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昆丁‧馬西斯,〈醜陋的公爵夫人〉

Quentin Massys, An Old Woman (The Ugly Duchess)

LINE分享 FB分享

若要從倫敦國家美術館展出作品中,選出最「醜」代表,肯定非這幅畫莫屬。畫中婦人不僅缺少理應在「藝術」之中見到的「美」,反倒以「醜」的化身登場,其實並非實際存在的人物。根據研究推知,昆丁•馬西斯(Quentin Massys,1466 ~ 1530 年)是看著達文西筆下奇形怪狀的臉孔草圖獲得靈感完成此畫。當然,達文西並非真的找來長成這樣的女性當模特兒,而是以「有如怪物」之人為對象自創而成。

達文西,〈諷刺漫畫素描〉 
​筆墨、紙張,65 x 53公分,1495~1506年

馬西斯與伊拉斯謨(Erasmus)交情匪淺,他從其著作《愚人頌》(The Praise of Folly) 中的愚昧古怪人物獲得靈感,創作了這幅畫。伊拉斯謨出生於荷蘭,是研究希臘古典文學與聖經的人文學者。儘管他認同天主教教會需要改革,但並未否定或反對教會,因此和馬丁路德有過爭辯。《愚人頌》諷刺當時的社會風氣,並以辛辣口吻批判低俗哲學家與神學家的無謂爭論、教皇等神職人員的偽善。

馬西斯出生於比利時,承襲精巧細膩的法蘭德斯畫派風格。他去了義大利之後,將當地先進藝術引進法蘭德斯,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昆丁‧馬西斯,〈醜陋的公爵夫人〉 
​油彩、木板,64 x 46公分,1525~1530年

畫中的「醜陋女人」「年事已高」,卻身穿不符年齡、袒露胸脯的義大利風格洋裝。為了硬擠出在歲月摧殘下宛如乾癟橘子皮的胸部,導致皺紋一覽無遺。雖說是人類,但她的人中部位與扁鼻反倒更像猴子。渾身歲月痕跡的老婦不願輕易向年齡低頭,頭戴德國風格的帽子凝視著某處。從服裝、帽子到布料的皺褶、黑底帽子上的紋路、胸針,乃至手上的戒指、手指頭與指甲,均承襲了法蘭德斯傳統畫風,十分精緻細膩。這位醜陋的老婦人,後來也成了1865 年《愛麗絲夢遊仙境》初版插畫中「醜陋的公爵夫人」的原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