去最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就是:「這房子每個禮拜都在變!」他早上走到起居室時,就發現牆壁的顏色換了,家具的位置改變了,或是又有新的東西擺了進來。

這就是生活的趣味與情調。尤其班斯利天生調皮多變的因子,碰上泰國人的幽默感,讓每天醒來時都有新的可能性。「我從來不做重複的事。」確實,採訪當天,後院還有一小塊地正在施工,藍同說,搬進來十五年了,這幢房子總是有新的計畫在進行。

這是一個進行式的居所,也像是間魔術屋一樣,展現了泰國那種不斷吸收、不斷創造,繽紛變化的生活美學。

【延伸閱讀】室內如外

房間外的涼廊,還擺放了撞球桌,是重要的生活空間。而半露天的淋浴間,既通風又有好視野。庭院裡的小庭子,讓戶外生活也和室內一樣舒適。

【延伸閱讀】外庭如內

班斯利家,有許多這樣的過度空間,庭院的叢林,是賞景休憩的最佳場所,擺上桌椅,就有了停留的好理由。

小檔案_比爾‧班斯利(Bill Bensley)

現職:景觀建築師、Bensley Design Studios負責人
經歷:設計過上百座知名度假村,名列《時代雜誌》(TIME)「設計100」名單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