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細尾家具使用的圖案,是丹麥OeO的創意總監Thomas Lykke的原創設計。現代設計和傳統技術融合產生新概念,催生出這樣的作品。

和服腰帶 躍升精品家飾

西陣 織細尾

2016/09/08

  • 文字 / 寫樂文化
  • 圖片提供 / 寫樂文化
LINE分享 FB分享

西陣織大約有一千兩百年的歷史,舊時是為天皇、貴族等高貴階層的人訂做的織物,在京都的西陣地區發展起來。「細尾」創立於一六八八年,現主要販售和服腰帶,幾年前開始利用製作腰帶技術開發西陣織面料的產品。 這種新產品的面料七五%是絲綢,二五%是在和紙貼上金箔或銀箔後裁剪成的纖細絲線,稱為「能紡織的金箔」。過去日本貴族沒有佩戴珠寶的文化,而是透過和服的質地彰顯地位。除了金、銀箔和漆,面料中還會加入磨碎的貝殼等展現珠寶的特質。這種技術一千多年來只在日本國內傳承。如今,西陣織的面料用於巴黎、上海、紐約等迪奧、香奈兒等大品牌門店的牆面裝飾。此外,在與國際家具品牌Stellar Works合作的家具作品上也能找到它的身影。 二○○九年為迪奧等品牌負責店鋪設計的建築師彼得‧馬瑞諾(Peter Marino)的助理看了細尾的作品後,送來了一個圖案,要求「使用西陣織腰帶製作技術做出這樣的花紋,顏色要用迪奧色」。但普通腰帶寬度是三十二公分,正反兩面都能穿的「丸帶」最大寬度是七十公分,馬瑞諾卻要求細尾做成一百五十公分寬。第十二代細尾真孝想,如果能夠做成,前景就能得到擴展,經過一年反覆嘗試,終於成功開發了現在能製作一百五十公分寬腰帶的機器。還用西陣織獨有的「在雙層結構的織物內側縫入粗線,使圖案浮現出來」的織法。西陣織腰帶採用現代的手法將傳統的品質延續下去。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