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北極圈的鱈魚小鎮

隱藏在峽灣裡的美麗漁村

2019/05/23

LINE分享 FB分享

穿過雪白萬重山,行經一個個峽灣,我跨進北極圈,來到坐落於挪威海的羅弗敦群島(Lofoten)。漆成紅、黃色的鮮豔木屋錯落在山巒中,海鷗振翅高飛,或停在屋簷上聒噪不已。空氣中,滿是鹹鱈魚的味道。

羅弗敦群島位於北緯六十八至六十九度,主要由五個島嶼串聯而成,是散落在挪威海的一串珍珠。其中弗拉克斯塔德島(Flakstadøya)的納斯峽灣小漁村(Nusfjord),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到訪這日,納斯峽灣漁村很安靜。漁村平常約二十八位居民,海鷗比人還多。但在漁汛高峰,五百艘船、約一千五百位漁夫蜂擁。他們租下漁夫小屋暫住與儲存魚貨,送至卑爾根(Bergen)交易,再轉往歐洲各國。吸引漁夫蜂擁而至的是,挪威立國之寶:鱈魚。每年一至四月,大量鱈魚從巴倫支海(Barents Sea)南下八○五公里,游至群島相對溫暖的海域產卵。漁翁得利,鱈魚成了大宗出口產品,對挪威經濟具有重大貢獻。

豐收後,漁夫宰殺鱈魚,去除內臟,塗抹大量的鹽掛上魚架(Hjell)。藉著海風風乾,養分能保留五年。根據《孤獨星球》報導,乘風破浪的維京人、挪威極地探險家,千年來都帶著風乾鱈魚踏上遠征之途。

在雷納漁村(Reine),巨大的魚架懸吊數百隻鱈魚,壯觀得驚心動魄。我穿過成排魚架下方,突然魚架掉下水滴,落在頭頂和外套,整座村莊瀰漫著難以消散的魚腥味。「在羅弗敦,我們不覺得腥味難聞,取而代之,這是錢的味道。」居民芮內特・喬韓森(Renate Johansen)接受「拜訪挪威」網站採訪時表示。

除了全民瘋捕魚,羅弗敦還是世界上位置最北的衝浪勝地之一。海浪洶湧,千米高山環繞,衝浪者跳入冰冷的海水,享受刺激的冒險運動。在霍夫農場(Hov Gård),無論夏天黃昏或冬天極光,旅人騎乘冰島馬,行經維京人千年前走過的路。

從十七世紀開始,霍夫農場由霍夫家族經營,現在交到第七代農場主人弗羅德・霍夫(Frode Hov)手上。農場餐廳是座木屋,屋頂掛著以牛奶桶改成的吊燈,開放廚房掛著小黑板,用白字幽默提醒客人:「你可以在桌上跳舞,只要不要掛在吊燈上。」

這些隱藏在壯闊峽灣的鮮豔漁村,一直守護古老傳統。「我心中的羅弗敦自然美麗,充滿色彩。」霍夫說。回到車上,我發現方才從魚架滴下的原來不是水滴,而是從天而降的魚油,外套沾染鹹鱈魚腥味。它的魅力,還有揮之不去的味道。

羅弗敦群島旅遊資訊

航班:搭乘北歐航空香港往挪威奧斯陸,轉搭國內航班或渡輪往羅弗敦島。
時差:冬令時間比台灣慢7小時,夏令時間慢6小時。
簽證:免簽證
情報:可洽北歐航空假期聯盟旅行社(長泰旅遊、尊榮假期、成長旅行社以及世邦旅遊)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