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鐵人三項搏教導他的不只是用力迎戰,也教導他放下的智慧。(攝影/李明宜)
鐵人三項搏教導他的不只是用力迎戰,也教導他放下的智慧。(攝影/李明宜)

58歲完成鐵人三項,董事長用訓練和意志力衝破恐懼、挑戰極限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如果說,台北旅店管理顧問公司董事長戴彰紀38歲時經歷肝指數飆高到1000的生死交關,是人生轉捩點;58歲時,他完成總長51.5公里的鐵人三項,則是另一種重生。面對病痛恐懼,與高強度的三鐵完賽恐懼,他用的方式都一樣──正面迎戰,找到戰勝的可能性。

2012年,台東之美鐵人三項國際賽的終點,計時器指向3小時44分,戴著一副運動墨鏡、穿著黑色鐵人連身衣的戴彰紀,終於完成1.5公里的游泳、40公里的自行車與10公里的路跑,一步步跑過拱門。身後的小伙子看上去跟他至少差上30歲。戴彰紀很疲累,但他咧開笑容,伸手給等在終點的太太一個大擁抱。

台北旅店管理顧問公司董事長戴彰紀,在58歲時完成總長51.5公里的鐵人三項。(攝影/李明宜)

台北旅店管理顧問公司董事長戴彰紀,在58歲時完成總長51.5公里的鐵人三項。(攝影/李明宜)

開啟DJ劉軒運動人生

同行一起完賽的,還有作家兼DJ劉軒。「我視戴爸為貴人,他打開了我的門,」劉軒說,「我以前是運動肉腳,我沒有想到,自己有天可以做到這樣。」

之所以會挑戰鐵人三項,是在那年比賽的3個月前,戴彰紀所屬的TTS單車隊進行固定團練,騎上風櫃嘴。這個車隊的車友,大部分都是被迷上自行車的戴彰紀「騙進來的」。他準備好車衣車褲,要朋友人來就好,試騎看看。「跟他上過山的最後都變成車友,他像傳福音一樣,非常有說服力。」同是隊員的劉軒說。

那天清晨,TTS車隊騎完車正在吃早餐,遇見一位車友,他們熱情招呼一起共享。很快的,大家聊開了。這位車友留著一頭灰頭髮,聲稱自己曾罹癌,「把3家公司弄上市,卻把自己快弄進墳墓裡」。他想還給自己和家庭一個健康的人生,於是報名鐵人三項比賽。完成鐵人三項,不但找回健康,也修補和家人的關係。

大夥一聽蠢蠢欲動,引戴彰紀進入自行車運動的車友修致強率先發聲:「大家一起報名鐵人三項,3個月後台東活水湖見!」

戴彰紀心想,單車已經騎了3年,他的個性無法讓一件事情一成不變。這位始終不知道名字的神秘車友觸動了他,他伸出手對劉軒說:「兄弟,你上我就上!」劉軒手一握,他們正式向鐵人三項宣戰。

戴彰紀開始投入密集訓練。他發現,鐵人三項最迷人的地方是充滿太多變數,需要和恐懼正面迎戰。一般人因為懼怕而放棄,戴彰紀卻認為,面對恐懼最好的方式是做足準備,找到破解它的可能性。

一路訓練戴彰紀基礎體能與跑步,力格運動健康整合顧問公司建護教練邱瑜婷曾經「恐嚇」過他:「鐵人三項非常累喔。」、「有可能會熱衰竭喔。」邱瑜婷給他出了道考驗:下午2點、35度的炎夏,跑完9公里。戴彰紀在操場一圈一圈的繞,汗如雨下,步伐不停的往前踏出。「他非常積極和正向,你可以從他的眼睛看出他的決心,像隻老虎一樣。」邱瑜婷說。獅子座的戴彰紀,就這樣倔強的跑完30圈。

戴彰紀為了鐵人三項投入密集訓練,他認為面對恐懼最好的方式是做足準備,找到破解的可能性。(攝影/李明宜)

戴彰紀為了鐵人三項投入密集訓練,他認為面對恐懼最好的方式是做足準備,找到破解的可能性。(攝影/李明宜)

「我不想在這個年紀出任何差錯。」戴彰紀表示。他把鐵人三項,當成事業在經營。一週只休息一天,其他日子輪流練游泳、跑步與自行車。

晨泳多年的他,開始學雙邊換氣。自由車一騎少則20公里,最多則會騎到上百公里。除了練體能,他更不放過每一個細節。碼表是否充好電?鐵人衣的厚薄是否適中?衣服後面3個口袋各自放置哪些東西?戴彰紀在腦袋不斷演練各種狀況。

跑到抽筋,一路苦撐

他最害怕的是跑步。來到最後一項賽事,通常生理和心理都達到疲勞頂點。他不斷練習自由車接跑步的轉換,希望讓肌肉熟悉緊繃狀態。「他每一件事都做準備,不會讓自己上場陷入害怕情境。」力格自由車教練陳智豪說。

然而,恐懼的事情,比賽當天還是發生了。騎完自行車,戴彰紀接著跑步,大腿抽筋的疼痛感直接襲來。太太在觀眾席擔心的大喊:「你怎麼用走的!」他苦著臉,先停下來用走的,待抽筋緩解再跑,又抽筋,再停、再跑,不斷輪迴。「戴董的毅力和意志力大於體力。」修致強說。戴彰紀拖著身體,一跛一跛回到終點,用自己的年紀、身體和心靈證明:衝破恐懼,我們往往比自己想像中的還要堅強。他的辦公室,貼著參加鐵人三項與自行車賽事近25張號碼布,代表總共累積約25場賽事,每張都是奮力拚搏的痕跡。

不過,鐵人的拚搏教導他的不只是用力迎戰這件事,也教導他放下的智慧。

今年2月北海岸櫻木花道自行車挑戰賽後,由於練得太勤,加上感冒服用西藥,他的肝指數一度來到1500多。「不是鐵人就不會生病,病痛是上帝給我很棒的禮物,讓我沉澱下來,思索存在的價值。」他說。

戴彰紀先暫停訓練。因為,除了靠拚勁,懂得退場,也是一種智慧。「有些人收不回來,最後永遠退出這個場域。」他說。

直到6月,肝指數慢慢恢復正常後,他才逐漸投入訓練。現在的訓練強度不比從前,他讓自己維持規律的作息與良好的體能狀態。面對恐懼不卑不亢、收放自如,這是鐵人三項教會戴彰紀的人生課題。

〈戴彰紀小檔案〉

出生:1954年學歷:崇右企專企管科(現改制為技術學院)
經歷:匯豐汽車桃竹苗地區銷售經理
現職:台北旅店管理顧問公司董事長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