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a-zone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O'rip生活旅人工作室

花蓮鐵道文化館

阿之寶瘋茶館

南方文庫

時光1939

巷小民宿

Alice Cafe Book

花蓮老屋之旅:八個老屋改造空間

一日鐵馬逛遍花蓮市區老宅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1. a-zone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原為花蓮酒廠,位於市中心,歷史百年,涵括26幢老廠房倉庫,占地3.3公頃,約是台北華山創意園區的一半,內部空間同樣開放為展覽、演出、餐飲及商場之用。

走逛於此,就是一場時空穿梭之旅,可欣賞日治時代的酒廠建築之美。現由國賓飯店所經營的Andante餐廳,建於1927年,是幢和洋合璧的建築,特殊少見,一樓為歐式,二樓則為有迴廊圍繞的日式木構建築。a-zone副總經理傅廷暐提到,這是明治時代日本建築師前往歐洲取經,學成後,在台灣實現創意。現在的內部燈飾,則是經營團隊依老件樣式開模重製,和歷史感頗為呼應。區內亦有日式平房、鋼筋混凝土等不同時期的建築,結合了展覽、賣場等活動,現在正有日本插畫家田村映二特展,奇幻可愛的畫風,帶參觀者進入ㄧ個童話般的異想世界。

網址:www.a-zone.com.tw

地址:花蓮市中華路144號

電話:03-831-3777

2. 時光1939


這幢帶有庭院的日式老宅,落成時間就在1939年,最早是日籍西醫湯橋春榮的住宅,後來曾做為咖啡館。這是現任主人吳秀寧的第二座老屋空間,結合了二手書、早午餐及文創商品販售,同時也在晚間舉辦講座。曾在大愛電視台等單位工作的吳秀寧說,可能過去經常做跟環保回收相關的題目,讓她對二手書、老屋特別有感情,「時間是最好的上色師。」

特別的是,時光1939對於食材來源卻相當講究,老麵發酵的手工麵包、自然放牧的雞蛋,蔬菜大多來自當地重慶市場的有機小鋪,一次豪氣的使用三顆雞蛋的蛋捲。在這兒用餐,搭配老宅沉靜的氣氛,讓人會想一口一口慢慢吃。

網址:www.facebook.com/timelight1939

地址:花蓮市民國路80巷16號

電話:03-832-1939

備註:室內禁止照相、禁帶外食、室內座位低消150元

3. Alice Cafe Book


半世紀前,這幢帶有小庭院的日式宅邸曾為診所,90年代做為餐廳之用,現在則為咖啡館及孩子的閱讀遊戲空間。女主人吳少琪本來就喜歡蒐集兒童繪本,這裡有專門為孩子打造的閱讀空間,繪本定期更換,讓孩子有機會接觸到不同的繪者。入內脫下鞋子,心情也跟著放鬆。

網址:www.facebook.com/AliceCafeBook

地址:花蓮市大同街87號

電話:03-833-7706

備註:沒有最低消費,但就坐客人須支付「空間費」,詳洽店家

4. 花蓮鐵道文化館


走入鐵道文化館裡的老建築,就像進入電影裡的古場景。這裡是過去的「鐵道花蓮港出張所」,也是早期掌管花東鐵公路的總指揮所,成立於1909年,但現有建築是在1932年所改建,直到1988年裁撤,主要房舍皆為日式的一層樓建築。空間裡保留了過去辦公室會使用的物件,以及鐵道相關文物。

網址:hualienrailway1909.blogspot.tw

地址:花蓮市中山路71號

電話:03-833-8061

備註:免費參觀,20人以上可預約導覽

5. 阿之寶瘋茶館


創業進入第8年的「阿之寶」,在今年初遷入現址,這幢醒目的四層樓白色建築位在舊圓環上,日治時期曾為日本公司「賀田組」辦公室,後有地方報《更生日報》及運輸公司進駐。主人陳秀美將二樓天花板、三樓地板打開,讓原始的木頭外露。一、二樓販賣食材及文創商品等,三樓餐廳,亦提供具特色的原住民風味餐。

網址:blog.sina.com.tw/thetiger3

地址:花蓮市中山路48號

電話:03-835-6913

備註:餐廳低消80元

6. 巷小民宿


屋齡70的巷小民宿,是座一層樓的平房,建材仍是以竹子、稻草等材料砌成的夾泥牆。主人阿南從事泥作、陶藝創作,毓華則負責染布教學,兩人所有裝修都自己來,移除了不必要的隔間牆,將原本密不通風的一層樓平房改造得通風明亮,並將部分隔間改為住宿空間,適合背包客。

網址:www.facebook.com/whatinn

地址:花蓮市新港街61巷7號

電話:0953-759-000

7. O'rip生活旅人工作室


《O'rip》是知名的花蓮地方風土雜誌,今年初搬到節約街上兩層樓的洗石子老宅中,一樓多了花蓮地區文創商品的展銷空間,讓花蓮在地的創作者與藝術家有更多被看見的機會,二樓則為展覽空間,以在地創作為主,不定期更換主題。此外,這條街上有不少老房子及特色店家,適合慢慢走逛。

網址:orip.wordpress.com

地址:花蓮市節約街27號

電話:03-833-2429

8. 南方文庫

南方文庫


美崙溪畔的「將軍府」,是日據時代的日式宿舍群,以花東地區軍事指揮官中村大佐的住家為中心,擴展成小巧而完整的住宅區,已登錄為歷史建築。光復後做為國軍眷舍使用,近幾年在社區發展協會的奔走下,整理了屋舍空間,成立東部第一間日文圖書閱覽室「南方文庫」,免費借閱書籍。

網址:www.facebook.com/pages/將軍府環境教育中心/132201486862912

地址:花蓮市中正路618巷1號

電話:03-822-4321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