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水晶球變吹泡泡玩具

愛馬仕全球巡展,alive嚴選12件必看之作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一般精品的製作方式,大抵都是先知道要製作什麼產品,再採購相關原料由工匠打造;愛馬仕傳人帕斯卡.穆薩德(Pascale Mussard)卻完全顛覆這樣的思維,將愛馬仕工坊裡因生產過程而多出來的材料,交由petit h再創造工坊裡的工匠與設計師發揮創意,變成一個全新的petit h系列。因為材料來源不固定,所以petit h的產品往往數量極稀少(大型物件通常只有一到兩件),由於並不歸在原本品牌的產品系列,petit h的設計師更能天馬行空的創作,無論是真人高的皮革兔子,真皮包覆的麻將墊,甚至是愛馬仕絲巾做的手環或帆船模型。

比起一板一眼的推出新品,petit h將一群工匠及設計師的美麗幻想變成真實,讓人們見識到如何在保有工藝質感的同時,又玩出了讓人驚豔的創意。petit h除了發想過程超越框架之外,也不像一般產品放在專門店販售。穆薩德帶著這系列產品,巡迴於各個城市展出,以類似「期間限定」的藝術展覽模式,到各國市場將這個新奇有趣的系列介紹給消費者。

而這次petit h選擇了台北做為它全球第十一個展出的城市,帶來超過三千件petit h的大小產品,alive親自走訪替你先挑出裡面精選之作,如果你有興趣,也可以趁展期親自前往一探究竟,了解每件產品背後的故事與創作過程,走進petith令人讚歎的奇想世界。

吹泡泡水晶球

辦公室裡重溫童年泡泡夢

petit h以愛馬仕水晶工坊生產的水晶球(原用途為紙鎮)打造了這個充滿童趣的吹泡泡玩具,為了講究品質,連裡面裝的肥皂水都特地在法國採購,petit h藝術總監帕斯卡.穆薩德(Pascale Mussard)表示,因為她小時候很渴望收到吹泡泡玩具,所以萌生製作這件產品的想法。她笑說對於現代忙碌的商務人士來說,這組玩具可以讓人在工作忙裡偷閒一下,工作得筋疲力竭時抽個一分鐘玩吹泡泡,替疲乏的腦袋紓壓。

售價:新台幣92,200元

鵝卵石門檔

皮革綁鵝卵石

是門檔也是紙鎮

鵝卵石對愛馬仕家族意義非凡。愛馬仕第四任總裁羅伯特.杜馬斯(Robert Dumas)非常喜歡鵝卵石,常帶孫子去海邊撿拾,藝術總監穆薩德也是其中一員。穆薩德小時候生日,也曾收過舅公杜馬斯自己拋光的鵝卵石吊飾。這份禮物對她來說,就像個幸運物。設計師在鵝卵石底部繫上鬆緊帶,上頭加上皮革,可做為門檔或紙鎮,甚至在皮革刻上名字,送給心愛的人。

售價:新台幣24,600元(公牛與小牛皮材質);新台幣28,600元(鱷魚皮材質)

行李吊牌

皮革行李吊牌扣緊5種趣味圖案

petit h從日常生活發想創意。設計師由於經常旅行,每次在行李盤旁等行李時,總覺得行李箱都長得極像,辨識有點困難,因此聯想可將皮革製成行李吊牌,並裁切出房子、小馬、車子、飛機與雲朵等五個圖案。正反面雙色皮革,掛在行李上頗具趣味。

售價:新台幣7,900元

旅行茶具組

絲巾化身華麗茶具盒內襯

藝術總監穆薩德有位喜歡喝茶的朋友,想要隨時隨地帶茶具與茶葉去旅行。這位朋友的舊茶盒和早期餵食馬匹吃糖的容器(sugar box)非常相像。講到馬,這可不是愛馬仕的強項?petit h以此為雛形,製作旅行茶具組,滿足愛茶人士的願望。茶盒外層以全皮革包覆,在邊角縫合處使用愛馬仕著名的馬鞍雙針縫紉技巧,滑動式提把可輕鬆開關皮盒,而內襯則用上愛馬仕的絲巾,美觀之餘也有保護茶具的功能。

售價:新台幣592,500元(鱷魚皮與絲巾材質);新台幣197,500元(牛皮與絲巾材質)

皮革摺紙藝術兔子雕塑

經典橘皮革折出兔子擺飾

設計師Charles Kaisin曾在日本學習摺紙藝術,對於小型摺紙作品非常在行,但藝術總監穆薩德卻要求他製作像真人一樣高的皮革摺紙動物。為了撐起皮革,這隻兔子內部用上了金屬支架,外層再以皮革摺疊包覆,全部都由愛馬仕的皮革工匠以製作精品的工藝細心完成。為了讓大兔子除了賣相外也提供實際功能,特地在前方設置了隔層置物空間,變成不只蒐藏,也可活用的有趣大型皮革裝置藝術。

售價:新台幣3,730,000元

絲巾手環

不只圍脖,絲巾做成時尚手環

在petit h可見許多種從絲巾再創造的產品,例如絲巾帆船、花瓶、徽章、椅子,以及這款絲巾手環,它們所使用的絲巾有些是因為過季無法再正常販售,或是從瑕疵部分所切割出來、尺寸變小但品質完好的絲巾。這些手環的製作工序是由工匠將棉繩緊緊包進絲巾裡,再縫製為獨一無二的手環。過季、沒有用上的絲巾,設計師與工匠賦予它們第二生命。

售價:新台幣4,900~5,500元

皮革與金屬釦環配飾方鏡

時尚包釦環變閃亮鏡框

遠看是面平常的鏡子,走近一看,方鏡的邊緣鋪滿金屬裝飾物。這些金屬來自於愛馬仕皮革包和提袋的釦環,或手表環帶。藝術家將金屬與皮革結合,創造素材對比。這款方鏡出自於男性設計師Thomas Boog,金屬釦環數量非常多,強烈且飽滿,另一款由女設計師設計的金屬釦環圓鏡,金屬裝飾則比較稀鬆且隨性。設計師和工匠的不同個性,也在作品中嶄露無遺。

售價:新台幣1,535,900元

羊毛氈與牛皮拼接手提包

經典柏金包拼接創意羊毛氈

在製作皮革的過程之中,其實一整塊皮革往往會多出許多無法使用的部分,為了讓這些品質一流的皮革不至於被丟棄,也就是我們看到的這些中間被裁剪出不同形狀的皮革;設計師想出了一個非常棒的再創作點子,將製作各款愛馬仕經典包包後多出來的皮革,拼接在羊毛氈上,變成一個極具設計感的新包包。眼尖的人更可以發現,這些牛皮上被挖空的部分,正是愛馬仕明星商品柏金包的形狀。

售價:新台幣70,300元~83,400元

絲巾帆船

用絲巾做風帆的巴黎小帆船

法國巴黎的盧森堡公園是巴黎人假日最喜歡的去處之一。在公園中央噴泉周圍,巴黎人喜歡玩小帆船。設計師Godefroy de Virieu因此設計了這艘絲巾帆船,以模型船為底,鱷魚皮為船板,絲巾化為風帆,底部舷窗則以鈕釦或高級成衣的小金屬物件製成。就連帆船上的繩索,也都是由絲巾組成。

售價:新台幣504,700元

皮革獵犬雕塑

皮革當卡榫的獵犬工藝

皮革獵犬雕塑是petit h首次用皮革榫接的產品,所謂皮革榫接是指整隻獵犬沒有用到膠水或螺絲等物料,而是直接將各個皮革部位用卡榫方式接合在一起,這樣的製作工法原創者屬於來自荷蘭的一對設計師夫婦(ROOF工作室),petit h因為看見了他們的作品非常喜歡,所以特地邀請他們一起來共同創作,他們將這項特殊技術傳授予petit h的皮革工匠,共同製作出這款獵犬。

售價:新台幣1,535,900元

水晶沙漏

磨碎水晶當沙子的奢華沙漏

這組大型水晶產品其實是一座沙漏,它將來自水晶工坊的兩組醒酒器結合在一起,中間及底座再以皮革包覆。有趣的是它裡面裝的可不是一般沙子,而是同樣來自水晶工坊在生產過程中打磨出來的水晶沙,這些本來要被丟棄的水晶沙變成計算時間的工具,而且透過光線照射可以發出漂亮光線,是一組市面上罕見的大型沙漏。

售價:新台幣109,800元

平板電腦包

是奢華電腦包也是露天劇場座墊

靈感來自於來自南法和西班牙圓形露天劇場座墊,設計師Godefroy de Virieu創造出這款內夾海綿襯墊的平板電腦包,功能兩用,平時可當座墊,將凱莉釦鬆開,提把可變成拉鍊,座墊就可成為一個平板電腦包。電腦包以鱷魚皮為主,為何出現兩片直條牛皮?其實是因為petit h現成的材質缺乏大片鱷魚皮,就改用牛皮啦。

售價:新台幣280,900元

小檔案_愛馬仕《petit h》台北展

時間:即日起~11/23
地點: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28號1F (寶麗廣場)
價格:免費入場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