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旗下餐館共有7顆米其林星星的美國名廚湯瑪斯.凱勒不定期上傳烹飪教學影片,讓大家能輕易上手。

米其林廚神 居家教我做拿手菜

不怕餐廳歇業,各國料理自己煮

2020/05/28

LINE分享 FB分享

今年上半年,全世界都受到疫情衝擊,為避免群聚感染,許多國家不得不祭出餐館暫時歇業,甚至封城的禁令,原本忙碌的米其林主廚們,頓失舞台。

不少大廚乾脆運用社交平台,在家當網紅(自拍影片,不同於過往實境秀或節目),把自家廚房變烹飪教室,讓被迫在家的人能透過影片連線,重拾鍋鏟,和大廚們擁有共同美食體驗。

不少星級廚師陸續在社交平台分享烹飪影片,包括馬西默.博圖拉(Massimo Bottura)、湯瑪斯.凱勒(Thomas Keller)、 居伊.馬丁(Guy Martin)與傑森.艾瑟頓(Jason Atherton)等都紛紛響應這個活動。

這些大廚中,就屬義大利米蘭三星大廚馬西默的直播秀最受矚目,自從餐廳被迫暫時歇業後,他在義大利時間每晚八點,會在IGTV主持一檔名為「居家隔離廚房」的節目,有時會邀其他大廚一起直播,把氣氛炒得十分歡樂,讓人們暫時忘卻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這些節目觀看數已逾十萬次。

家常菜色、甜點隨手做

除直播外,也有不少知名大廚加入自拍影片教做菜的行列,美國米其林三星餐廳法國洗衣坊(The French Laundry)主廚湯瑪斯.凱勒,也開始不定時在IGTV上傳影片教做菜,沒有複雜的烹調技巧,大多是他自己喜歡的家常菜,包括製作油醋醬、烤全雞、檸檬塔等。

他上傳影片第一天就寫道:「為了安全得待在家,示範這款我最愛的油醋醬,你們也可跟著做。」不但已有近二十萬觀看人次,還有許多米其林大廚留言。而他最新影片分享年少時花了兩年時間跟哥哥學的「荷蘭醬」,也在一天內就超過十萬觀看人次。

在法國,自三月二十八日政府宣布餐廳暫停營業後,位在巴黎的米其林二星餐廳大維富(Le Grand Vefour)主廚居伊.馬丁也開始上傳在自家廚房做菜到IGTV,且幾乎天天有新影片,雖是法文,但每個步驟都拍得很清楚,並不難理解。

居家穿搭、廚具全入鏡

影片中,大廚居伊.馬丁像是法國紳士般,總穿著合身牛仔褲、襯衫,居家又帶著特有的法式優雅,他的廚房不大,但各種廚具應有盡有,運用法國人家裡常有的平底鍋、鑄鐵鍋、烤箱等,示範許多道法國鄉村菜,甚至連剛上市的白蘆筍都成食材,讓人感受到季節變化。

英國倫敦一星餐廳波連街社交(Pollen Street Social)大廚傑森.艾瑟頓同樣在IGTV上分享影片、廚房管理小訣竅,例如如何管理食物保存期限及如何處理廚餘等。幾乎天天上傳的烹飪秀有個系列名稱「社交廚房隔離(Social Kitchen Isolation)」。直播秀第二天,就請來歌手羅南.基廷(Ronan Keating)獻唱,影片中完整呈現居家生活,老婆、女兒也會入鏡。

除了運用廚房設備外,還會以自家庭院烤爐烹調,看到他自在的在廚房、庭院間奔走,臨場感十足。他的示範菜色來自世界各國,如法國西南部砂鍋、墨西哥塔可餅、美式漢堡、義大利披薩等。

這些大廚很難得開班授課,透過這些影片,總讓人感覺和他們的距離更近了點,而廚藝好像在一次次的練習中又更進步了些。

米其林大廚線上教做菜哪裡找?

■3星主廚:湯瑪斯.凱勒
https://www.instagram.com/chefthomaskeller/channel/

■2星主廚:居伊.馬丁
https://www.instagram.com/chefguymartin/channel/

■1星主廚:傑森.艾瑟頓
https://www.instagram.com/_jasonatherton/channel/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