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父母一起的難忘旅程

2019/10/01

LINE分享 FB分享

父母帶小孩旅遊是再平常不過的事。諷刺的是,子女卻不那麼經常帶父母出去玩吧?我們帶小孩出遊的原因,也許是怕他們留在家會鬱悶,怕他們沒人照顧,或想讓他們多看看這世界。其實這些原因又何嘗不能放在父母身上?而且父母老了能一塊玩的機會真的是愈來愈少了。我們是不是更要抓緊時間呢?

爸媽與神父在瑪麗亞住過的小教堂外。

當然,不和父母旅遊,也不一定是因為子女不願意。有些朋友的父母就是太為兒女著想,所以就說不想去旅遊什麼的。其實這些都是父母幫兒女省錢的藉口罷了。還好我的父母和我一樣,都愛到處跑,有一次我終於有機會獨自和他們去旅遊了。他們讓我全權負責安排,我就挑了一個當時不太熱門的旅遊地點─土耳其。父母一開始擔心那裡不太安全,後來從旅行社打聽一下後,就放心去了。

我旅遊都不喜歡跟旅行團,所以就算要去較冷門的土耳其還是自己安排。想想帶著兩個加起來一百五十歲的人,自己計劃行程、訂內陸飛機、租車自駕、訂酒店,那是滿挑戰的事情,我也感謝兩老和兩姊的信賴。網上的土耳其資料不少,最後我還找到一位幫忙計劃土耳其旅遊的專家協助。他覺得我本來的計畫已經很完善,給了點寶貴意見後,也沒收任何費用,最後我再買了本Lonely Planet就出發了。

狹隘的地道,要穿過必須彎腰低頭行走。這對老人旅客來說是個大挑戰。

我和父母分別從上海和香港出發,在莫斯科轉機前會合, 見到他們時, 真有異鄉重逢的感覺。轉機之後再飛三小時,就到達伊斯坦堡。整個行程我們主要去了伊斯坦堡、Selcuk、Ephesus、Izmir、Cappadocia等地。最難忘的一個景點是聖母瑪麗亞住過的小屋,那裡現在是個很小的教堂。時間巧合之下,我們還能在那裡上了一堂幾乎只有我們三人的彌撒,虔誠的媽媽被感動到差點哭了。彌撒結束後,我們走了好幾分鐘,我說覺得沒和做彌撒的神父合照實在太遺憾了,沒想到爸媽也同意折返找神父合影。
山洞酒店裡的火爐。

Ephesus是這次旅途中最美的景點。

旅途中最驚險的則是去了以前土耳其天主教徒為了逃避敵人所挖的地下通道,通道又窄又深,空氣也不怎麼暢通,有些地方特別狹隘,要彎腰才能通過,我和媽媽都挺擔心平常少運動的爸爸能否通過。最後他還是順利完成地道之旅,我既緊張又為他感到驕傲。

而最有趣的就是在Ephesus時,他們倆居然願意穿著當地傳統服裝和我擺拍,這種事情我做夢都沒想過,因為老人家一般都比較拘謹。看來去了國外,大家都放鬆心情,膽子也大了。

還有很多很多現在過了很久還歷歷在目的情景,例如和他們搭輪船遊伊斯坦堡的博斯普魯斯海峽,坐輕軌到了非遊客區的市郊,看土耳其旋轉舞,在山洞酒店住宿的特殊經歷等等。

山洞酒店其實就位於以熱氣球聞名的Cappadocia。媽媽在入住酒店前已叮囑我不可以坐熱氣球,我敷衍答應了。這可是我一直想做的事,而且看過數據都說坐熱氣球比坐飛機還要安全,所以晚上還是偷偷地去報名第二天早上的熱氣球飛行。翌日清晨五點,父母還在睡覺時我就爬起來,留了紙條說我睡不著,要出去逛逛,幸虧沒吵醒他們,我就出門了。坐完熱氣球回來見到他們,他們說一看到紙條就覺得有問題,再看到滿天熱氣球時就知道我已經在空中了。父母還是了解兒女的,反正在他們心中兒女永遠是孩子,跟他們同遊,
稚氣點也沒關係吧!

就這樣,我們在土耳其待了八天。三個人、七個晚上都住在一個房間,此生也不知道會不會再有這樣的機會。

內陸機機場裡幾乎找不到其他東亞旅客。

依依不捨的道別。

最後一天,我們也是在莫斯科分手。在登機門前送別他們,就像多年前父母在機場送我去國外讀書時的心情,看著對方的背影,希望對方平安健康。他們從登機口漸漸消失,我眼眶也跟著濕潤。我們到達各自的目的地後,第一件事就是互報平安,媽媽還在簡訊說:「We love you.」簡單的三個字,卻是她第一次對我說的。

邀請您參加《一切從笨豬跳開始》張世橋新書分享會,為自己建立一個心願清單,並獲得一躍而往的勇氣!

立即報名>>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