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濃濃台味的 旅社聯合國

不再做Top Sales! 投下一千萬實現旅館夢

2015/08/03

  • 文字 / 陳怡如
LINE分享 FB分享

在西門町的青年旅館「漫步旅店」中,一場異國美食交流正在廚房上演。法國人攪拌著麵糊,自製道地的法式可麗餅。一旁的東方臉孔則切著牛肉,準備烹煮台式牛肉麵。「我把筋都切掉囉!待會你們比較好咬。」執刀的人,正是來自香港的旅館創辦人林維源。

這樣熱鬧的氣氛,時常在旅館出現。包水餃、爬山、溯溪……,甚至在不久前的中秋節,旅館騎樓下更直接辦起高達五十多人的烤肉趴。這些各式各樣的同樂活動,都是林維源為各國遊客所準備的台灣體驗。

七十一年次的林維源,大手筆花費一千萬元,改裝四十年老旅館,去年底以「漫步旅店」的新姿態亮相。他不僅將創業處女作獻給台灣,就連他人生第一次出國也是台灣。

十二年前,他來台灣念大學,就讀輔大餐飲管理,「我來之前都沒有做功課,連學校在哪都不知道!」樂天的他即使當時完全不會講國語,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會說,但也在異鄉交到不少死黨。

「我是因為人,才愛上台灣!」生平第一次出國踏上了台灣的土地,林維源看什麼都好興奮,常出門玩樂,頭兩個月就把媽媽給的半年生活費花光了,「我就直接去台灣同學租的房子打地鋪,吃也是吃他們的,」他笑著說。

趁著畢業後的空檔,林維源在墾丁佳樂水的衝浪店,打工換宿半年,每天與湛藍大海為伍,「那半年我們每天都不穿鞋子、衣服,就穿一條衝浪褲。」最重要的是,這裡教會他不為錢而活的生活態度。

他觀察,衝浪店老闆夏天做生意,冬天就關門出去玩,「感覺他不是為了賺錢而開,而是喜歡那邊的生活而開。」林維源又想起以前住茶園的經驗,老闆不但一直泡茶請他喝,還主動切烏魚子給他吃。「在香港不可能呀!不可能不為了賺錢而做生意。當你做生意只為了錢,就會喪失某些重要的東西。」

這讓他體悟:「只要真的喜歡一件事,盡力做到最好,賺不賺錢不知道,但肯定不會餓死。」這是他在台灣學到最寶貴的一課。

回到香港後,他在香港最大的自由行旅行社「專業旅運」當業務。就跟大多香港人一樣,他想盡辦法賺錢,工作超拚,整整一年沒有放假。其他同事平均月薪落在新台幣四、五萬元,他卻做到十幾萬元,公司每年會選業績前三名的Top Sales,他第一年就拿到,工作四年多,年年入選。

「但一直在追業績,覺得很空虛,沒有別的目標追求。」他忽然想起剛回香港時,因為佳樂水的體驗,曾想過開民宿,但習慣計算金錢的念頭馬上冒出來,「隨便一算覺得不賺錢,沒錢我幹嘛做?」工作多年後,他總算領悟不計較賺錢的真義,決心實現以前的創業夢。

二○一二年底,他以當時香港少見的青年旅館,做為創業起點。沒想到半年看了一百間房子,始終找不到合適的點,不是租金太貴,就是房東刁難。直到去年五月,台灣朋友剛好看到一棟四十年老旅館,「早上跟我說,下午我就坐飛機來了,兩、三禮拜後馬上簽約。」他拿出畢生積蓄和投資賣房的錢,和兩位台灣朋友合資一千兩百萬元,他自己就出了一千萬元,去年九月開始裝潢,十二月試營運。就在事業高峰的當下,他卻毅然辭職來台創業,親友都覺得他很冒險,他卻認為:「這是眼前的東西,每年都是Top Sales,你會滿足嗎?」

林維源小心照料這顆創業種子,六層樓高的旅館,處處透著他的設計構想。大廳裡醒目的落地黑板,畫著台灣捷運路線和周邊景點,頭上懸著天燈造型的吊燈,燈罩是色彩豔麗的客家花布,房間走廊布滿小吃插畫、書法捲軸和十二生肖剪紙。林維源要讓外國房客從踏入的第一刻起,就感受濃濃的台灣味。他還特意打造寬敞大廳,兩百坪的旅館,大廳就占了七十坪,每到晚上,這裡就坐滿了人,大家自在聊天。連他自己也住在旅館裡,哪裡有空房,他就睡哪,遇見客人就開口聊上幾句。

來自廣州的何健琳說:「這是我住過最好的青年旅館了!大廳漂亮又乾淨。人也好親切,打掃阿姨只是聽到我有鼻音,就問我是不是感冒了。」

儘管創業維艱,林維源卻非常享受台灣生活,「台港最大的差異,就在人的溫度。」旅館的外國客人,常是附近的阿公、阿嬤直接帶來,就算語言不通,也能感受台灣人的熱情。林維源更喜歡只要有兩、三個小時,就能到郊外玩,常常早上六、七點去宜蘭衝浪,衝完再回來工作,這是狹小的香港享受不到的樂趣。

雖然現在旅館收入只能打平租金,預估三年後回本,但林維源很有信心,他始終記得佳樂水教會他的人生智慧:「只要認真做,絕對不會餓死!」目前他已打算到花蓮開第二間旅館,把台灣的美讓更多外國人知道。

【延伸閱讀】林維源眼中的台灣

Q:第一眼對台灣的印象?
A:覺得很落後。因為飛機降落在桃園,附近都是田。

Q:因為哪個瞬間喜歡上台灣?
Q:是人!同學都好幫忙,一直問你有什麼需要、找你出去玩。

Q:在台灣生活,最喜歡和最辛苦的地方?
A:只要兩、三個小時,就可以去到郊外,轉換心情。但親友都在香港,有時也會覺得無聊。

Q:在台灣一定或經常要做的事是什麼?
A:玩呀!以前很常早上六、七點去宜蘭衝浪,衝完再回來工作。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