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卑南族海祭

感謝大海帶來小米種子

2021/05/18

  • 文字 / 撰文|林瑞珠 攝影|趙守彥
LINE分享 FB分享

每年12月份,卑南族人部落的婦女便開始忙碌了,她們整理田地、播下小米種子,並悉心地照顧,等到隔年2、3月份除草完工之後,就待6月收成,當全部落的小米都收割完成後,接下來就是男人的事了。

年中7月中旬,暑氣正盛,南王部落的卑南族成年男子會聚在海邊,建起祭臺,將當季採收的小米煮好,當成祭品放上祭臺,向蘭嶼的方向遙祭,眾人手握小米粒、走入海中,並拋向海洋,波濤洶湧的海水會把海神送來,取走小米祭品。


這是卑南族人與海洋最親近的對話,起因於卑南族尋找小米的故事。根據傳說,卑南族人為尋找一種可長期賴以為生的作物,到處尋覓,後來一位先祖漂流到蘭嶼小島,娶了當地女子為妻,發現島上的作物─小米,夫妻倆便把小米藏在身上帶回部落,卑南族人自此開始種植小米。

因為這個傳說,卑南族海祭的族語mulaliyaban中的「laliyaban」就是海邊、海岸的意思,mu則有著「去」的意思,也就是必須感謝神話傳說中引進小米的祖先,以及小米的來源地─蘭嶼。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90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