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百年老工藝變身潮設計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我常在想如果工具可以隨手可得,長得夠美,就不用費力再收起來,大家就比較愛打掃了吧!」大治将典接受「alive優生活」專訪笑說。這是一位日本新銳設計師,當許多設計師把重點設計放在產品的外型,往三C的方向走,他則說:「我是為生活而設計。」他的設計屢獲日本國內設計獎項,包括日本兩大重要的設計獎:Good Design Award、IFFT東京國際家飾大展。

美型、實用、老工藝三足鼎立、誰也不偏廢,則是他的設計受到矚目的源頭。為此,他曾跑去說服東京一百八十三年歷史的江戶箒名鋪「白木屋傳兵衛」,激盪出可隨手掛在門把、掛鉤上,像拐杖的掃把。這支兼具傳統工法與洗練造型的掃把,不但熱賣,也讓老工藝變身為時尚設計用品,重新在現代居家復活。

專攻生活道具設計的大治将典,訪談間不時很有生活感的爽朗哈哈大笑。「對我而言,一個好的設計,不是設計師自己開心就好,商家要覺得好賣,消費者要覺得好用,還會再回過頭期待更多驚喜,一整個串聯循環都得到滿足才行。」

他設計的物件小至標籤,大至餐桌椅,都是起源於日本家庭的大小需求。這回來台個展名稱為「YUKARI/緣起」,他解釋,「每件生活道具的誕生,始於人的需求,設計師針對滿足需求的想像,透過職人工匠的巧手成真,人在使用的時候,能夠輕易領悟到設計者的巧思,而產生共鳴,這即是『緣起』。」

因為掃帚,大治将典首次與傳統手工職人合作,也讓他感受到老工藝的美好與尷尬困境。許多手工老企業雖然技術扎實,卻因主力商品早跟不上時代,又不知如何轉型,只能慢慢走進歷史。這讓大治将典湧起一股熱血想要用設計為他們發聲,於是積極尋覓消失中的老工藝。

整個概念就像是電視節目「拯救貧窮大作戰」,越老、越艱困的他越想挑戰。通常他都先約社長吃飯、喝酒、聊天,聽聽公司面臨的煩惱,「就跟約會一樣。」然後再提出企劃方案。「這些企業的社長許多也都是很棒的職人,他們一看就知道我要什麼,技術難在哪兒。」要把老式思維帶出窠臼不容易,他的圖也常常被打槍,「他們一開始都會露出為難表情『這太難了吧!』,然後我就會說,真的不行也沒關係啦,但往往一定做的出來。」大治将典笑說。職人的骨氣就在這兒展現,而且第一件樣品常是該公司社長自己親手做的。

好比這次展覽中與富山縣百年老工業「二上銅器」合作一系列的餐桌、書桌用品,線條簡潔,俐落,結合日、月、星辰等大自然的幾何造型,有著黃銅沉穩、耐看的暗金色光澤。這間公司位於高岡地區,當地以製作佛像、梵鐘、香爐等神佛用具的技術精良聞名,「二上銅器」也不例外。但隨著時代演進,市場越來越萎縮,大治将典於是建議開發生活用品類的副牌「FUTAGAMI」,運用黃銅厚實與隨著時間變化的質感,把老品牌做活。

一個彎月型(三日月)的啤酒開瓶器,月牙口微微施力就能撬開。在桌上立著就像個漂亮的裝飾品,也可以套在瓶身上不佔空間,靈感來自他自己。「因為方便,現在大家都買易開罐的啤酒,但我還是覺得玻璃瓶裝的好喝啊!」大治将典說。其餘還有餐具、燈具、掛勾、文具等,實在很難想像,這些造型摩登的物件,是從佛具轉化而來。

另外像是如玻璃杯一樣薄的木杯,竟是由專門做家具的代工廠所製造;如法式典雅的輕薄白磁杯盤,則扭轉了一家三百六十年傳統有田燒窯廠的方向。諸如此類與夕陽工藝一起重新定義的品牌,也是他未來持續的目標。他認為,一件物品如果有好設計、好的工藝,就可以被珍藏。「我想要自己的設計和這些老工藝一起繼續好幾百年下去。」

【延伸閱讀】展覽名稱:YUKARI 緣起

地點:funfuntown 放放堂(台北市富錦街359巷1弄2號 / 台南市大新街72巷4號)

時間:即日起至8/18,週一、週二公休

台北 / 1400~2100

台南 / 1400~1900

內容:大治将典作品 & 旭川木工

小檔案_大治将典(Oji Masanori)

1974年生於日本廣島縣
Oji & Design」設計師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