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老故事 ‧ 那些年在史博的日子~

2020/10/14

LINE分享 FB分享

史博館伴隨許多人的成長記憶,且聽聽老史博人說故事。

史博館歷經一甲子多的洗鍊,走過臺灣這片土地的每個重要時刻,也伴隨許多人的成長記憶。讓我們憶當年,從記憶裡看見大家心中的史博館。


博覽40 年
從古今到中外 看見史博館締造的巔峰

史博館驚艷米勒展場內情形。

初進史博館,正值70年代,當時常舉辦典藏文物或書畫展,觀眾也多是喜愛藝文的長者;而每年春天舉辦的花藝展,深受女性觀眾歡迎,雖然展期只有10 天,但同事們必須停休值勤,才能服務不間斷的參觀人潮!
80、90 年代之後,史博館的館際交流便開始大量而頻繁,舉辦了許多國際級展覽或交流展,例如「兵馬俑.秦文化特展」(2000)共吸引了逾105萬人次湧入,也是這個展,我第一次見識到爭相目睹的排隊人龍,自門口一路綿延到重慶南路天橋處。
這是史無前例的經驗。又或者「驚艷米勒――田園之美畫展」(2008),因參觀人數太多而必須延後閉館時間,同仁打趣道乾脆睡在館裡,史博館也破例成為開館至晚上12點的博物館!這些隨著時代而變化的展覽主題與型態,讓我們有更多機會學習,無論是隨著多元展覽內容而對藝術產生不同的認識或感受,或來自導覽老師及志工夥伴們豐富人生智慧與閱歷的分享,甚至自己在不同人生階段對工作意義的追尋……等。回首這40多年的歲月,能參與並見證史博館的流變與在不同年代所締造的巔峰,倍覺幸運。


北京人生態展覽
世代的指標 令人回味無窮

史博館北京人生態展。

「北京人生態展」(1976~1994)是臺灣首創結合燈光、音效和實物的展覽,展場中,涓涓細水漫布在擬真的山洞中,栩栩如生的北京人像就在其中,或許展覽效果太好了,不時能聽見觀眾此起彼落的尖叫聲,逗趣的畫面讓我到現在仍記憶猶新。近20年後,北京人生態展正式畫下完美的句點,但這個突破靜態櫥窗展示,而成為具有新奇趣味體驗的生態展,成為大小朋友的深刻記憶。多年後,我仍然不時會遇到觀眾提起此展,甚至問道:「北京人生態展覽還會再展出嗎?小時候去過很喜歡,也想帶小孩再去感受!」這讓我十分難忘,原來一場展覽的成功,能夠在世代間創造迴響,讓人一而再、再而三渴望重拾當時的悸動。

如同家人的館狗
不只是狗兒 更是不可或缺的一員

館狗小花在史博館庭園常吃雞腿的「老地方」。

我在史博館數十年,來去的狗兒眾多,其中以小黃和小花最讓我印象深刻,有牠們相伴,讓平凡的日常增添許多歡樂。
小黃個性酷炫,總不顧人來人往,悠悠地四處閒晃,乏了就慵懶地在草皮上曬日光浴,就連黃光男前館長對牠喊道:「小黃,我是館長耶!」,牠依舊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但小黃其實格外忠誠,夜間會和駐守警衛一起守門,遇到陌生人靠近就汪汪大叫,大家都笑稱小黃是晚上的館長,久而久之牠便成了活招牌。而小花就如同開心果,種種作為讓人哭笑不得。例如牠有潔癖,我們從未在館區範圍見過牠的大小便,牠總是「在外解決」。小花也挑嘴,愛吃雞腿,館員們總是自掏腰包買雞腿,讓牠在館裡庭院中樹下石板路上的「老地方」大快朵頤。奇妙的是,雖然小花個性與小黃不同,但卻同樣都會在閉館後的夜間認真「值勤」,注意館方四周動態!

(以上故事由謝宛庭採訪,退休售票人員于鏡芝、資深展場人員饒慧口述)

更多《歷史文物》精采內容詳見:
https://issuu.com/createmiracle/docs/bulletinno306?fr=sNDg2NjE4NzUyMDM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