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順著隆河而上,從世界遺產穿越古羅馬文化

2019/03/19

LINE分享 FB分享

文字:吳盈萱 

 

 隆河上的亞維儂斷橋,兇猛的隆河沖斷了大部分的橋墩,也孕育沿岸豐富的世界文化遺產。(圖/flickr/Julien Maury

 

聽過法國的普羅旺斯、蔚藍海岸,甚或孕育首都巴黎的塞納河(Seine),但你可知道法國著名的文化大河,其實是穿過法國第二大都市里昂,流向南方注入地中海的隆河(Rhône)嗎?

沿著隆河,有法國最棒葡萄酒產區之一,還有古羅馬帝國遺留下的世界遺產!每年吸引全球上百萬旅客前來朝聖,讓人震撼又驚豔。來到名列第4大世界遺產國的法國,少不了沿著隆河追尋古羅馬帝國遺蹟之旅,一起來看看有哪些不容錯過的?

 

1. 亞爾-古羅馬競技場、聖托菲姆教堂

為什麼會在亞爾(Arles),遇見2000年前的古羅馬?原來,3000年前,希臘人越過愛琴海,來到法國隆河邊尋找貿易新據點。西元前6世紀,亞爾受希臘統治。到了西元前1世紀併入羅馬帝國,在凱撒大帝統治下,此地被譽為「高盧人的小羅馬」,是亞爾黃金時期的開端。而聖托菲姆教堂(Eglise St-Trophime)為4世紀時法國首座羅馬式教堂,也因為大主教直轄區擁有宗教權勢,亞爾成為當時法國第3大繁榮城市。連同城中的競技場、古劇場等古羅馬遺蹟於1981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古羅馬競技場(Arènes d'Arles)(圖/吳盈萱)

 

聖托菲姆教堂(圖/吳盈萱)

亞爾市中心共和廣場(圖/吳盈萱)

 

2. 亞維儂-舊城區、教皇宮、主教聖堂和聖貝內澤橋

梵蒂岡是教廷所在地,但鮮有人知,在中世紀時法國南部的隆河畔,曾有「亞維儂」(Avignon)教廷。教皇宮(Palais des Papes)是14世紀時期的亞維儂中心與羅馬教皇居所,外觀氣勢磅礡,城牆高聳直入雲霄。前後共有7任教皇居住於此,為歷史上著名的「教皇流放」時期,也讓亞維儂成為當時的天主教聖城。而聖貝內澤橋(Pont Saint-Bénezet)過去是隆河與地中海的通道,因為世界名曲⟨在亞維儂橋上⟩(Sur le pont d’Avignon),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視為珍寶。

 

教皇宮(圖/吳盈萱)

 

聖貝內澤橋(圖/flickr/Soumei Baba

 

3. 嘉德水道橋

世界上現存唯一的3層羅馬水道——嘉德水道橋(Pont du Gard),為長達50公里的尼姆輸水道保存最完整的一段。古羅馬人不但運用虹吸效應,使其有穩定水壓,且建設過程僅靠精確切割和石塊間摩擦力支撐大橋,共使用5萬多噸石頭,最大石塊甚至重達6噸,堪稱是古羅馬帝國文明的最高表現,來此得以一窺古代工程師鬼斧神工的建築技藝。

嘉德水道橋(圖/flickr/Tiberio Frascari) 

 

4. 里昂-老城區

世界上僅5座城市,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法國里昂便是其中之一。(其它是俄羅斯聖彼得堡,義大利威尼斯,捷克布拉格和葡萄牙波多)。而里昂的歷史古蹟又為其中占地最廣者。富維耶山是里昂的文化搖籃,站在山上能夠俯瞰全城,城內有羅馬競技場、羅馬高盧博物館和19世紀興建的巴洛克式教堂。而里昂老城區則完整彙集了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坐落於富維耶山腳下,曾是高盧三朝首都,在歐洲政治、經濟和文化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里昂的城市建築和各個歷史時期的大量精美古建築生動詮釋了它悠久的歷史。

里昂聖母大教堂外觀(圖/吳盈萱)

里昂聖母大教堂內部(圖/吳盈萱)

 

沿著隆河以亞爾為起點,踏入亞爾古羅馬競技場,必然有宛如置身羅馬的錯覺;登上亞維儂教皇宮,一窺隆河之兇猛狂野,竟足以沖斷巨大的聖貝內澤橋墩;距離亞維儂老城區40公里的嘉德水道橋,源源不絕的將民生用水輸往尼姆市中心長達5世紀,為古羅馬人建築工法的典範;如果你鍾情美食,又沉迷於世界遺產帶來的文化震撼,被譽為「美食首都」的里昂絕對是你旅行中的最佳選擇。不妨趕緊動手規畫一趟沿著隆河的旅行,一次走訪這些令人醉心的絕美佳景!

 

 

 

加入好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