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木工入門5個問題

2015/08/03

  • 文字 / 駱亭伶
LINE分享 FB分享

親自動手學做木工會不會很難、很傷本?跳進手作木工的興趣前,這有些你該知道的問題。

Q:學習木工需要多久?多久可以開始做小型家具?

木工是一門工藝,不能速成,得有一段時間先學習熟悉手工具和機械使用,初學者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可以學會工具使用,並製作結構簡單的家具,譬如小木箱、板凳等、手作湯匙食器、燈具等。要獨當一面做出兼具美感與實用性的成熟作品,需要一年半到三年左右。

Q:學木工很花錢?

其實跟買家具的費用比起來,並不算多。學費、材料和工具是基本支出,入門工具約一萬元左右。像一張普通書桌,材料費大約三、四千元,做了好幾個月,平均每個月只要幾百元,但可以用二、三十年。花多少其實是看個人,也有人一隻刨刀就花了一萬元,完全是自己決定。

Q:做木工最難的事情是?

完成一個物件簡單,但做好不簡單,就像騎腳踏車或考試一樣,上路與及格不難,但拿高分當然不容易。過程中最難的是,怎麼把自己的想法用最適合的方式和面向做出來,家具是實用物件,要把功能、美感等層次連結起來。

Q:我要做木工,什麼木頭最好?

木頭就跟人一樣,每個人的特質不一樣,沒有對錯好壞,只有適不適合。能夠做家具的都是好木頭,但要選擇合適的材料,像檜木質地較軟,不適合做桌椅,但做櫃子、建材很好,會釋放香味,適合把衣物包覆起來。

Q:學木工有什麼門檻?

基本上要不怕吵不怕髒,使用木工工具有一定的危險性;但相對也能磨練自己的耐心,當專注沈浸在手作過程,會讓心性變得安定。當然木頭比較重,需要點力氣,但有老師或同學的協助則不用擔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