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入住立體水墨畫 感受古隱士的慢活

深山土樓裡,找到最中國的絕世美景

2015/08/03

  • 文字 / 程中鵬、宥安稹
LINE分享 FB分享

想要享受一趟再簡單不過的小旅行:不須花時間研究行程,也不用擔心語言的隔閡,只要訂好機票與住宿,辦妥證件就能立即出發?那麼,不妨來到這個令你熟悉卻也陌生的地方─中國莫干山。

從浙江出發僅需一個半小時就能來到莫干山,這裡昔日曾是上海上流社會的避暑之地,像是當年蔣中正與其夫人在上海完婚後,便來此地度蜜月;這個曾經冠蓋雲集、風光一時的隱密勝景,在沉寂了一段歲月後,隨著幾家風格典雅的酒店陸續開幕,才讓人又重新發現這片離城市不遠,但又優閒靜謐的山中桃源。

既打算三天兩夜都待在莫干山,何不嘗試特別的住宿方式?尤其莫干山的「莫干山裡法國山居」飯店,坐擁大片竹林和茶園,且能參與的戶外行程不少,像是在茶園裡採茶、到玫瑰園裡摘採玫瑰、於大自然中觀鳥,冬季甚至還能滑雪,處處都能感受莫干山的四季更迭。這兒不僅能品嘗當季的有機食材,還能佐上法國山居酒窖中的珍藏葡萄,在美酒、美食的陪伴下,絕對能重獲身心靈滿滿的能量。

另一個推薦入住的選擇,就是由南非人所開設的「裸心谷酒店」,獨立的Villa分別有夯土小屋和樹頂別墅之分,兩者皆充滿野趣。除了能待在樹頂別墅裡享受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樂趣,「裸心谷酒店」也提供了爬山、瑜伽等行程,還有亞洲最大的Land Rover試駕體驗營,讓喜歡靜態的遊客大可在此冥想、靜坐、製作陶藝,甚至還有排毒瘦身療程幫助身體找回輕盈健康;傾心動態的你則可騎馬漫步莫干山徑尋幽、放風箏、射箭,或跟隨嚮導在山裡享受晨間散步,呼吸清新的山林氣息。

值得一提的,就是「裸心谷酒店」去年剛邀請德國籍米其林三星主廚合作成立Kikaboni餐廳,讓躲進深山的住客們仍可品嘗高水準的美饌佳餚。若說來莫干山度假有什麼特別?莫屬享受深山裡那種隱世氛圍吧!

走入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土樓群,感受天然純樸的農家氣息,不一定非得舟車勞頓的跑進中國內陸,其實在離台灣非常近的福建土樓群裡,就有這種如詩似畫的景致可以欣賞。而這是旅遊達人工頭堅特別推薦的玩法。

從台灣抵達廈門後,你可在此稍事停留,又或者直接搭乘高速鐵路前往土樓群的所在地南靖。工頭堅形容:這兒擁有一種非常懷舊的中國山水之美。

南靖共有一萬五千座土樓,是福建省境內最大的土樓集中地。來到土樓群除了可以遠離塵囂,你還可以選擇「住在土樓裡」,雖然由土樓所改建的旅館不及四、五星級飯店的水準,不過基本條件還算可以,最特別的就是能在入住期間享受在土樓大院中用餐的氛圍,這是跟住宿豪華度假村截然不同的旅遊體驗。來這裡,不僅可以漫步土樓群間感受古樸的農村氣息,還能不疾不徐的取景拍照,不管是安排一天或兩天的行程,在這緩慢的農家氣息裡放鬆心情,僅需短短的時間,就能如穿過時空般讓我們拋開都市煩擾,蛻變成愉快的自己。

【延伸閱讀】蔣中正也來度蜜月 莫干山裡的法式山居

●中國大陸 莫干山

推薦人:alive編輯部

路程:台北飛往中國杭州需1小時50分,從杭州機場轉搭飯店直達車,約1.5小時可抵

飯店名稱:裸心|谷酒店

官網:www.nakedretreats.cn

費用:每晚約合新台幣12,600元起(房價隨入住日期及房型變動)

【延伸閱讀】走進一萬五千座土樓 體驗大院裡的農家情調

●中國大陸 南靖

推薦人:工頭堅(雄獅集團資深經理暨欣傳媒社群發展部總監)

路程:台北飛廈門約1小時45分鐘,廈門動車前往南靖約45分鐘

飯店名稱:圍裙樓客棧

官網:www.wqlkz.com

費用:每晚約合新台幣1,000元起(房價隨入住日期及房型變動)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