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CNN搶專訪 擦鞋匠變大師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站在工作檯前面,年僅三十一歲的長谷川裕也(Yuya Hasegawa)西裝筆挺,神情自信而幹練。應台北紳士用具專門店OAK ROOM來台舉辦活動的他,熟練的操作著不同質材的刷具、保養乳、鞋蠟,動作時快時慢,不出十分鐘的時間,一雙原本平凡無奇的鞋履,鞋頭像被開了光、明亮如鏡。

CNN、金融時報都曾專文報導這位日本擦鞋傳奇人物,日本GUCCI(古馳)除邀請他為VIP辦擦鞋會,更為內部員工進行約十場的擦鞋教育訓練。在日本,平民服飾龍頭、日式美妝集團的社長都是他的座上賓。 回到二○○四年,二十歲的長谷川只是一介連大學都沒念過的高中畢業生。

從千葉到東京發展的他,當時用盡身上盤纏,只想以最短時間賺進第一筆收入。一組在Y100(類似大創的平價商店)以一百日圓購入的擦鞋組,讓他在東京街頭工作的第一天擦了十四雙鞋,賺進七千日圓,也開啟他的擦鞋人生。 他托朋友從美國以十萬日幣的代價,購入二十雙二手皮鞋,反覆練習清潔、上油、上蠟、拋光。他又對二十雙皮鞋進行各種測試,甚至將皮鞋丟進烤箱裡加溫,只為了瞭解皮革特性。同時他逐地拜訪日本知名的擦鞋老師傅,拿自己的鞋給對方擦,一邊旁中學習。就這樣,年輕的長谷川逐漸在東京丸之內闖出了名號。

二○○七年三月,日本高級生活雜誌GOETHE的報導,將他拱到了鎂光燈前。報章雜誌採訪邀約爭相而來,譽其為新一代的擦鞋明星。 「傳統的擦鞋匠都蹲在客人腳邊服務,但當我站著擦鞋,我將和顧客維持一樣的高度(而非蹲在地上);同時,客人們也將能欣賞到我的服務。」自二○○八年在東京精華地段南青山開設專業擦鞋工作室Brift-H,長谷川將鞋履放在桌上擦拭,透過快速、華麗的手勢與站姿,創下「站立式擦鞋」的少見特別服務。 客人們好整以暇的在深色系的原木空間裡看報紙,聆聽爵士樂,或觀賞長谷川裕也洗練而優雅的擦鞋服務。擦鞋不再是路邊三、五分鐘的急就章,更成為一種饒富情趣的生活方式。 

他的客人五成以上是日本商社的高階幹部,不乏社長、取締役。然而大老闆們見多識廣,要如何留住商務菁英的心,關鍵便在細心。「譬如司機拿著老闆的鞋來,那就要擦得快些,節省時間;同樣是金融產業,外商公司的鞋頭上光就可以再亮一些,反而日商體系因文化使然,鞋頭亮光就必須再沉一些,不那麼搶眼。」「如果拿來擦的鞋特別乾淨、完整,那擦鞋過程更要謹慎,因為這代表這位客人對自己的鞋,非常在意」。

點點滴滴的細節,因客人差異作出細微變化,想來正是長谷川的成功關鍵。 然而「高級」並不是擦鞋(保養清潔)與否的關鍵,長谷川裕也認為:擦鞋是一種人與人的禮儀,即便是平價的鞋履也該保養清潔。「我觀察到日本街頭的上班族,常常無精打彩;然而來我這擦完鞋的客人,離去時大多抬頭挺胸,面帶笑容。我常想如果能透過擦鞋,讓所有日本人臉上都是笑笑的,你說,這樣多好?」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