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超現實水墨 創造海底世界 

2019/10/09

LINE分享 FB分享

超現實的現代水墨畫,顛覆你的想像。

現代水墨畫,可以怎麼玩?在展覽《陳陽熙的心象藝術世界》裡,從事水墨創作超過40年的藝術家陳陽熙,將水墨觸角推向超現實:現代舞舞者躍動於雲海上、瀑布水流中,水墨在海底世界,成為優游的魚……。

展覽中最吸睛當屬巨幅〈海底世界長卷〉,長達21.6公尺,加上由60幅畫作組成的〈海底干支圖〉,是陳陽熙長期創作「海底系列」的階段性總結。圖中姿態各異的珊瑚、奇石與魚群,顯示海洋的變化萬千。

「陽熙以獨有的視角引領我們直入玄妙莫測的海底世界。」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徐夢嘉撰文評論,「他不襲用傳統畫水的勾、留、擦、染用筆法,以舊時表現山石肌理的皴法,移位到水下,幻化成海水之『皴』,是無中生有的『陽熙皴』」。

陳陽熙是愛海的。他經常前往山林海邊,旅遊寫生,更蒐集異石,做為創作靈感養分。「我喜歡魚的自由自在,符合自己的個性。」他說。在畫中,魚的形體簡化而抽象,讓觀者得以自由想像。

所謂心象藝術,描繪的是心靈的跡象,透過半抽象、半具象,或超現實組合,傳遞藝術家的內在感受。〈夢幻舞群〉是陳陽熙研究現代舞表演後,將舞群佈局於雲海,以超現實手法描繪;〈道〉則是他長期研讀老子的領悟之作。

「『道』是宇宙根本的存在,萬事萬物,皆離不開『道』。」陳陽熙表示。他以81片不規則的幾何圖形,以及翻湧的浪花,象徵生生不息、源源不絕的動能。對陳陽熙來說,做為藝術家,要有科學家的實驗精神,他不斷構思技法與主題的創新,構築他的水墨狂想世界。

《陳陽熙的心象藝術世界》展覽資訊

時間:即日起至11月8日
地點:亞典藝術空間

時間:10月24日至11月5日
地點:國父紀念館逸仙藝廊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