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鹽之華的一道覆盆子洛神玫瑰慕斯晶球,上方點綴可食用的香水玫瑰,色香味俱美。(攝影/梁旅珠)
鹽之華的一道覆盆子洛神玫瑰慕斯晶球,上方點綴可食用的香水玫瑰,色香味俱美。(攝影/梁旅珠)

沒有矯揉作態、只有行雲流水:令人「舒服」的米其林一星餐廳鹽之華

2020/12/04

LINE分享 FB分享

因為愛吃,30年來遊覽世界各地,行程中總少不了知名餐廳的美食饗宴。我不是美食研究家,雖享受與在地美味的愉悅交會,但對獎項宣傳推波助瀾的朝聖型體驗興趣缺缺。

然而到不熟悉的地方旅行,畢竟需要參考名單,長久經驗下來,還是米其林指南最具說服力。儘管仍有暗盤流言,但米其林終究有較嚴謹的標準,不像某些餐廳排名踩雷機會多。

近年在初訪餐廳前,我盡量少看網路報導,以免不夠客觀的讚美或追捧,影響了自己真實的感受。11月中,我在5天谷關台中行的最後一晚,訂了甫獲米其林一星的法式餐廳—鹽之華

我並不認識這首位以傳統法式料理得到星星的台灣女主廚,從小被台灣養大的胃,對法國菜也僅有敬慕之心。但出乎意料,我竟享受到一頓難忘美好的法國菜。

鹽之華從菜色到服務整體表現算得上行雲流水,沒有某些高級餐廳給人的緊張感,吃起來輕鬆愉快。精緻華麗的前菜各有特色:一道覆盆子洛神玫瑰慕斯晶球,上方點綴可食用的香水玫瑰,色香味俱美;沙拉蟹肉搭配柚子分子球和香水玫瑰,覆以香檳泡泡,別致的組合清香爽口。

視覺與舌尖的美感都很到位,幾乎每道菜皆可讓人誠實說出「好吃」。從湯、前菜開始的每道菜,更是貼心為同桌客人準備不同菜色。減低奶油用量的醬汁,清爽可口,加上巧妙搭配的蔬菜,難得讓我除了起司之外,最後的點心(Petit Four)也能毫無負擔的品嘗。

相較於某些餐廳作秀性質的虛張聲勢與矯飾作態,不論是擺盤或味道,鹽之華正如其名,讓我感受唯有時間才能淬煉出的深度與從容。

我造訪過不少更「厲害」的餐廳,但像這樣「舒服」的用餐體驗卻難能可貴,唯一類似的感受,是在南義大利的二星餐廳沙拉奇諾之塔(La Torre del Saracino)。

如硬要雞蛋裡挑骨頭,我想是桌距太近,難免有音量大的客人會影響用餐氣氛。不過,沒有忘記「美味」才是核心的鹽之華,已名列我台灣的頭號再訪名單。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