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城市慢活微旅行 - 延續歷史軌跡 為旅行沏壺優雅

2016/06/22

LINE分享 FB分享

台北-百年大稻埕 風華流轉


 
鄰近台北亞都麗緻不過10分鐘車程的大稻埕,以霞海城隍廟為中心,往南北兩側延伸。這裡不僅曾是全台最繁華的都會,也是人文薈萃之地;隨著歲月移轉留下的無數老街市集、茶行商家、歷史建築,更見證了台北城昔日風華,經歷時代變遷,現代臺北人記憶中的大稻埕,總是與每年一次的年節採買南北貨、藥材、布料、緞帶…等傳統產業聯想在一起。

然而,近三年來大稻埕有了不同以往的全新翻轉,透過電影、都市再生基地,以及小藝埕、民藝埕等文創店家陸續進駐,個性商品、咖啡、餐廳更帶動在地興起全新產業轉型,百年老店與新興文創產業交錯其中,使老街區產生新舊融合風貌,更為這條百年老街道再添活力風采,穿梭其中仿若體驗時光。

霞海城隍廟
台北霞海城隍廟不僅是在地人的信仰中心,也是目前台北市定古蹟之一。該廟除了主祀霞海城隍外,旁祀城隍夫人、月下老人、范謝將軍(七爺八爺)及義勇公,容納超過600尊各式神像,成為該廟特色;由於祭祀月老,近年除吸引未婚男女紛紛拜求姻緣外,不少已婚男女也爭相參拜,保佑婚姻美滿幸福。另外,還有許多日本及外國觀光客前來參觀,是台北市少數提供英文及日文導引標示的廟宇,而霞海城隍廟祭祀的神衹因形象鮮明,也被當地文創店家及餐廳當作創意發想來源,融入在各式產品中,成為當地特色商品。


 
民藝埕 & 小藝埕
迪化街的特色街屋,外觀包含多種不同風格元素,除傳統閩南式斜屋頂,還有兩層樓以上的洋樓建築,同時裝飾細節更搭配繁密細緻的花草紋飾,構成令人讚嘆的視覺效果,同時隨都市再生所興起的文化街屋計畫,民藝埕、小藝埕及眾藝埕的進駐,也成為推動當地活化的重要力量。



以亞洲生活工藝用品為主的民藝埕,可同時找到台灣品牌台客藍的小籠包、茶葉蛋等瓷器杯組,還有日本設計大師柳宗理的日式餐、廚具,在傳統街屋構成的空間中,彷若亞洲精緻生活的縮影與體現,而一樓後方的「Le Zinc洛咖啡小酒館」,也同樣運用新舊建材,打造迪化街少有的夜生活空間。


 
至於鄰近的小藝埕一樓除了書店,還有印花樂藝術設計工作室,將極具台灣特色的意象,結合圖案設計與印花織品,三樓的思劇場,則是藝術家聚會、表演的空間,配合不同演出也吸引許多喜愛表演藝術的年輕朋友,走入大稻埕體驗古今交錯的藝術饗宴與氛圍。



台中-滿載歡樂的綠河 流動無限人文與創意

 

草悟道
台中擁有得天獨厚的晴朗天氣,陽光普照,微風徐徐,讓山城的生活步調帶點悠閒浪漫的氣息。當從46樓高的Hotel ONE向下俯瞰,草悟道就像一條滿載歡樂的綠河,流動無限的人文與創意。如同西班牙巴塞隆納多元繽紛的文化,展現在2公里的藍布拉大道,台中的人文薈萃與藝術氣息將在這3.6公里的綠蔭草悟道表露無疑,盡收眼底。新增設的U-Bike設施,讓您行動間更為從容,騎乘在串連科學博物館與美術館的草悟道,用綠意結合理性的科技與感性的藝術聚落,感受輕鬆自在乘風快意,細細品味專屬台中獨有的文化與生活風格。



綠光計劃
位於草悟道旁的巷弄中,綠光計畫是由台中市政府文化局主導,由老宿舍變身為文創聚落,讓原本12棟台中老舊自來水公司宿舍,注入創新與設計概念,發展成獨特文化創意區域。目前執行計畫者為台中知名團隊-范特喜微創文化團隊規劃管理,這個聚落的三個主軸是以藝術、人文、創意為主。在建築設計上保留原本舊宿舍的空間結構,也將都市原有的記憶一併留存,各個不同小店錯落其中,就像在地產業-「富雨洋傘」、「手作雜物的小食手感空間」及「小戶人家花店」等,讓這些小眾原創小店的創作者,可以藉此推廣其理念。街區轉角角落、牆面植栽等都留有藝術圖騰創作,定期的展演活動,與不同藝術創造者相互對話,來到這裡的您可以感受到更多的藝術人文體驗。



 
道禾六藝文化館─臺中刑務所演武場
往國立美術館方向,草悟道最底端側邊的府後街和林森路交接之處,入眼所至,就會看到一獨特日式建築仿若是時光的遺留品,靜靜地佇立於繁華的市區,卻無礙於建築自身散發凝結的美感,帶領您品味日治時代的日本風情。臺中演武場於日治昭和12年(西元1937年) 8月12日落成,原是供司獄官、習武(劍道、柔道)之用,是臺中市僅存日治時期武道訓練場。目前演武場由「道禾六藝文化館」經營,不定時舉辦日本茶道會、劍道研習課,使得城市的午後休憩處,多了一抹茶香,響出一擊竹劍,讓大臺中散出淡幽的人文氣息,領略建築歷史中靜靜翻開的一頁。


 
台南-尋訪府城古味 悠然生活 復古時光

尋訪府城古味 從大億麗緻出發

台南大億麗緻酒店位於府城舊時最昌盛的中心商業區,當時所發展出的生活模式,現今依然可感受到昔日繁華味道,從飯店步行即可輕鬆探索古蹟廟宇、品嚐傳統美食及老屋藝術。


 
悠然生活 復古時光
散步往孔廟園區的路上,莉莉水果店旁有棟充滿日本本土洋風住宅的「愛國婦人館」,為日本二次大戰時由上流婦女所創立,現今重新賦予生命為「文創PLUS-臺南創意中心」,復古懷舊氛圍,為舉辦藝文活動的重要場所。繼而順延著孔廟的紅色圍牆,來到「葉石濤文學紀念館」,展出文學大師生平作品與文物,他曾說:「台南是一個適合人們作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活的地方。」



 
老工藝 新創意
具有82年歷史的「林百貨」,為當時全台第一間擁有電梯的百貨公司,可體驗當時顛覆居民的「坐流籠」電梯及欣賞老建築的原始美感。位於高樓層牆壁上的機關槍彈孔及神社遺跡,彷彿時光倒流,令人沉浸想像舊時精緻生活品味及建築風格,而如今是最具在地色彩的文創百貨公司。鄰近「林百貨」的許多商家也依然保有樸實店面風格,「永盛帆布行」連展示櫃都有七十年歷史,第三代的帆布包工法傳承至今,針針細縫出堅固耐用好品質,陪伴府城學子走過青青歲月。新美街的「泉興榻榻米」可見老師傅親手製作,六十多年的好功夫,感受一種屬於時代凝結的情感。


 
日時料理食堂  現今藝文殿堂
吳園公會堂旁的「十八卯」茶屋,為昭和時期的料理食堂,當時簡稱「柳屋」,現今因柳字部首拆為十八卯,為名人雅士會聚、舉辦茶席、分享文學之處,環境清幽閒適,充滿詩情畫意,適合休息小憩。鄰近的「鶯料理」也為當時的高級料亭,政商名流交際應酬之處,濃厚的日式傳統建築風格,進入參觀時彷彿來到藝妓穿梭的熱鬧場景,旁邊還有古蹟天壇與臺南測候所,也非常值得參觀。


雅緻品味  傳統滋味
老屋所改建的「道南館」,沒有招牌卻以純白的外觀讓人辨出,老闆因戀上有時間感的城市,從北移居台南,將五十年老屋賦予新生命,真空管擴大機流唱出古典音樂繚繞整棟建築,用咖啡與府城對話,主人自烘焙咖啡豆,用虹吸壺煮咖啡,聊咖啡、品生活,也是府城人的幸福感。返回飯店途中可品嚐「鄭記蔥肉餅」,在地傳統零錢美食,現點現做,滿滿蔥花肉餡,脆甜豐富,簡單卻幸福的滋味,下午兩點半始限時供應。


詳全文:麗緻旅館系統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