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創新材質的 挑戰先驅(攝影者:石吉弘/Panton Chair拍攝協力‧台灣科技大學工商業設計系)

創新材質的 挑戰先驅

2016/04/07

LINE分享 FB分享

全球第一張 一體成形椅
Panton S Chair

光看Verner Panton設計的家具,很難想像他是丹麥皇家藝術學院校友,還曾在名設計師Arne Jacobsen底下工作過,原因不外乎的創作幾乎看不見木料蹤影,反而顛覆傳統的新材質不斷出現。Panton S Chair的構想一九五○年代末早已成形,但是直到一九七一年家具商Herman Miller採用聚苯乙烯以鋼模生產,才終於解決大部分技術問題,這是世上第一把運用單一素材、一體成形的S型單體懸臂椅。由於當時鋼模只能產製同樣厚度成品,所以必須在承載壓力較大的彎曲處另加一片片柵板強化結構,此特徵也成了辨識早期原件關鍵。Panton S Chair如人魚尾巴的曲線讓它深受時尚界青睞,曾與超模Kate Moss躍上《Vogue》封面,噱頭十足也考量坐姿舒適度,尤其椅腳內縮避免雙腳碰撞,以及相同外型易於重疊收納,可見Verner Panton創新材質之餘,考量功能性的北歐基因。

小檔案_Panton S Chair

設計師:Verner Panton
設計年份:1959
材質:聚苯乙烯
製造商:Herman Miller
售價:2萬2千元(覓得設計傢俬提供)


最早應用 航空用螺絲
Three Legged Chair PK9

一九五○至一九七○年代的北歐家具黃金期,當眾多設計師在木堆裡熱中創作時,Poul Kjærholm卻反其道而行以金屬為創作重點。他曾跟隨Hans Wegner及Ole Wanscher兩位大師工作,前者對優美線條的高標準及後者深厚的古典家具知識,都讓Poul Kjærholm大開眼界,他牢記北歐設計強調機能的精髓,透過當時先進材質再度表現,擅長採用懸臂和拉力結構。PK9沒有一處木料,椅面是天然皮革與FRP骨架(玻璃纖維強化塑膠)構成,保留賞心悅目的曲線弧度,椅腳三組鋼材如花朵形體支撐乘坐重量,採取航空用內六角螺絲固定,這是該零件首次應用於家具。整把椅子視覺上十分輕巧,Poul Kjærholm自宅也拿PK9當餐椅。

小檔案_Three Legged Chair PK9

設計師:Poul Kjærholm
設計年份:1960
材質:金屬、皮面
製造商:Fritz Hansen
售價:12萬元(丹麥倉庫提供)


完全無焊接 金屬椅身
PK22


Poul Kjærholm另一張經典PK22,同樣由金屬與皮面組成,簡單的三部構造:椅身、椅腳及連接橫柱,大大考驗對金屬的運用和了解。合作工房E. Kold Christensen特地從德國調度特殊鋼材打造,座墊下方橫柱與椅腳靠鎖頭接合,完全沒有上膠或焊接,精良設計讓PK22奪下一九五七年米蘭三年展Grand Prix殊榮。丹麥倉庫老闆鄭啟聰打趣的說,當地家具商戲稱PK22為「岳母椅」,因為岳母一坐進低矮椅身,就很難爬起來四處嘮叨了。

小檔案_PK22

設計師:Poul Kjærholm
設計年份:1956
材質:金屬、皮面
製造商:E. Kold Christensen
售價:12萬元(丹麥倉庫提供)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