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南投草屯鎮的毓繡美術館。(圖片來源:毓繡美術館提供)
南投草屯鎮的毓繡美術館。(圖片來源:毓繡美術館提供)

不讓資產變遺產,他們打造獲台灣建築首獎的私人美術館!南投必訪毓繡美術館成最親民「美感基地」

2020/11/12

  • 文字 / 劉子寧
LINE分享 FB分享

許多熱愛藝術的企業家,近年來紛紛成立自己的美術館。有別於公立美術館,這些風格各異的私人美術館,不受限制,得以長成自己的樣子,呈現經營者強烈的個人特色。而在美術館背後,往往藏有動人故事,值得人們走進窺探他們心中鮮為人知的理念。

由石油大亨尚.保羅.蓋蒂(Jean Paul Getty)打造的蓋蒂博物館(J. Paul Getty Museum),是全世界最知名的美術館之一,民眾可免費參觀莫內、梵谷與雷諾瓦的真跡;墨西哥果汁大亨尤珍尼奧.羅培茲.阿隆索(Eugenio López Alonso)打造的尤麥克斯博物館(Jumex Museum),則積極推廣墨西哥當代藝術,並培育本土年輕藝術家登上世界舞台。

台灣也跟上這股風氣,如奇美實業創辦人許文龍打造的奇美博物館、「台灣半導體之父」邱再興的鳳甲美術館⋯⋯這些事業有成的企業家,以各自理念為台灣留下更多元、具啟發性的社會互動資源。

南投草屯鎮九九峰下的葡萄園裡,藏著一座獲台灣建築首獎的美術館。它以城市規格打造,邀請知名建築師廖偉立打造出這座清水模外觀的優雅建築,恰如其分融入一旁的樟樹林與果園。它以當代寫實藝術為主軸,展出的戶外裝置藝術與常民生活毫無隔閡,一年還會舉辦一場「平林日」活動,邀請平林鄰里在園內吃湯圓、聽音樂。

毓繡美術館每年為偏鄉學校開設免費美術課,讓缺乏藝術資源的學生們能近身感受作品,進而激發創作。(圖片來源:毓繡美術館提供)

毓繡美術館每年為偏鄉學校開設免費美術課,讓缺乏藝術資源的學生們能近身感受作品,進而激發創作。(圖片來源:毓繡美術館提供)

這裡還是最多國小學生造訪的私人美術館。每年,毓繡美術館會舉辦約10場的「我的美術課在美術館」活動,邀請偏鄉學校的中、小學生來此上課。

無論是來看展的、休憩的或上課的,毓繡美術館都不收取任何費用。打造一座心目中的「平民美術館」,是創辦人葉毓繡與前館長李足新的初衷。

「去種樹,把美感種在每個小孩的心靈,未來的某日,或許就會成蔭。」2019年2月,李足新尚來不及看見成蔭的未來便因病逝世,葉毓繡悲傷之餘,仍延續這個夢想,不讓它中斷。

採訪當天,40位來自南投光復國小的學生聚在美術館旁的教室裡,正準備進行他們第一次的「藍晒」實驗。台上,美術老師先分享了為野生動物造橋的「動物通道」,及背後生態意義,接著便請學生們到戶外採集植物,用植物形狀「曬出」他們心中的動物通道。

草地上擺放盧嬿宇的《歧異獸》,增添一絲神秘奇幻的色彩。(攝影:陳宗怡)

草地上擺放盧嬿宇的《歧異獸》,增添一絲神秘奇幻的色彩。(攝影:陳宗怡)

沒有課本限制,也沒有分數標準,只有對藝術作品的欣賞與好奇心,從學生興奮又迫不及待的笑容,就能感受到他們對這堂「美術課」的喜愛。

毓繡美術館為了弭平偏鄉小學沒有美術教師及設備的落差,推動「我的美術課在美術館」計畫,每年在衛福部的公益勸募平台上募集約10場活動經費,讓這些孩子能以美術館為教室、以藝術家為導師、以展品為教材,上一堂打破框架的美術課。

這項計畫開放南投、臺中、彰化、雲林及苗栗等中部偏鄉200人以下的國中、小學申請,從2016年至今,已有53所學校、1千600多位學童參與這堂在美術館裡上的美術課。

美術館內一花一草一木通通都由設計師的巧手點綴。(攝影:陳宗怡)

美術館內一花一草一木通通都由設計師的巧手點綴。(攝影:陳宗怡)

毓繡美術館官網上有句話:「發現美,是一種心靈的能力。它,足以在關鍵時刻,支撐起每個人的生命。」不僅透露出他們對美學教育的執著,更令人想起李足新館長,他在建館之初,邊抗癌邊監工,將生命最後的一點一滴奉獻給這座美術館。

而這座美術館,如今成為葉毓繡生命中的一大支柱。葉毓繡的丈夫侯英蓂,是台中製鞋企業家,經商有成後,夫妻倆常討論:「我們賺的是資產還是遺產?」最終他們領悟,不必再賺資產也不想留遺產,不如一輩子做一件有意義的事。

毓繡美術館以當代寫實為主軸,展出國內外藝術家作品。(攝影:陳宗怡)

毓繡美術館以當代寫實為主軸,展出國內外藝術家作品。(攝影:陳宗怡)

於是,當他們的願望碰上李足新的夢想時,便交匯出一座美術館的藍圖。

葉毓繡和李足新相識於20年前扶輪社繪畫班,她是李足新第一屆學生。彼此建立了「互信、互惜、互助」的忘年情誼,李足新當年以一張鉛筆寫的A4企畫書與5千萬預算,就讓她點頭答應蓋美術館。

從5千萬到最後1億元的支出,是扎扎實實的雙倍差距,朋友笑葉毓繡傻,認為哪有人把錢投入在無法回收的地方。面對眾人的質疑與澆冷水,她只淡然的笑說:「大家都認為我是在實現他(李足新)的夢想,但他同樣也完成了我的願望。」

對她而言,資產只是轉化為美術館的形式存在於這個社會,比起把錢花在物質享受,更具價值。

〈毓繡美術館小檔案〉

地址:南投縣草屯鎮健行路150巷26號
電話:049-257-2999
網址:https://www.yu-hsiu.org/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