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問表之王 複雜功能稱霸全球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素有表中之王之稱的百達翡麗(Patek Philippe)滿一百七十五週年了,各界都引頸期盼,每逢重要的週年慶他們都會推出的頂級表款。今年,這位表壇一哥端出來的狠角色,就是一枚全球最複雜問表,再次立下製表新里程碑。

行文之際,剛剛從國際拍賣市場又傳來了一則驚人消息,一枚屬於百達翡麗的骨董懷表,在拍賣會上以瑞士法郎二千三百多萬元(約合新台幣七.四六億元)拍出,創下全球鐘表拍賣的新紀錄。別以為這只是個別事件,二十五年前百達翡麗為了慶祝一百五十週年而推出的Caliber 89懷表,市場上的身價預估也達六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八六億元)。

百達翡麗腕表能擁有如此高貴身價的原因之一,聽起來很簡單,卻也有趣,竟不是隨著新穎的科技而創新,而是來自於對技術的追求及緊抓著傳統不放。例如,他們擁有業界最多超過八十項的製表專利,及到今天仍然堅持遵照日內瓦工藝傳統來打造腕表。不使用除了高級貴金屬以外的材質製表,亦不會在腕表身上加入任何現代新科技,一切遵照純正「古法炮製」,符合日內瓦製表對工藝及技術的各項要求。

除此之外,他們更自行推出了業界最嚴格的製表認站標準百達翡麗印記(Patek Philippe Seal),成為業界唯一擁有自家製表印記的品牌(超越其他品牌所採用的日內瓦印記等公定標準)。

一九三○年代開始,百達翡麗就由斯登(Stern)家族經營,目前為止已經傳至第三代掌門人手上,品牌每逢自家的重要週年慶時,都會推出讓人大吃一驚的新作,今年正逢一百七十五歲的大日子,便在慶祝活動上公布了這枚全世界最複雜的問表Grandmaster Chime Ref.5175。

alive親臨發表會現場,和來自全球約三百位重要媒體,及近二千名VIP一同目睹這突破紀錄的一刻。在總部內的巨型游絲雕塑之下,品牌以3D環繞投影出每一段重要的歷史片段,重頭戲則是由父子檔──上任總裁菲利普.斯登(Philippe Stern)與現任總裁泰瑞.斯登(Thierry Stern)攜手上台,並由泰瑞向在場來賓介紹,這枚一百七十五週年的重頭大作。

在認識這枚全球最強的問表之前,也許我們先來了解什麼是問表?為什麼這枚問表可以成為全球最複雜?簡單來說,問表是一種從懷表時代就有的鐘表技術,因為裝置了音簧與音鎚,在特定的時間會以打簧(發出不同的叮噹響音)來報時。

而Ref.5175之所以會成為最複雜的問表,是因為它同時擁有大自鳴(自動報時報刻)、小自鳴(自動報時)、三問(手動報時)這三種複雜問表功能。同時百達翡麗更研發了獨一無二的日期響鈴(設定日期到當日就會自動響鈴)及報時響鈴(設定時間一到就會自動響鈴),集五種不同的問表功能於一身,將問表功能玩到了無人能及的極致境界。

但對百達翡麗來說,單是最複雜問表似乎還滿足不了他們對技術追求的胃口,這枚Ref.5175另一大特色是擁有上下兩個表盤,每個表盤上都被賦予了幾乎所有表界可以看到的複雜功能,例如瞬跳萬年曆、月相、第二時區等功能。加起來這枚腕表身上總共擁有二十種功能,靠著可翻轉的兩個不同面盤清楚展現。

製作這麼複雜的腕表要花多少時間?原廠表示整個研發過程花了整整七年,然後再花上一年半時間才順利做出第一枚原型表,而整個百達翡麗表廠內,僅有兩位極資深的製表師,可以負責組裝生產這枚Ref.5175腕表。

由於製程複雜及可以組裝的製表師太少,這枚一百七十五週年紀念表全球僅推出七支,其中一支,會被送到品牌自家的博物館珍藏。它的定價初步估計達二百五十萬瑞士法郎,換算成新台幣高達近八千萬,這只是建議售價,日後它在拍賣會裡的身價,相信將會更令人瞠目結舌,而這也是為什麼百達翡麗向來都被喻為是表中之王的原因。

【延伸閱讀】機械迷必去!百年鐘表博物館

跨越品牌、機械迷必訪的歷史時計展示博物館在日內瓦的舊城區中,有一幢自十九世紀初就落成的建築,它不單曾是百達翡麗的製表工坊,也曾經是伯爵(Piaget)的高級珠寶工坊,至2001年時百達翡麗將其改建成品牌博物館,它館藏的精彩與豐富度,向來被業界視為朝聖等級的鐘表殿堂之一,以10歐元的代價就可以走進腕表世界的時光隧道。

除了1550年問世,由德國表匠研發的人類第一枚隨身報時裝置,博物館的3樓展出了大批十六至十九世紀的骨董鐘表蒐藏(並非只有百達翡麗的作品,而是盡量蒐集了整個鐘表界的大量經典作品);2樓則是品牌自家從成立至今的作品展示,包括了百達翡麗在70年代異想天開研發的太陽能電子時計都在展出之列。另外,4樓的資料庫還有包括牛頓及伽利略等人的重要筆記。有機會到瑞士日內瓦旅遊的話,別錯過了這座藏有二千多件經典歷史時計的百達翡麗博物館,讓你一口氣看盡鐘表歷史的重點大作。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