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入定」當木工創作兼紓壓

雜貨風手感木工課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近年木工課的火紅,與日式雜貨當道十足相關,這還真得歸功女生。對於木頭,男女欣賞角度大不同。男生喜歡研究的是木頭本身,看一塊又醜又髒的廢木,一刀切開的剖面卻別有洞天,鑿刻打磨後和原本天差地別的強烈對比。

女生嚮往的則是木頭創造的氛圍,如同日本工藝家三谷龍二在《木之匙》中敘述的場景:「器皿上唯一的裝飾便是木材本身的紋理,感覺就像天然純棉的日常穿著,透著一種自由隨興的自在。……尤其是早餐或在戶外用餐時使用,感覺比較對味。看見麵包、乳酪、沙拉或義大利麵之類簡樸的料理,盛裝在木質器皿中,總覺得好像特別的美味。」經過鑿刻顯現的木紋,磨圓拋光後的細滑,比起冷冰冰的金屬或是白瓷,似乎多了點質樸的田園風。

正因如此,木工課內容從大尺寸的家具,演變成小尺寸的食器、文具。製作木湯匙聞名的「無名樹設計」,及以木筆、木盤、木砧板教學為主的「木質線」,也都成為一開放就秒殺的課堂。

無名樹設計負責人李文雄說,「木頭本身就有三種樂趣,溫潤的觸覺、清香的嗅覺與美麗木紋的視覺。」一批本要當柴燒的檜木剩料,是李文雄開始刻湯匙的原因。他舉例,像阿拉斯加扁柏軟硬適中,適合拿來刻湯匙。「其實到處都是可利用的木頭,回收家具、小樹枝,教大家拿來做成實用的東西,也算是延續樹木的生命。」於是他開始在北、中、南,甚至是大陸深圳跑場教學。

李文雄說,湯匙小歸小,其實包括了木工完整的技法。因為僅利用二把刀、一支鋸子來完成,鋸出雛形後,開始進入苦行僧修煉狀態,慢慢用刨刀挖鑿出凹面,然後決定手把的直彎粗細來修出弧線、角度,再用砂紙打磨到紋理光滑。「有些當老闆的來學,都說以後不會亂罵人、脾氣會變好,因為製作過程很有『入定』的感覺。」李文雄笑說。

「木質線」的老師林貴生,則是一路穩紮穩打的工藝科班出身。高工時即獲得國際技能競賽的木模銅牌,進入師大後則鑽研陶瓷。因此他的木作線條沒那麼剛硬,總是磨得光滑,塗裝高雅,沒有多餘的雕琢。他的手藝也被國內知名鋼筆店「尚羽堂」相中,負責製作每枝萬元起跳的木紋鋼筆。

買不起鋼筆,我們至少可以跟他學做木自動鉛筆或原子筆。一個半小時,你不但能自己選喜歡的木頭,兩千元有找,能帶走兩枝。林貴生說:「像檀木、雞翅木這種硬一點的木材適合做筆,而且硬木的質地細緻、紋路又漂亮,檜木就太軟。」

林貴生教學時非常細心,從木頭的基本介紹、使用工具到示範,一步步詳細解說,實際操作機台也不忘叮嚀注意事項,並緊盯操作,課後還會和同學分享國外木工職人作品。「短短一堂課,我覺得讓學生有成就感還滿重要的,所以有時會先幫他們鋸好大致的外型,讓他們比較快上手。」林貴生說。

手作課少見男生蹤影,木工例外。熱中木工的男同事曾分析,騎車、運動、攝影,比較像在健身或紀錄。木工是實用的東西,且門檻低,初階做湯匙,中階做木盒,高階做各種榫接家具,這些都可以讓他們很有成就感。

內科醫師江技坤記得有次學手刻木盤,「因為要用彫刻刀慢慢挖鑿出紋路,很耗體力,但這種從無到有的過程,真的滿紓壓的,是怡情養性的好方法。」且最後不只是擺著好看而已,客人來的時候拿來當招待點心盤還可以秀一下。

另一位揪團上課的Joan是熱愛烘焙的會計,因為想擁有日文雜誌裡美麗木砧板而來。雖然最後成品左右沒對稱,而且製作時滿頭大汗手又痠,但全由自己完成,本人還是相當滿意。「畢竟手雕的美麗紋路是無法用機器取代的。」

「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喜歡小巧玲瓏的物品⋯⋯這些物品小歸小,卻都擁有獨一無二的世界。」《木之匙》道出了木器魅力。雖然,這個世界已經是「觸碰」當道,但是手指總在平滑面游走的我們,卻漸漸忘記了材質真正的觸感。上一堂木工課,把指尖感受肌理、歲月痕跡的能力喚回來吧!

小檔案_無名樹設計

網址:臉書搜尋「無名樹」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延平里延平一路2號
電話:049-264-2094
單堂費用:約1,800元起
開課點:小南風(台北市師大路68巷9號)

小檔案_木質線

網址:臉書搜尋「木質線」
單堂費用:約1,200元起
開課點:the Shepherd 手作(台北市康寧路3段99巷2號1樓)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