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漫遊小鎮 發現客家山城魅力

跟著鄉長遊北埔

2020/04/08

LINE分享 FB分享

春暖花開的時節,最適合踏青出遊。此次,特地邀請北埔鄉鄉長莊明增,向我們推薦北埔私藏景點及美食。跟著他一同探訪這個充滿魅力的客家山城,細細領略在地風情,享受美好的春日旅行吧!

圖片提供|羅巧欣、焦糖熱一點、野孩子TV、南外社區發展協會、北埔鄉農會、Christy Tsai、Dribs & Drabs、安妮與沙小郭的旅行札記

南埔社區

南埔社區位在北埔的西邊,是一個純樸的客家農村。這裡擁有好山好水,居民大多以務農維生。走進南埔社區,放眼望去盡是水稻田、柑橘園、柿子園,鄉村風光讓人的心情格外愜意。南埔社區積極推廣友善耕作,有「黃金水鄉」的美譽,稻米、柑橘、柿子、番薯、夕陽,是南埔的五大黃金意象。

走訪黃金水鄉 尋百年水車

世代務農的南埔村民,所仰賴的即是南埔水圳。水田間,一條條錯綜複雜的水圳,汩汩流經百餘年。2008年,因為面臨水源不足的窘境,村民們決定無條件休耕1年,重新修復超過百年歷史的灌溉水圳。村裡4位耆老親自動手清除淤泥,花了2個多月的時間,將長達1,000多公尺的隧道淤泥清除乾淨,讓水圳重生,也凝聚了社區共識,讓農村有全新氣象。

除了南埔水圳文化以外,客家民間信仰的伯公和石爺公,也是走訪南埔社區值得一探的傳統信仰文化。利用社區內的休耕農地或閒置空間,廣泛地設置人工溼地與生態池、將瀕臨絕種的原生種水生植物「芡實」復育成功的芡實生態池、堅持以古法製作柿餅及天然發酵的柴燒窯烤麵包,都是南埔社區很具特色的景點。

此外,這裡有好多間歷史悠久的三合院古厝,例如:錦繡堂莊家、金鑑堂張家、蕭家老宅、張家老宅等。建於1882年的錦繡堂,據說當初是由屋主在大南坑的山林裡,砍下一棵巨大的樟樹,然後沿著大坪溪放流至上河底老屋,再由家中一頭力大無比的牛,將大樟樹拉至現在的地點,費時3年才完工。建築物的棟梁、柱子、門窗等所需木材,全部都來自於這棵大樟樹。保存良好的金鑑堂張家,古色古香的建築物不難想像昔日的風光。

在南埔社區,可體驗許多都市裡沒有的活動,如古農具展示館體驗早期農民碾米的方法,或嘗試土塊堆窯,再利用柴火燒窯燜煮出地瓜、玉米或雞腿等美味的食物。隱藏在巷弄裡的柿子農家,盛產期間,院子裡可見曬柿餅的壯觀景象,堅持以古法手工製作的柿餅,是當地很受歡迎的特產。另外,每週只營業2天的柴燒窯烤手工麵包,有人稱它是一間神祕的麵包店;天然發酵不添加人工香料的麵包,也是南埔社區人氣相當高的小店。

南埔社區的田園景色十分美麗。藍天白雲與綠色稻田相互輝映。


走進綠能小屋 樂田園溫馨可愛

在南埔社區有一棟可愛的小木屋,這座綠能小屋名叫「樂田園」,溫馨的小店提供現做的飲品和甜點,還可以買到在地小農生產的米、手作果醬等商品。南埔社區是台灣第一個農村再生計畫社區,綠能小屋是採用台灣木材為主要建材,室內的主要電力仰賴屋頂的太陽能板以及屋外的一座水車,這棟綠能建築原本計劃作為社區的遊客中心,但礙於人力和財源等因素讓計畫擱置,成了閒置空間。因緣際會下,藝文工作者張羽承重新活化這棟綠能小屋。

喜歡做料理的張羽承,擅長製作各式甜點,店裡提供巧克力雪球、手工餅乾、巧克力布朗尼、法式烤布蕾等甜點;飲品有手沖咖啡、熱可可、奶茶、冰紅茶。季節限定的草莓優格莎莎使用友善栽種的草莓,淡淡的粉紅色彩,就像春天的顏色,酸酸甜甜帶著草莓果香,是一杯視覺和味覺都能獲得滿足的飲品。
南埔社區致力於友善環境推廣,在地的農民大多使用友善耕作。「樂田園」的店內也有販售在地農民生產的友善農產品,例如南埔米、友善栽種的水果製成的各式水果醬等。張羽承和另一半陳錦輝都從事藝文工作,因此店內也成為許多藝文界人士喜歡聚集的地點。前陣子有位日本插畫家到南埔旅遊,張羽承便邀請他到店裡舉辦活動,讓藝術和社區多一些連結。這間充滿藝文氣息的小店,也會不定期開辦各式課程,例如非洲鼓、皮雕、竹編藝術等。

原遭擱置的綠能小屋在藝文工作者張羽承的巧手下,活化為樂田園。


南外社區

距離北埔老街大約10分鐘車程的南外社區,民風純樸、環境清幽。由於年輕人口外流,社區居住的大多是高齡長者,少數人仍持續從事稻作耕種,過著恬淡無爭的生活。近幾年來,社區積極改造並種植大量蜜源和食草植物,打造蝴蝶生態池;每年夏天,南外社區更舉辦每年夏天舉辦的「蝴蝶季產業活化活動—蝴蝶祭」,屆時群蝶飛舞,猶如一座美麗的蝴蝶村莊。在南外社區的大南坑聚落,有一條名為「千段崎」的古道。百年前,這是往來北埔與南庄之間的主要道路。沿著千段崎一路往上爬,就能抵達當地人口中的「天空之城」,它是坐落在海拔500公尺的三合院-姜家大院。

天空之城風貌 姜家大院昔日情

十幾年前,這一棟超過50年歷史且隱藏在山上的三合院無意中被人發現,當時建築物的屋頂早已全毀,只剩下門面、柱子、磚牆等殘破的建築物主體,荒廢許久的老屋已大半頹圮,但依稀可見這座大宅院往日的華美。在後代的奔走下,經過修復整建有了全新樣貌。曾被世人遺忘的客家老屋,如今重現古厝昔日風華。

北埔地區的開發始於清道光14年(1834),當時擔任九芎林庄總理的姜秀鑾被賦予開墾的重要任務。金廣福公館現址就是當時拓墾組織的營運總部。隨著北埔的開墾奠下基礎,姜家也開枝散葉成為北埔最大的家族。

在當地社區工作者的調查研究下,發現姜家大院的先祖世代都在山上從事造紙和農耕,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六○年代,姜家人中了愛國獎券後,將原本的山中小屋改建為氣派的三合院。數十年前,家族遷居至北埔街上居住,這座三合院自此荒廢。修復後的姜家大院,成為社區的重要文化資產,透過社區深度體驗之旅和專人導覽,讓更多人有機會重新認識這一座老宅院。

夜晚的姜家大院景致別有一番風味。


北埔老街

北埔老街的古蹟群密度堪稱全台最高,以慈天宮為起點,透過步行方式就能一次走訪金廣福公館、天水堂、姜阿新洋樓、忠恕堂等歷史悠久的古蹟和建築。欣賞古蹟的建築與藝術之美後,走進一旁的巷弄,沿著石板路和紅磚牆慢行,寧靜的氛圍與熱絡的老街商圈有著截然不同的味道。

巷弄裡的歲月似乎是靜止的,充滿歷史痕跡的老宅讓人一窺昔日客家聚落樣貌。水井巷的汲水區,仍可見古老的水井,行走在巷弄之間的每個轉角,隨時都有不同驚喜。過往,這裡有許多閒置空間,近幾年來陸續規劃成各具特色的茶坊和咖啡廳,如果時間充裕的話,不妨找一間喜愛的小店進去喝杯飲品,小憩片刻。

北埔老街的巷弄透露著時代氣息,寧靜的氛圍與商圈有著不一樣的味道。


森窯have a Picnic

五指山,位於竹東、北埔和五峰的交界處,屬於雪山山脈支線,舊時曾入選淡水廳八景之一。這裡風景秀麗、林木蒼鬱,是台灣小百岳之一。
從登山步道起點開始行走,上坡、下坡的路途交錯著,若要走完5個指頭,需要花上一整天的時間,並且有過人的體力。五指山橫向步道較為平緩,是大眾化的休閒路線。五指山的林相非常豐富,四周盡是天然闊葉林和人造柳杉林,自然生態十分多樣。

森林裡的披薩屋 森窯飄香五指山

這是一間由三兄妹一起經營的披薩店,位在五指山仙洞步道入口處附近,從北埔開車大約25分鐘即可抵達。「以前的五指山好熱鬧,每天都有好多的遊客。」不忍家鄉逐漸沒落,三兄妹將自宅改建為餐廳,結合戶外的大自然資源,營造出一個紓壓的用餐環境。每個月還會舉辦1至2次的健行登山導覽活動(免費導覽、需事先報名),帶著客人感受五指山的迷人風情。

「森窯」提供的餐食以披薩為主,瑪格利特、夏威夷、剝皮培根、美式經典臘腸、燻雞蘑菇、松露野菇、煙燻鮭魚、韓式辣醬、鳳梨卡彭、生牛乳糖蘋果,有10種不同口味的披薩可供選擇。手麵皮製成的薄皮披薩,全部醬料都是店家親手製作,甜、鹹口味各有特色。以夏威夷披薩為例,使用台灣金鑽鳳梨熬成特製醬料,搭配火腿切片,鹹甜滋味非常受到小朋友喜愛;剝皮培根使用客家地道的剝皮辣椒,搭配洋蔥、培根,香脆的披薩帶點微辣,創新的口味值得一嘗。

除了披薩之外,每日限量提供的提拉米蘇甜筒,同樣是店內的人氣招牌之一。手工製作的提拉米蘇,使用新鮮的蛋黃和馬斯卡彭起司,味道十分濃厚有別於一般的提拉米蘇的外型,店家特別以甜筒替代餐盤,方便客人拿著食用,造型也更可愛。飲品部分有金線連特調、樹頂蘋果汁、可樂以及法拉蕊氣泡水,攜帶環保杯的客人可免費享用金線連特調飲品。

森窯的室內空間明亮舒適,主要牆面以木質和清水模材質為主,大面落地窗將戶外的森林景致盡收眼底。雖然室內空間十分舒適,但是大多數的客人仍會選擇在戶外區用餐。店家免費提供野餐墊,可以自行選擇在森林裡享受野餐樂趣,一邊品嘗美味的披薩、一邊吸收大自然的芬多精。貼心的三兄妹為了讓每一位客人可以輕鬆的用餐,店內沒有最低消費金額、也不限制用餐時間,因此也不接受預約訂位。

森窯餐食以披薩為主,有多達10種不同口味的披薩供民眾選擇。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