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12件竹創意 進軍時尚家居

2015/08/03

  • 文字 / 陳怡如
LINE分享 FB分享

■ 三足鼎立 絕美亂編法

以3隻竹管做為椅腳,每隻頂端剖開成12瓣竹片,加熱烤彎後再結合細緻的竹編技法,向上延伸成為扎實的椅墊。此作品最令人驚豔的地方,在於巧妙結合竹編和彎竹技法,同時呈現竹管的堅固和竹條的柔軟。

品名:竹凳
設計師:周育潤
工藝師:蘇素任
售價:尚未商品化
獎項:2008年巴黎家具家飾展「最讓人心動的作品」

■ 仿火把的趣味手電筒

靈感來自舊時居民常用竹管當火把使用。由6片竹片組合成的手電筒,前寬後窄的造型,需用手工彎曲至相同的弧度,並對準竹節位置,如此組裝時才能彼此貼合。

品名:竹光
設計師:吳東治
工藝師:林群涵
售價:還未商品化
獎項:2009年紅點獎

■ 竹扇充滿時尚工藝美

將竹管剖開後的分支,對稱固定在圓形外圈上,當竹片展開時,每片分支的間距和彎曲弧度皆須一致。扇面應用竹編技法,當風扇轉動時,就像漫步竹林裡,有涼爽微風吹拂的感覺。

品名:竹電扇
設計師:周育潤
工藝師:陳高明
售價:尚未商品化

■ 椅面畫出美麗同心圓

椅面選用不同彈性和軟硬度的長竹條製成,內圈細而軟、外圈粗而硬,由內而外緊密繞成圓形塊狀。三圓相互交疊後裁切,椅面呈現竹材最原始的纖維特性及深淺色澤。

品名:同心竹凳
設計師:林桓民、林文柄
工藝師:大唐藝門
售價:8,800元
獎項:2014年金點獎

■ 竹泡泡球變3D沙發

以最容易入門的竹編球,用塑帶串成新式沙發,創意十足。這款長度約170公分的大沙發,須動用超過730顆竹球,調整小球數量便能隨意訂製成不同的尺寸。

品名:泡泡沙發
設計師:周育潤
工藝師:蘇素任
售價:24萬元(大)、16萬元(小)

■ 古早窗花扭轉成椅凳

靈感來自於台灣古早鐵窗圖樣的窗花椅,雙頭捲曲的愛心樣式,竹片長度僅15公分長,彎曲角度不僅小於90度,還要保持兩邊對稱;椅腳特地再扭轉90度,加強支撐力。

品名:竹介
設計師:林曉瑛 工藝師:吳銘安、邱錦緞
售價:15萬元

■ 聰明子母凳從一變二

能互相套疊的子母凳,其最大特色就是一體成形的椅腳。將同一隻竹管剖成四瓣竹片後,彎曲成凸字形,各取兩片交疊成為兩張椅子的椅腳。上面的編織椅墊,掀開後便成為收納空間。

品名:竹系‧築繫
設計師:林曉瑛
工藝師:吳銘安、邱錦緞
售價:30萬元

■ 大師設計的竹懸臂椅

全球第一張竹製懸臂椅,是由世界十大工業設計師葛契奇所設計的,因使用43條竹片而得名。製作前,須先以3D軟體模擬彈性與重量,再以純手工彎曲,每條竹片的弧度全都不同。

品名:43椅
設計師:康士坦丁‧葛契奇(Konstantin Grcic)
工藝師:陳高明、吳銘安
售價:預計4月販售,價格低於1萬歐元(約合新台幣38萬元)

■ 仿竹管爆裂的創意燈

將剖開的竹管兩兩結合,呈現有如同一根竹材剖開後的視覺效果,還帶有竹子在空中炸裂的趣味。控制竹管裂開幅度的秘訣,就是須於竹管上鑿一小洞做為纖維斷點,才能防止竹子一路裂至底端。

品名:爆竹燈
設計師:林桓民 工藝師:葉基祥
售價:尚未商品化

■ 樹蔭概念的氛圍竹燈

以陽光穿過樹梢縫隙,灑落地上的斑駁樹蔭為發想,用交錯的竹編技法,均勻包覆在剖開的竹管上,點燈時,光線即能從鏤空竹洞中透出。此外,燈罩在燈泡的高溫照射下,還會隱約散發竹香。

品名:手提竹燈
設計師:駱毓芬 工藝師:蘇素任
售價:4,880元

■ 古代抱枕變通風竹椅

椅腳樣式轉化自古早抱枕「竹夫人」,因中空通風又稱為「夏天的冷氣機」。編織時,須重疊兩條竹片同時編織,加強竹夫人垂直面的支撐力;橢圓形底端則以內外兩片木片釘合成平穩椅腳。

品名:蓬蓬裙椅
設計師:駱毓芬
工藝師:蘇素任
售價:25,000元

■ 0.6公分輕薄獨臂燈

為了要讓竹片呈現筆直狀,特別使用一整隻竹管剖開的竹片,經烘烤和整平程序後,將LED模組全都隱藏在68公分長、厚度僅0.6公分的竹片裡。竹片燈臂還可與燈架分離,當成移動式的照明器。

品名:LED桌燈
設計品牌:PEGACASA
工藝師:劉昭明
售價:7,280元
獎項: 2012年紅點獎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