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旅店健康風潮 商務客也能健身紓壓

特別報導

2018/09/20

LINE分享 FB分享

度假時刻,旅者盡情放鬆或狂歡,就得放棄健身計畫?健康旅行,是近年旅遊新趨勢,重新定義旅行目的——健康與享樂,其實可以同時兼得。「過去假期往往與放縱連結,你可能會大吃大喝、飲酒作樂,」全球健康研究所研究主任貝絲‧麥格羅蒂(Beth McGroarty)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曾表示,「如今在這個高壓社會,人們渴望恢復活力,健康成為休假時的首要考量。」

許多高級飯店正為住客停留期間增添健康元素。例如太古酒店旗下的香港奕居除了提供住客瑜伽、跑步課之外,還推出「擁‧衡(Revitalising Menu)」系列菜單,主打有機、不含麩質的素食菜餚;洛杉磯四季酒店則與健康房地產公司Delos合作推出設有空氣淨化系統、備有脫氯器淋浴設備、提供健康菜單的「健康客房」。泰國華欣奇瓦頌國際養生度假村(Chiva-Som International Health Resort)更全方位打造養生假期,提供水療、瑜伽、健身與物理治療等約兩百種療程,住客至少入住三晚,每天皆吃健康餐,精準設定度假目標:休養生息。

若是商務客,無法在商務旅行期間花費太多時間為健康努力,可和我一樣,選擇一家納入健康元素的飯店,進行極有效率的健身。我入住今年四月新開幕的上海鏞舍,早上八點鐘準時到健身教室報到。來自新加坡的教練馮雪琳(Sherlin Foong)已在教室等待我與另外兩位住客。她讓我們三人成為小組,輪流執行波比跳(Burpee)、深蹲(Squat)與平板支撐(Plank)等訓練核心的相關動作。

精準鍛煉
小組合作鬥志高


「商務客經常旅行,在飛機上時間一久,肌肉難免緊繃,」馮雪琳說,「今天教的基本動作,你們在旅館房間內都可輕易執行。」雖是基本,這位魔鬼教練仍讓我們叫苦連天。若平常是獨自一人,很容易偷懶;但因為組成住客訓練團隊,於是向內心喊話:再撐一下!我的健身夥伴、來自香港的商務客陳鍵璧因先前懷孕生產、照顧寶寶,已一年半沒運動,利用出差,竟難得重拾健身習慣。

「我們關注到住客對於健康的生活方式有極高要求,常規的健身房已經不稀奇了,」鏞舍總經理霍柯南(Michael Faulker)對我說,「我們提供團體課程和Hypoxi減脂館,滿足旅客的鍛鍊計畫。」

掌握空檔
找回好動精力


午後會議空檔,來到鏞舍減脂館,我套上類似潛水衣的底衣,步上跑步機。Hypoxi系統不斷從腹部位置吸出我與衣服間的空氣,像同時被三隻章魚的吸盤吸緊,短短跑步半小時,全身爆汗、筋疲力竭,據說使用此系統運動時的脂肪消耗率是平常的三倍,難怪比平常跑一小時還要費勁。

若結束商務行程,建議多留一個早晨,參加鏞舍和中國自行車品牌Wkup合作的活動,帶領住客鐵馬繞上海市區。Wkup共同創辦人張輯向我們解釋路線,從飯店出發,沿著蘇州河沿岸,一路騎到外灘,再至黃浦濱江沿岸,往西騎行至法租界。

第一次用雙腳踏實感受上海的城市風景。我們行經布有彈孔的四行倉庫,在乍浦路橋和著名地標東方明珠留影,也拜訪前身是發電廠的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捕捉上海的歷史與嶄新。

最後我躺在Spa的按摩床上,享受護膚按摩,感覺利用出差零碎時間徹底運動的自己,此刻煥然一新。挑戰具有新意與趣味的健身方式,能一邊旅行一邊保持健康,還有什麼比這更棒的事?

小檔案_上海鏞舍

地址:上海市靜安區石門一路366號電話:+86-21-3216-8199
健身方案:Wkup腳踏車之旅每位人民幣300元、Hypoxi減脂館每次人民幣650元、專人指導健身課每次人民幣600元
交通:可搭乘國泰港龍航空高雄往香港,再銜接國泰航空、國泰港龍航空飛往上海浦東與虹橋機場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